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4月25日 09:49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科生全部杯具了!网络高手玩转的“数学题”

地下城与勇士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3
CGWR介绍
8.7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毛爷爷曾经说过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不要以为这句话只是随便说说,毛爷爷的每句话都是经典,放到今天依然奏效。就连玩网游,会动脑筋,勤于计算的理科生也是占尽了便宜。因为如今的网游,早已不是一个鼠标打遍天下的年代了。而是需要睿智的大脑、灵活的双手、精准的操作。如此看来,文科生注定是悲剧!

  当文科生欣赏沿途的风景,不时的截图时,理科生却在尝试6套装备不同效果并计算套装属性加成;当文科生惊呼我的武器能发光时,理科生却在研究副本的最佳职业组合。当感性的文科生遇上理性的理科生,只能选择落荒而逃。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最让文科生感到悲剧的网游“数学题”吧!

  泡泡堂——放泡

  不要以为《泡泡堂》只是一款休闲网游,就对她小觑。泡泡堂里面放置泡泡可是大有学问。放泡的位置、走位的角度、水泡炸开的时间和长度等等,这些都是每一位泡泡达人要去仔细研究的。

  泡泡爆炸的时间,有人说是4秒,有人说是3.8秒。但你还要考虑网速的影响。从第一个原始泡泡被放置开始,心里就要开始数秒,在3.5秒的时候连上敌人的泡泡,让敌人在剩下的0.5秒内措手不及被击毙。自己在躲避时,心里也要有一杆秤,不同的人的泡泡射程也不同,我能在剩余0.5秒内完全躲到射程之外吗?要是躲不过,就要考虑半身位。半身位的要求更是高,几毫米的差距就是被击中的后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这么高强度的计算,文科生又怎能不悲剧?

泡泡堂——放泡泡泡堂——放泡

  DNF——暴击

  在DNF里,暴击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在暴击的状态下,所带来的伤害是平常攻击的好几倍。暴击率和原始攻击的取舍,就成为追求高伤害的玩家所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物攻=角色原始物理攻击*0.004*力量+强化伤害;魔攻=角色原始魔攻*0.004*智力+强化伤害。暴击伤害(刺客除外)为原来的1.5倍,如果不是rp党的话,暴击的平均伤害算法为原始攻击*(暴击率*1.5+非暴击率*1)。因此,找到暴击和普通攻击二者的平均伤害值的平衡点很重要,之后才能进行取舍。文科生们,看到这个又怎能不头大?

DNF——暴击DNF——暴击

  诛仙——炼器

  在《诛仙》,炼器让玩家们又伤心又纠结,甚至曾经有过“珍爱生命,远离炼器”的说法。从中可以看出炼器的繁琐程度。

  炼器其实在本质上是数学概率论上的问题。也就是说,成功或者失败都是有一定的概率的,并且随着级别的升高,概率会越来越小。此时就不得不用一些垃圾白装来“垫”。但问题的关键是,到底这个概率是多大,换句话说,10次里面到底是哪次成功呢?有人用归纳法总结出譬如“失败-失败-成功-失败”之类的数据串;有人则试图用程序或是二次函数来求解。在理科生们吵得闹闹嚷嚷不可开交的时候,文科生只能在边缘看看热闹了。

诛仙——炼器诛仙——炼器

  CF——枪法

  作为一款射击网游,追求更好的枪法当然是永恒的主题。但是好的枪法仅仅只是靠熟能生巧练出来的吗?这样想的话你就错了。好的枪法,同样离不开严密的计算。

  步枪枪法=反应速度+甩枪技术(甩点准确性+甩枪速度)+预瞄(意识+经验)。说的具体点,就是要在反应时间内,刚好把枪的准星对准移动中的敌人,并射出子弹击中敌人。此外,不同的枪的后座力分别是多少,对准星有多大的影响?这些不计算清楚,永远只是乱开枪的菜鸟。而我们可怜的文科生们,应付的过来吗?

CF——枪法CF——枪法

  之前某著名80后作家曾说,微积分神马的,一辈子都用不到,学来做什么?如今看来,这句话才是真正的伪命题。就连玩网游,也是需要一点数学知识的。不懂数学的文科生,也就不懂的怎么去放泡泡,怎么去权衡暴击,怎么去炼器,怎么去提高自己的枪法。

  以上还只是以管窥豹,面对着网游中数不尽的“数学题”,文科生的命运实在是令人担心,用悲剧二字来形容可谓实至名归。不过,有着浪漫主义情怀的文科生,也可能对我们嗤之以鼻——玩游戏不就图个开心么,何必一定要追求高超的技术呢?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