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4月15日 11:3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妖级网游都不用鼠标?键盘杀手是如何炼成的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可能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在1998年以前,玩游戏基本上是不用鼠标的。《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剑侠情缘》、《大富翁》等风靡当时的作品,都是全键盘操作。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鼠标成为游戏的主要操作装备呢?国外的兴起无从考证,但国内的标志性时间是《神雕侠侣》低价入市并且提出“一鼠走天下”开始,这一年就是1998年。而在此之前,多为射击游戏和策略游戏热衷于鼠标操作。后来伴随《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游戏崛起,电脑硬件配置的提升,键鼠合体操作成为主流。

  不过,直到今日,也还有很多作品可以全键盘操作,而且这些游戏几乎个个都成为了经典之作。尤其是在2D网游市场,全键盘流几乎无可取代。那么我们今天就借着键盘流与鼠标流孰好孰坏的话题,来看看全键盘游戏是如何成为妖级作品,进而经久不衰。

  放心:本文不是盘点,但会先罗列这些你非常熟悉的游戏给你看看。

一套好的游戏键盘是骨灰玩家的追求一套好的游戏键盘是骨灰玩家的追求

  八年级老妖:泡泡堂

  妖异巅峰:75万在线

  最新妖技:MMO新版“泡泡英雄”

  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泡泡堂》,是炸弹人模式下的网游代表作,其韩国研发公司在国内还推出了同为全键盘操作的其它同类产品。其产品特点都是:鼠标只是用来在正式游戏开始前方便点击选项的,而正式开始后,鼠标就是多余的,方向键、空格键和几个数字键就是你游戏的全部。

泡泡堂很Q很可爱的键位指南泡泡堂很Q很可爱的键位指南

  六年级非妖:劲舞团

  妖异巅峰:78万在线

  最新妖技:V6.9热恋宣言

  《劲舞团》不作为代表作品,相信没人可以心服。这游戏是典型的键盘杀手,在国内闹出了无数风风雨雨,除了“非主流”这一特殊群体外,最让人闹心的就是砸键盘。

  抠掉网吧老板的空格键,只为了让网吧里的小非们不要再玩AU;某玩家在网吧里怒砸键盘,只因打不过AU的某个难度……还有无数围绕键盘的话题都是由它展开。但奇怪的问题只有一个:同样操作模式的舞蹈游戏一箩筐,怎么就让AU成了典型了?

据说能用小键盘操作的都是AU的高手高高手据说能用小键盘操作的都是AU的高手高高手

  五年级群妖:街头篮球

  妖异巅峰:30万在线

  最新妖技:街头篮球2&全国大赛

  体育竞技游戏里,唯有《街头篮球》上演了诡异的生命线。全键盘操作流是这类游戏的必选,2005年进入中国,到今年11月才满六周年,所以我们还是把它当成五年级为好。

  得益于天游将FS打造成为竞技游戏的理念,这款游戏没像很多竞技游戏一样早早的退出历史舞台,反而每年的全国大赛都成为了节日。而且这赛事的规模是日渐扩大,从早期的几个省份扩充到全国并且现在还成为亚洲赛事,明星选手也是出了N个!2011年的全国大赛开启,同时今年《街头篮球2》要测了,你说这妖能不继续当下去吗?

《街头篮球》是少有的全键盘竞技主题网游《街头篮球》是少有的全键盘竞技主题网游

  三年级小妖:DNF

  妖异巅峰:220万在线

  最新妖技:第13章无尽的祭坛

  DNF是腾讯真正确立网游霸主地位的产品。游戏不需要再介绍,220万的成绩仅次于《梦幻西游》那个老妖怪。这个游戏玩过的人都知道,上手很快,几个按键,随着任务推进迅速就能熟悉,难的是技巧,尤其是连招。到了满级后,PK场的较量成为主旋律,所有的基本功在这里无用,因为这里需要的都是连招的技巧和套路。

  噢,忘了说,玩过的人都知道,这游戏全键盘的。

DNF全键盘流对键盘的苛刻要求让人记忆犹新DNF全键盘流对键盘的苛刻要求让人记忆犹新

  其实还有一个刚刚测试的《洛奇英雄传》也提供了全键盘流模式,不过它还没能成妖,暂且不表。那现在我们来告诉你,为何这些全键盘游戏能成妖!

  原因一:上手快,精通难

  这一条几乎成为所有热门游戏的共同点。玩家没有喜欢门槛高的,它希望快速的通过新手指南就能融入游戏,这叫“会玩”。但同时又不希望那么快就是去游戏的乐趣。这就进入了另外一个日本开发游戏的喜欢的通道——一款游戏不折磨玩家几十个小时能叫游戏么?

  在这个通道下的命题就是“难精通”。会玩不等于是高手,就好比你能下象棋围棋,但是却只是懂得规则,不能精通其中的各种技巧一样。这技巧就是各类键盘游戏后续追逐的巅峰。

  你看,《泡泡堂》中的高手是能计算泡泡爆炸的时间,能算出身体的错位度得;DNF的高手们没事倒腾装备时都是在估摸着CD值和连击的关系的,就算AU也得分不同难度等级。你要精通?不被虐个上百小时怎能算精!

  原因二:网吧“键盘杀手” 老板甜中带苦

  键盘流游戏盛行的结果就是网吧里随处可见猛敲键盘的客人,不少网络游戏更被冠以“键盘杀手”的称号。

  以目前情况来看,能光荣获得“键盘杀手”的游戏有几个条件:

  1、热门游戏,玩家基数大,破坏力波及面广。

  2、按键次数高,集中几个键位。

  3、玩家易冲动,下手狠,频率快。

  全键盘游戏虽然让网吧老板直喊肉疼,但对玩家们来说,这类全键盘游戏却有着无可匹敌的魅力。它们多数是竞争性很强的游戏,玩法丰富,拥有诸多比拼方式,能彰显个人实力。你想对了——全键盘流游戏对高等级玩家需要的高技巧性正在成为这类玩家的顶级荣誉,这远远不是各类免费游戏砸钱就能实现的事。

全键盘流游戏,你玩过几个?全键盘流游戏,你玩过几个?

  原因三:资料片新玩法周期更新

  当一款游戏火了之后,随之而来是各种外挂和打钱工作室;当一款游戏在外挂抗争中顽强生存后,随之而来是资料片的更新问题。

  一般来说,资料片更新分两种模式:

  1、半成品游戏天天更新,月月更新,比网游小说更得还勤快,并永远烂尾。

  2、成品游戏一年甚至几年更新一次,有完整框架与结局,玩法多变,玩家有兴趣。

  通过更新资料片更新玩法,是保持键盘流游戏在部分高阶玩家到顶峰后继续产生黏度兴趣的主要因素。比如DNF通过新资料片调整职业平衡,追加职业来达到引导玩家持续研究全新游戏PK流派格局。《街头篮球》则是渲染赛事的荣誉以及键盘操作流得技巧来继续巩固玩家群体。

  推陈出新,永远是让游戏成妖的秘诀之一。

  其实上面所有理由总结起来很简单:全键盘游戏之所以不少都能成为“妖级”作品,就在于它游戏的可玩性极高。看似简单,但完全熟悉要玩到顶级,这段路要走很长时间。尤其是在如今的游戏不仅是基础游戏模式有要求,对道具、时装和装备的强化都有新要求之后,这个周期会更长。而这个长周期和可探索性黏住了玩家,人气自然会成倍的凝聚。

  全键盘流能从PC普及时代之前一直流行到现在,你明白全键盘流的妖异没?

(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