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08日 09: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边缘性游戏文化 游戏周边派送面面观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周边,这种大部分人都很熟悉的东西,自它从动漫领域蔓延到游戏圈,就注定了它会极其浮躁(游戏圈就是这个浮躁的杯具)。虽然网络上大部分的游戏周边生意并不差,但卖得出去的周边都是魔兽系列。这一方面说明游戏间的差距啊,差距就摆在那边,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游戏周边的市场真的比动漫市场狭隘太多了。动漫界或许会因为一部新番的点击破万而衍生一条新的周边产业链,游戏圈却不可能因为一款游戏的在线率破万而出现某些周边控。这是为什么呢?(小沈阳附体)

魔兽周边魔兽周边

  谁的旋律谁听见了弦外之音?

  日前关于游戏周边在撰稿人中间流传的八卦是,某三线游戏媒体编辑向某二线游戏厂商索要周边不成,怒斥道:“厂商小气”。自然,我们这些旁观者无法判断厂商是否真小气,也不知道会不会是其他神马原因,便只能……完全不负责任地猜测了(喂喂喂,MoKe你要对你的读者负责啊)。

某游戏周边某游戏周边

  据中国游戏产业周边现状,大部分,甚至可以说除了魔兽之外,基本都没什么市场。如果有哪个游戏人站出来说他的游戏要靠周边赚钱那就真的笑掉大牙了(与此对应的,如果一个动画号称靠周边赚钱,那真的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套用经济学的一句理论是,利益刺激生产。游戏周边虽然有需求,但是却没有利益。也就是说大家都乐意得到游戏的精美周边,却对掏钱购买兴趣索然。

  基于此,厂商便很难有理由花大力气制作并推广周边了。这也是为什么目前的游戏周边大部分用于游戏公司礼尚往来,主要是拉拢编辑、玩家或者是VIP贵宾——因此,编辑收到游戏厂商的周边已然是业内潜规则了。可这一点也不能怨编辑,都是厂商惯的。

圣斗士周边圣斗士周边

  那么,为什么案例中的游戏公司不给编辑周边呢?我觉得吧,很有可能是该公司未生产游戏周边!原因前面已经说了,不盈利的赔本买卖。再加上单机游戏逐渐退出市场(单机游戏是游戏周边贩售/搭售的主力军),某些网络游戏厂商一心赚钱,也不在乎玩家想不想要周边,就很功利地把周边边缘化了。

  自此,周边成为了边缘性游戏文化。

  你爱上的是谁?

  以上叙述了现象,我们再来考量原因。为什么游戏周边不盈利?动漫周边便又要顺理成章地被牵扯进来。比较起两者的不同,有些原因很鲜明地摆在眼前。

  ①偶像狂热

某动漫周边某动漫周边

  动漫周边都是拥有着偶像狂热的特质的。只有当一部动画里的人物或是事物火爆了之后,才会推出相应的周边。而观众因为对于作品里面人物或者事物的喜爱,购买发行的精美周边就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再加上动漫人物都不是孤立的,他们有各自的关系网,这便又形成了周边的组合。一环套一环,不怕粉丝不买就怕粉丝带够钱。

  然而显然游戏没有这种优势。因为(太悲剧了)游戏剧情玩家是基本不看的(又要把魔兽世界除开了),再加上游戏NPC数量多变化快,便不会有谁对游戏NPC产生爱。那么制作玩家人物可行吗?事儿也挺艰难的,毕竟目前流行捏泥人,游戏们的自定义系统都相当强大,周边又怎么能统一制作出来呢?(这里又要除开一个系列的游戏:《泡泡英雄》系列,待会会说,大家稍安勿躁)。

  ②利益增长点

  动漫播出是不能赚很多钱的,这便造成了动漫厂商对于周边贩售的依赖。但是游戏本身却可以赚很多钱。一款游戏,维持在线几万几个月,就能收回成本,如果维持一年,就可以翻翻地赚了(这只是个比方,实际情况更为复杂)。既然如此,厂商为何要把心思投入到利益小的区域呢?再加上玩家未必会买账,索性去掉周边这块,安心在游戏里圈钱就是。

  ③剩下的你们补充吧

  (众人:MoKe,你这是赤裸裸的不负责;回答:可是我真的想不出来了啊!)

  大部分的时间选错了座位

叫你乱坐位置叫你乱坐位置

  说完了以上的客观原因,其实还有一点我想说,没有令玩家印象深刻的人物可制作周边,大部分是因为厂商的浮躁造成的。因为浮躁,就不用心写剧情,所以玩家不看;因为浮躁,就不用想塑造游戏人物,所以玩家不爱;因为浮躁,所以就算某些角色受到了玩家喜爱,也懒得制作周边,毕竟周边赚不了大钱。大部分的时间里,游戏厂商都把周边放在错误的位置,也把自己放在了错误的位置——不是娱乐玩家,而是设计玩家的钱包。

  可玩家是活生生有灵魂的啊!如此强取豪夺,玩家心里怎么会不知道呢?就算不得已,没有说,心里还是会抱怨的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道理游戏厂商怎么不懂呢?在这死掉的厂商坟堆里可是有无数的例子啊!

  我的忧郁你发现,心底阴影已搁浅

《泡泡英雄》号称10w周边大派送,每2分钟送出一个周边《泡泡英雄》号称10w周边大派送,每2分钟送出一个周边

  虽然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周边贩卖,更贴近于游戏公司的礼尚往来。但至少看到这一切的我们心里是怀有期待的,希望游戏的周边产业能够就此复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能够拿到自己喜欢游戏的周边,就像当年拿着《仙剑》系列周边的那种满心欢喜一样。

  好希望你在眼前,却满是过眼云烟

  却是悲哀的一颗独苗了……在《泡泡英雄》周边派送之后,其他的游戏厂商眼光依然没有从美女胸部和大腿移开。看着游戏网站层出不穷的美女广告,再转眼看看游戏官网层出不穷的美女选拔,突然就感觉自己堕落进一个无脑的国度。人人似乎都在用下半身思考。

  混蛋,这是现实吗?看到这里的各位,你们或许是一种希望的光芒。至少,你们还愿意阅读~~~而不是看肉片!

  谁留下了雪白的眼泪?

  我其实不愿意把一个话题放大,但是如果游戏行业继续这么功利下去,被边缘化的周边绝对不会是唯一一个杯具。这次周边的快乐消失了,那么下次消失的快乐是什么呢?不知道各位感觉到了没有,现在玩着游戏的我们就好像是养殖场的鸡。模式化的系统,我们呆在模式化的笼子里吃着模式化的(还加了激素)的农药。看到美女感觉到了开心吗?那是人家叫你下蛋呢?白痴!(文/MoKe)

(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