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03日 11:1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无视传统自成一派!厂商造节日营销花样层出不穷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有句古话,叫每逢佳节倍思亲,但这事到了网游厂商这里,那就成了“每逢佳节搞活动”。春节、情人节、元宵节不够,儿童节、妇女节、光棍节一起上。中国的过完,再来点西洋的,西洋的还不够,再来点网络文化下诞生的。

  一句话,彪悍的节日不需要解释,你过初一,我就来十五。于是,厂商们兴起了一股节日制造风潮,围绕自家产品做的各类节日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这其中有一些搞得有声有色,有一些就沦为了鸡肋。厂商为何对这节日营销如此情有独钟,这里面还真有一番说法。

  节日营销:网络活动的又一种华丽包装

  在网游井喷的时期,网游种类繁多,如何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吸引玩家?简单来说,你得有料。游戏有料,市场营销手段一样得有料。你不能光围着游戏这个特色那个特色说来说去,还得让玩家看到你吸引他们的手段。这手段,就是活动。而各类网游自发的节日,就是这种活动的又一种华丽包装。

  3月3日出现的首届“全民夺宝节”就是这一类的代表。这是盛大传世系列游戏《夺宝传世》为了推广新区开放而举办的一次游戏主题节日。这节日名字你还别说,也就是这游戏能用,你别的游戏拿过去那就是张冠李戴,马嘴对不上牛头。至于这节日内容呢,自然少不了比如iPad在内的周边奖励,游戏里的高爆率N倍经验之类。但其中比较扯眼球的还是GM化身夺宝帝在节日期间来表演“九子多帝”的送宝剧。

“夺宝节”是结合产品制造节日做营销的近期代表“夺宝节”是结合产品制造节日做营销的近期代表

  不只盛大在这么玩,其它公司也是深谙此道。你比如网龙的《魔域》吧,就曾经非常High的打出了“玩《魔域》,每天都是在过节”的口号,这源于它将游戏中的每日全民活动和定期的周末、节日活动合并,几乎造成了全年365天,天天节日活动的现象。

  节日营销如此好用,就连《魔兽世界》也不能免俗。WoW中就曾加入了一个“亡者节”的小型节日事件。这节日虽小,但用途却是非常有效,在让老外们很嗨皮的参加了一回墓地颂歌之余,又让国服玩家泪流满脸的继续看到国服与外服的差距——因为这亡者节,压根就没出现在国服的更新清单里。

让CWOW玩家泪流满脸的“亡者节”让CWOW玩家泪流满脸的“亡者节”

  大手笔小玩法 网游节日呈现两极走势

  自创节日就算完了?当然不是。你搞线上节日,那我给整个猛的,来个嘉年华!

  在同时推出节日营销的前提下,节日活动的走向呈现两极分化。如果说“夺宝节”是线上活动的代表,属于小玩法,那么腾讯倒腾出的嘉年华,那就是大手笔了。

  腾讯嘉年华是腾讯游戏在国内网游市场崛起后主办的落地节日活动,这个嘉年华每年的第四季度在上海举办,从2008年到2010年已举办过三届,每届均为2日,颇具规模。如果你能买到门票或者是从某种渠道获赠入场券,那么你就赚到了,因为这个现场你可以想象成ChinaJoy的腾讯专场,展台规模更大,送出的奖品更多。而且各类腾讯的新游戏产品试玩也是一应俱全,美女帅哥们的COS和各类表演同样不会少。

腾讯嘉年华是近年来国内厂商成功主办的主题节日活动腾讯嘉年华是近年来国内厂商成功主办的主题节日活动

  你如果要问腾讯为虾米会搞出这么一台嘉年华,当然还是向暴雪看齐的。暴雪嘉年华是这些嘉年华的鼻祖,而且暴雪嘉年华的全球影响力还在与日俱增中。比如2010年的嘉年华就闹出了天价门票的事件。而相比之下,暴雪嘉年华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全球化运作,从每周到欧洲各国都有它的足迹,同时每年嘉年华上新作的发布消息必然是一大关注亮点。这和苹果在IT行业中每年的发布大会很是雷同。

暴雪才是嘉年华玩法的高手暴雪才是嘉年华玩法的高手

  节日营销需谨慎 勿让喜事变丑事

  节日营销活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厂商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的玩家,提升游戏人气,营造节日气氛。同时,节日营销的一些活动,也给玩家带来了很多实惠,可以说是两全其美,一举两得。

  由此,各类厂商围绕游戏做的主题活动节日必然是方兴未艾,但有道是“水喝多了也会噎着,衣服穿多了也会觉得热”,节日营销的分寸一定要把握好,否则好事变坏事,喜事变丑事也不是不可能。DNF在今年春节活动中发售天价礼包引发的玩家谩骂变是反面教材的典型,而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游戏的节日促销反被玩家讽刺为借机圈钱。把握不好节日营销的口碑,那必然是既失去商机,又失去口碑,典型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DNF搞节日营销常常搬石头砸自己的脚DNF搞节日营销常常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网游市场增长进入一个放缓期,如何侍奉好玩家这些爷,讨玩家开心,最大程度的吸引玩家,是让每个游戏厂商都焦头烂额的头等大事。综合运用更多的营销方式,是保证网络游戏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节日营销作为当前众多厂商的主要选择,营销模式五花八门,选择一种真正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推广游戏最好的办法。要不然看别人做主题节日红红火火,自己模仿一个却成了四不像,得不偿失。(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