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4月13日 09:3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砖家叫兽看仔细 游戏的超牛军事用途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让电子游戏与军事应用对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实践证明,这是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军民融合”。军事游戏是信息技术与军事相结合的产物。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一味排斥、固步自封。

  美军用游戏让全民参与军事策划

  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发了一款模拟类型的电子游戏,名为ACTUV,在这个游戏中你可以配置你的部队并利用一些科技手段,来进行猎杀潜艇的任务。并将策划数据发送给 DARPA。比起普通游戏公司来说,DARPA 拥有的优势就是真实吧,这个游戏同时也是为美国海军开发的教学工具。需要你有牛逼的策略头脑。而当你完成游戏后,系统会询问是否可以收集你的数据。如果你点同意,DARPA 将得到你本次战斗的这种策略信息,并拿回去加以分析。

ACTUVACTUV

  国内某团运用游戏提高官兵信息化素养

  军事网络游戏本是官兵业余时间娱乐的一种形式,现在却成为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军事训练的一项内容。3月中旬,由官兵制作升级的军事网络游戏《反坦克导弹》被该团作为模拟训练的内容纳入日常训练。团党委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开发有利于培养军人谋略、指挥能力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军事网络游戏,使其进入学习训练之中,既提高官兵信息化素养,又陶冶官兵情操,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军事游戏提高信息化素养军事游戏提高信息化素养

  美军建立视频游戏训练系统提升士兵们的技战术水平

  2010年,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上将宣布,美军将建立视频游戏训练系统,以通过更加真实的仿真训练,来提升士兵们的技战术水平,减少战场伤亡。他说:“我经历过多场战斗,我敢说一半伤亡源于愚蠢的错误。如果我们让他们参加仿真训练,他们就不只会一种攻克敌人据点的方法,而是会5种不同的方法。”美国媒体曾进行多次报道,运用电子游戏进行模拟训练,并称这是一种可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训练方式。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准备阶段,就利用电子游戏来模拟沙漠环境作战和城市巷战,对官兵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据统计,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前往伊拉克作战的军人中,接受过作战游戏培训的官兵达90%。

  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借助辅助手段缩短训练周期

  锁定目标、设定诸元、火力打击……2月底,南京军区某装甲团组织一场某新型装甲车技能比武。参赛选手驾车技术娴熟,火力打击精准。让人意外的是,每个车组都有一名新兵。能驾车、会操炮,过去新兵可做不到。团长李军强解密:军事网络游戏功不可没。“军事网络游戏的运用,使新兵在新兵营就能提前感受带装训练,每人一台电脑,好比发给每人一台模拟‘装甲车’,缩短了近一半训练时间。”李团长介绍,今年新兵从入营后就穿插军事网络游戏训练,目前已经有46%的新兵达到了编入班组随同训练的水平。

军事游戏缩短训练周期军事游戏缩短训练周期

  《解放军报》曾对是否应该开展军事电子游戏训练做过调查。在调查中,支持军事电子游戏开展普及的占调查人数比例88%。他们的理由是:

  有利于训练成绩的提高。多数人认为,军事训练枯燥乏味,容易使人疲劳,影响训练进度。而军事电子游戏寓训于乐,使官兵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训练方法,提高了训练成绩。

  有利于熟悉未来战场的环境。许多电子游戏研制人员都经过军事专业培训,甚至还有人上过战场。他们研究出的成果与战场情况比较相似,可以让基层官兵在“玩游戏”中掌握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是日常训练很难做到的。

  有利于节约训练成本。1枚导弹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1枚火箭弹也要几千上万元,再加上油耗、零件磨损等等,在实装实弹训练中,成本非常高。而使用“军事电游”进行训练只需花费几元钱,可以大大减少训练消耗。

  在调查中,反对军事电子游戏应用的占调查人数比例12%。他们的理由是:

  与模拟训练软件功能重叠。有许多自主开发的军事电子游戏与模拟训练软件差别不大,就算是对原装模拟训练软件的改良,也不过是加上些图片、声音,对官兵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

  容易造成游戏成瘾。现在官兵喜欢的电子游戏很多,一些战士自控能力较差,很容易上瘾,有可能会影响工作训练正常开展。

  与日常训练差别较大。无论电子游戏做得如何逼真,都无法做到身临其境。如果长时间利用“军事电游”进行训练,会导致在日常训练、演习以及实战中反而不适应。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3.5亿人玩电子游戏,其中战争游戏是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构成部分。电子游戏以它独特的低成本消耗,在军事训练中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的军事演习,必须要实弹打靶,一枚普通炮弹几百元,而一枚弹道导弹则需要数以千万元,不仅耗费巨额军费,还可能造成意外伤亡。而在军事电子游戏中演习,成本是实弹演习几百分之一,而且是零伤亡。所以,既要合理定位军事游戏的范畴,制定“准入”标准,也要把握好训练时间分配,按照有关训练法规要求,科学统筹军事游戏训练,使其融入正常训练秩序中,从而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