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08日 10:0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最新研究表明 小孩玩游戏不能被打断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研究儿童发育行为专家、主任医师邹小兵提出,孩子在专心致志玩耍时,家长千万别轻易打扰他。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以及情感思维等心理功能的良好发展。

  也许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做作业的时候,父母总是守在身边,一会儿伸过头检查我们的作业是否有认真写,一会儿端杯水来提醒我们适当休息。甚至是在我们玩游戏、看动画片的时候都来打扰。尤其是在玩游戏的时候,父母总会不断的提醒我们注意和屏幕保持距离,要么就告诉我们别总是盯着屏幕,稍微休息一下再玩。这些看似关心孩子的举动,实际上却是在打扰孩子,非常影响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以及情感思维等心理功能的良好发展。

小孩玩游戏不能被打断小孩玩游戏不能被打断

  邹小兵指出,人的大脑一部分全神贯注、高度兴奋,其他的部分就全部放松、高度抑制。处于高度兴奋的一部分,各种营养成分的供应都很充足时,就显得特别灵敏,就特别能理解和记忆,就特别能解决问题。所以,让孩子养成专心致志学习和做事的好习惯,实际上是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好办法,也是交给他们一个成功的法宝。

  这一观点,立刻引来了众多家长的不满。很多家长认为,无论是学习还是在玩游戏,适时的休息很有必要。尤其是在玩游戏时,孩子会下意识的贴近电视或者电脑的屏幕,及时的提醒他们保持良好的坐姿保护视力很有必要。还有家长列举了孩子玩电脑游戏的三大罪状:

  罪状一:损害健康

  有家长表示,游戏绝对会影响身体的,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一是影响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又不懂得休息调节,近视的可能大大增加,二是影响整个身体机能,总是坐着不动,身体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自然对身体不好。而且,网游更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健康,最严重的就是网瘾了,再要救回来可就难了。

  罪状二:影响学习

  不少家长对游戏深恶痛绝,怕影响学习是最大原因。家长称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自控能力,一玩就管不住时间,一来占用了学习时间,另外就怕他学习的时候老想着游戏,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罪状三:误导人生

  对于家长来说,更担心游戏里一些错误的表述、价值观会误导孩子。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会沉迷于游戏?就是因为他们在现实中得不到肯定,转而到虚拟中去获取,但事实上虚拟和现实是不一样的。一些游戏比较血腥,通过“抢”、“杀”就可以称王称霸,死了还能复活,这些概念很不好。很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世界观,从此误入歧途。

家长担心孩子沉迷游戏家长担心孩子沉迷游戏

  教育界专家指出,所有的喜欢都不是无缘由的,孩子喜欢玩电脑游戏也是有道理的。了解孩子喜欢什么其实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什么时候孩子喜欢什么家长完全可以大致掌握,并且适度地去满足孩子,其实过了这个时期以后,你就是逼着孩子喜欢,他们也不会有兴趣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六年级以后自然而然就不喜欢魔怪小说的原因。(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