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21日 11: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厂商竞相争夺名流资源 网游红人遭遇疯狂打劫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2006年开始,网络逐渐成了一个造星的舞台,大量与网游关联的红人相继出名,进而代言游戏,与游戏展开商业合作,甚至大部分还有了自己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其中又以各类好身材的女性为主导力量,包括ChinaJoy这样已跻身世界一流的网游展会上,也同样不乏她们的身影——我不需要点出姓名,大家都懂的。

  经过数年的沉淀与发展,尽管从网游成名的人物们都大浪淘沙,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知死在哪个沙滩上,但是每个阶段的网络红人们仍然使出浑身解数在发挥着自己的商业价值,而这其中,不仅包括了美女红人,还包括在游戏中名声响亮的牛x玩家。

  就在这莫名其妙之间,网络红人似乎一夜迎来了他们的诡异春天。

  传统名流失意网游市场 网络红人迅猛崛起

  2011年仍然活跃在网络游戏市场的签约明星只有两个人:《梦幻西游》签约的周杰伦和《凡人修仙传》签约的陈楚生。就连去年曾签下信、胡歌等人的完美时空,在《神鬼世界》的宣传中,也将目光投向了时下的两位网络红人:小孽和刁杨。这两位美女都是以火爆身材而著称并且在吸引大量眼球的同时存有争议。

昔日火热的明星代言,已不再受网游主流青睐昔日火热的明星代言,已不再受网游主流青睐

  小孽的身影同时出现在了3月20日《龙之谷》的某项直播赛事上,担任这项赛事的嘉宾主持,而同时出现在赛事上的还有另外一位在DNF玩家圈里赫赫有名的人物:孙亚龙和仇冬生。他们的名气源自早前DNF的亚洲地区赛事,都曾经是拿过项目冠军的成员,前者作为国服第一白手(剑魂)更因为一桩私生活事件的曝光引发过大量关注。他们出现在《龙之谷》的赛事上,玩的是DN刚开放的8人副本,队伍还叫DNF队。如此名人效应,颇为值得玩味。

  当然,易主除了游戏因素,也有厂商背后的运作也有关,但人人都知道一个游戏的冠军选手突然不再玩这款游戏而投入别家怀抱意味着什么。这就好比Sky不再是人皇,不再玩星际,他从明天开始就去玩CS一样有轰动效果。

  还有一个细节不要忘记,小孽在前不久刚刚为完美时空拍摄《神鬼世界》的写真,还正在网络上热烈的传播着,为何她也会站在《龙之谷》的舞台前?

明星玩家逐步开始成为厂商抢掠的资源明星玩家逐步开始成为厂商抢掠的资源

  将目光再放回到WLK就是开不了的那段时期。凭借《魔兽世界》非常娴熟非常牛逼头衔发迹的职业玩家苍天哥在没有WoW的日子里“选择”了站在“剑网3”的身前,不仅有以WoW红人玩家名义制作的视频作品帮助剑网3宣传,同时到了中后期苍天哥甚至顶着职业玩家的头衔到剑网3的PK场上忍受被人虐的待遇来制作剑网3的视频作品。而此后,你已经很少能看到苍天哥名义下的WoW作品问世,取而代之的是:某网页游戏的代言、几款和WoW有类似的网游产品的邀约。

  而得到同样待遇的,还有猥琐叫兽,还有陶宏开。如果某一天陶教授愿意说一声,我愿为某款游戏做代言或者顾问,你能想象出会是什么光景么?

  网游宣传邀星也造星 名人受追捧有内情

  为什么是个名人就会得到厂商的青睐呢?这与目前的市场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2010年的相关数据统计,网游市场的整体上涨趋势正在放缓,而每年产出进入市场的游戏产品数量却还在增长。两个数值之间的空间正在被压缩,如何短期获取玩家眼球变成了所有厂商市场部做推广宣传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传统的市场推广方式中,请一个明星做代言人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做法,在2002年-2005年这个时期,大量娱乐圈的明星与网络结缘。但随着明星代言人对玩家的吸引力的减弱,网络红人凭借贴近网民,更容易与网游用户产生共鸣而得到的更多的关注,比如《热血江湖》当年签下网络歌手香香成为代言人都曾轰动一时,芙蓉姐姐都曾代言《猫游记》。

