2011年06月30日 10:1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永别了武器 第一人称射击网游告别CS时代

风暴战区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201
CGWR介绍
7.4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将一款年销量千万以上的超级大作当成自己的标杆,不得不说,这需要有不凡的勇气。经过一番精细的模仿和借鉴,FPS网游《风暴战区》几乎学到了《使命召唤》的所有皮毛,但没有领悟这款世界第一FPS游戏的灵魂。

  比如,《风暴战区》把机械瞄具做成了鸡肋。在《使命召唤》等大多数次世代FPS游戏中,机械瞄具绝不是只摆设,它让裸瞄状态下无规律可循的弹道更加精确,而在《风暴战区》中,由于枪械的裸瞄准得像CS,机械瞄具几乎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此外,FPS游戏机械瞄准的精髓之一就是销魂的景深效果,很遗憾,《风暴战区》没有“景深”的概念。《使命召唤》的机瞄在人物做动作时也随之产生改变,而《风暴战区》的机瞄和《战地之王》一样就是一个JPG……

《风暴战区》海报人物——《使命召唤6》Ghost《风暴战区》海报人物——《使命召唤6》Ghost

  好了,我今日不是为找茬而来,我更想说的是,虽然《风暴战区》的机械瞄准做得很糟,虽然它所谓的“物理破坏系统”仅是场景中的悍马和油桶可以打爆……但无论成功与否,它都将成为FPS网游的一个转折点。

  如你所知:由于中国游戏市场的闭塞,在欧美游戏已经进化到《光晕》、《战地》、《使命召唤》所代表的FPS次世代时,仿CS网游依然占据着国内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绝大部分的FPS玩家还沉迷于《反恐精英OL》和《穿越火线》的水泥战场,摆弄着玩具一样的枪械,在外挂和收费道具中怡然自得。

堪称鸡肋的机瞄——但依然引领FPS网游的潮流堪称鸡肋的机瞄——但依然引领FPS网游的潮流

  在这样的情况下,《风暴战区》或许能让国内FPS网游玩家接受一次启蒙。它身上有着次世代FPS游戏的影子;它的战场拟真度,已是时下FPS网游的翘楚;而它对《使命召唤》奔跑系统、机械瞄准、一键出刀等内容的模仿,更将成为未来FPS网游的潮流。它代表了更加真实、更快节奏、更动作化的FPS网游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在腾讯代理的数款射击游戏大作中也已初现端倪。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FPS网游的战场将从地面发展到天空,一幕幕枪林弹雨的华丽舞蹈将由《使命召唤OL》、《战地OL》、《光晕OL》、《战争机器OL》继续上演。当然,这些FPS超级大作终会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燃起燎原火焰,但在此时,《风暴战区》对它们懵懵懂懂的模仿和借鉴,是最初的星星之火。

  所以,虽然《风暴战区》做到的还远远不够,但在《使命召唤OL》还没到来的时候,它能让国内玩家抢先欣赏到一些次世代FPS网游的缤纷片段。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游戏和民主政治一样莫不如是。《反恐精英OL》和《穿越火线》之类的仿CS网游开创了第一个辉煌年代,然而随着《使命召唤OL》和更多《风暴战区》之类仿COD网游的诞生,FPS网络游戏将迈入一个新的时代,时间将彻底抹去它身上的CS印记。

  只是对CS来说,这是一个悲凉的结局:这个堪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FPS游戏,它的辉煌已在过去,而它的时代将被永远地留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一如dust2门洞里的昏暗灯光,成为黑白暗影的往昔。(文/星野琉璃 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