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14日 10: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怀旧营销五花八门 投币玩法唤起感动记忆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遭遇网游大潮的90后们也许从电玩店里知道那些投币的大型游戏机,但一定对90年代初期林立大街小巷的街机非常陌生,但对80后而言,“街机”是和 “投币”能划上绝对等号的热门关键字,任凭时光流逝,也不可能磨灭掉记忆中曾经光辉灿烂的逃学经历和挥洒的青春。

  当然,或许你会说,少年不胡作妄为,大胆放肆,试问老年时哪来的题材话当年。在怀旧风兴起的今天,网游厂商们其实没有忘记把这种记忆煽情元素调动出来。

  记忆中的符号 投币玩法的早期发展

  街机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的美国酒吧,其当时需要投钱币来进行游戏。不过,真正在中国大规模流行,应该是在2000之前。那时网吧业刚刚兴起,网吧费用少则5元,多则10元,玩家少。更别提遥不可及的网游——那时的MODEM以几十KB的龟速慢行,开个网页就似度日如年。

  于是,街机成了学生一族的主要娱乐方式。客观的说,街机消费低,玩得久,学生零花钱刚刚好买几个币。比如《三国战记》通关要2小时以上,《快打旋风》、《三国志》、《电精精》等需要更多时间才能通关。也正因为此,多数老玩家在小时候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向着自己学长那种一币通关的惊人表演学习。

  也就是此时,投币玩法已经在玩家心中扎着深深的根了。

昔日的投币,如今只能在模拟器上体验昔日的投币,如今只能在模拟器上体验

  记忆中的力量 “老字号”的神奇与无奈

  事实上,随着网游市场动荡不安,玩家的游离不定,不少网游商借助时代特征和人物等力量,对玩家怀旧心理的利用和开发,打出“老字号”的广告不在少数。不需担忧广告投入不够大,不需担忧资金不足的劣势,诸如《泡泡堂》、《传奇》等游戏,就属于被追捧的“老字号”之一。

  可是,即使玩家的怀旧心理被触发,也离不开一些客观的条件。比如经典的资料片,经典职业,经典地图,经典BOSS,经典任务……“老字号”网游只能通过一个记忆点或共鸣点成功唤醒,这也让许多“老字号”面对新的游戏竞品时,相当无力。

  而怀旧网游要想在变幻多端的网游界形成强流,必须在怀旧风潮来临时,抓住发展机会。其中,玩家年龄、生活经历、生活习惯等因素是重点利用对象。比如去年《征途怀旧版》、《魔域怀旧版》等游戏,就是借着80后玩家的怀旧心理,引起玩家的怀旧思绪和品牌联想,从而利用集体回忆促销游戏产品。

老字号,不是打上“怀旧”之名就能得到玩家认同老字号,不是打上“怀旧”之名就能得到玩家认同

  将怀旧进行到底 寻找残留的“青春”

  随着80后有了经济能力,随着多数80后奔3,玩家对美好童年的回忆衍生出可观的“怀旧消费”市场。比如扬州小伙开“怀旧店”卖海魂衫、回力鞋,《老男孩》唱哭无数网友,旭日阳刚唱《春天里》爆红中国,李雷和韩梅梅长大成人……诸如种种都表现出网友们舍不得扔掉回忆。

  怀旧的意义已然不在于某个游戏,某场电影,某首歌,而是通过某一个媒介,在时间缝隙和旋律中寻找残留的青春。而我们需要赋予的往往是这种怀旧下的新理念,比如,同样是炸弹人模式,也许《QQ堂》只能让大家继续玩炸弹,但《泡泡堂》通过新版“泡泡战士”就将炸弹人模式结合MMO的玩法,让怀旧有了新鲜感,让休闲游戏也能RPG。这才是让老感情焕发新活力的良策。同时出现的“英雄币”兑换周边公仔的活动,其实也是切中玩家怀旧要害,将投币的老玩法与BnB的新发展重新捆绑包装推出。

炸弹人模式随“泡泡英雄”进入休闲网游的RPG时代炸弹人模式随“泡泡英雄”进入休闲网游的RPG时代

  随着商家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各种形式的让利促销已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而这种贩卖精神层面最深处的宝贵回忆的营销方式,其可引导玩家尝试体验,甚至引爆玩家的消费激情。此刻,在这个寻找一种精神层面感受的消费时代里,钱已不是问题。

  不过,这种怀旧营销是源自于80后面临社会生活压力、竞争时,产生的暂时逃避现实,放松一下的心理现象。而要想真正将怀旧营销发挥到最大作用,还需要更系统化的整合。特别是从概念到产品实质化的整体营销上!(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