还记得这些红火一时的网络红人美女么还记得这些红火一时的网络红人美女么

  2006年之后,网络红人与网游的结缘成为一道主流,然而有限的网络红人很难满足大量网游产品的市场推广需求,于是运营商索性就开始自己造星。这种造星以2007年ChinaJoy上的丁贝利“被发掘”作为起点,而后开始出现一个爆炸式的增长阶段,除了瑶瑶、张馨予、T裤女等人之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便有2009年的越南妞和2010年的踢馆女王。

  在2009年到2010年,几乎充斥着各类网游主动去推出某个美女,然后在事后大叫一声这是我们的代言人的做法,直到苍井空入华引发轩然大波,文化部反三俗禁令发布后,这股势头才得到遏止。

  但网游对名人的需求是无法遏止的,所以史玉柱砸了纪学锋的iPhone4,葛斌斌下海斗了鲨鱼。老总们亲自上了阵,在背后所体现出的仍然是网游对名人资源的渴望。

  玩家名人渐成主流 厂商抢人举措愈加激烈

  造成厂商不再青睐明星,不是自家老总上阵,就是网络红人邀约的根源,还在于大量网游市场预算的紧缩。产品不给力,就算请来谢霆锋一家也没用,这是2010年久游兵败《神兵传奇》之后行内流传的一句谐语。其背后隐藏的潜台词,只有少数人真正读懂:玩家的集群化与网游的社区化,造成了玩家圈层的产生和凝聚,而最终影响他们去留甚至选择的,是他们中间的灵魂人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言论领袖”!

  《梦幻西游》的市场定律曾这样被传达:玩家选择留下,不是因为游戏,而是因为无法舍弃的朋友。我们将这个定律逆转:当你最在意的朋友选择去另外一个游戏,并且邀请你也一起走,你会怎样?

  答案不言而喻!

周杰伦与谢霆锋代言游戏的命运天上地下周杰伦与谢霆锋代言游戏的命运天上地下

  将这种影响力能发挥到极致的,就是某个游戏的明星级玩家。这些在游戏玩家群中有着崇高地位的大神们正在成为运营商猎头的对象。前文提到的孙亚龙和仇冬生就是这样的代表。他们曾是DNF的风云代表人物,而在今天却选择放弃成名之地,转投别家。

  你如果认为这仅仅是商业运作,那么只对了一半。8人副本绝不是他们转移阵地的首要因素,更何况DN目前还提供不了带给他们荣誉的赛事冠军头衔。能让他们离开的更大原因还在于DNF自从2010年达到顶峰后引发的众多游戏运营的各类硬伤无法得到解决,游戏环境的恶化导致玩家失望情绪扩散。还有DNF连连出现天价时装等杀鸡取卵的做法,都是让人心灰意冷的诱因。

苍天哥在网游产品间的辗转是明星玩家的缩影苍天哥在网游产品间的辗转是明星玩家的缩影

  没错,你已经想对了答案。能够让这些游戏名人放弃成名作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新东家的邀约和私下承诺的良好待遇,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原来的游戏产品不再给力。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苍天哥身上。如果不是因为WoW遭遇易主风波无法开服,而后WLK一直无法通过国内审批,也许苍天哥在大型网游领域不会和任何其他产品产生这般密切的交集。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类具有号召力的明星玩家能带来的聚合效应,远远超过网络美女和各类红人。所以张馨予可以给多款游戏产品拍写真作品,小孽也可以用电台主持人的身份为多款产品做嘉宾,但对于明星级的玩家,他们的选择可能在几年内也仅此一次!

  与玩家可以长达数十年的游戏生命相比,一款游戏聊聊数年的旺季,的确显得微不足道。顺应趋势,将名人玩家从对手的老产品中带走,为自家的新产品获得关注力,看似挖墙角,其实无可厚非。它的原理,与体育界的球员转会并无二致。

  网游十年,改变的是网游市场,没有改变的是网游产品对名人资源的不懈追求。近日惊闻就连舅舅党中赫赫有名的“老刀99”也收到了游戏公司新产品推广的邀约,网游对各类名人资源的渴求可见一斑。

  这名人的春天,来得太快,堪称诡异。 伴随着名,往往会得到利。有利之处,难免有偏颇背离之处。网络大时代,成名也许不难,难的是成名之后保持的那一颗平常心。

  汝为名人,切勿为名伤之!

(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