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21日 09:4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央视《今日说法》解析网瘾悲剧 DNF躺着也中招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央视综合频道3月20日《今日说法》播出的节目《被推下楼的母爱》,讲述了一个15岁的少年崔元(化名)因不满母亲阻挠其玩网络游戏,一怒之下把母亲勒死并将尸体推下楼的案件。在节目介绍崔元在网吧玩游戏时,电视中出现的却是著名网游DNF的画面。想必DNF如果看到这一幕,一定会内流满面吧……

网瘾少年沉迷游戏网瘾少年沉迷游戏
DNF画面多次出现在节目中DNF画面多次出现在节目中

  类似悲剧时有上演

  其实,类似的悲剧曾经亦有发生。

  2005年,河北15岁网瘾少年为了上网,先是偷家里的东西,后来发展到偷邻家的东西,到了最后,竟然对亲生母亲绳刀相向……

  2007年,韩国一名初中生因沉迷于网络暴力游戏,而涉嫌打死自己的亲奶奶并意图分尸被警方逮捕。

  2008年,因沉迷网络,3个月就将父母给他做生意的5万元全用来购买了网络游戏“传奇”的装备。感到无颜面对父母,小青年胡安戈竟荒唐地选择毒杀父母。

  2009年,四川眉山市仁寿县一对中年夫妇被人发现死在家中,两人年仅13岁的儿子小涛承认自己在家里杀死了自己的父母后,继续到网吧上网。

  ……

  我们不禁追问:真的一切都是网游惹的祸?网瘾真的是酿成这些悲剧的罪魁祸首吗?

  专家认为:网瘾并非导致此类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 应反思教育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认为,此案只是个例,但任何一个个例都发生在一个家庭之中,而任何一个家庭在我们整个的社会都可以找到和它相似和相仿的环境。我们的大环境在影响着所有的家庭,对孩子应该成为什么样人的一种期望,对教育孩子的时候过多地以学习成绩为坐标的这种方法,以及我们传统上在和孩子交流时那种成年人永远是正确的这种态度,才是造成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在这一点上能够达成共识,让我们培养的是一个快乐的孩子,是一个能够适应不同环境的孩子,是一个善良的孩子,而不是一个功课有多么好的孩子。做事先做人,我们先要培养的是一个会做人的孩子,而不是简单的会做功课的孩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

  央视主持人撒贝宁也认为,在这个案例中我们首先看到的又是网瘾,一提到网瘾人们就会想到网络游戏里一些暴力的不健康的内容,确实这些内容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引导。但是,这些内容并非是导致此类悲剧的最根本的原因。透过网瘾的背后,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应该想一想我们的教育方式当中是否存在一些缺失,导致我们的孩子可能心理和身体方面出现了不健康的倾向。

  确实,喜欢玩网游的人何止千万,但走向犯罪道路只是极少数人。把一切罪过都推到网游身上的做法实不可取。家长们、老师们、专家们更应反思我们的教育方式和社会环境,从中真正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让网瘾悲剧不再上演。(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