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03日 09:4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四六级都是浮云 玩游戏学外语靠谱吗?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年一度的英语四六级查分又开始了,同学们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顺利达到分数线的喜上眉梢,再次失利的垂头丧气。如何能够学好外语,成为了论坛上讨论最多的话题。有同学就提出,学习语言不能死记硬背,要有外语环境,这样会提高学习外语的动力。于是,就有人提出了玩游戏学外语的想法,那么,玩游戏学外语靠谱究竟吗?

  MMORPG可以培养良好的学习语言习惯

  在一篇关于用游戏培养学习语言习惯的国外论文中,作者认为学习外语者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达成目的。游戏,尤其是那些被称为“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s),为外语学习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虚拟语言环境,在这个广泛联系的多样化的类似“现实生活”的环境中,学生们将有机会应用他们所学的语言技巧。

  MMORPGs游戏的重点通常并不是所谓的“你赢了”,而是一群玩家一起在线通过游戏去达成一定的目标,玩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这里发挥着核心的作用。你可以在游戏里和其他的玩家进行文字聊天和情感交流等等,因此非常适合对游戏很感兴趣而且想学好外语的玩家。

  魔兽玩家想通过游戏学法语

  曾经有一位魔兽玩家在论坛上提问,“我能用魔兽世界来学习外语吗”,而暴雪的论坛管理员则回复他“不,魔兽不能帮你学法语……但游戏将为你的学习提供非常完美的补充和语言环境”。

  玩家Tictak:其实我一直都挺想学习另一种语言的。你们觉得我能在一个说法语的区里学习到基础法语吗?我觉得有戏,因为感觉上这样学习法语的动力还是很大的,而且为了和玩家进行在线交流,我必须硬着头皮去学习法语。当然了,如果大区/公会中的人也会说英语那就太好了。

  Vaneras(魔兽世界欧服论坛管理员):我并不认为你可以一边玩WoW,一边还能学好法语,但是比起传统的法语课程,通过游戏学习法语将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补充,因为这能增加你的词汇量。我建议你玩法文版的客户端吧,这样你就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法文任务描述和提示介绍了。而加入一个多语言环境的公会将会对你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他们可以帮你解释一些法语词汇和句型,当然也会有一些非传统法语课程中的内容啦 :-)

  为了帮助那些想通过游戏来学外语的玩家,厂商们推出了很多方便他们学习的游戏:

  《跟裴勇俊学韩语DS》

跟裴勇俊学韩语DS跟裴勇俊学韩语DS

  NDS版学习游戏《跟裴勇俊学韩文DS》,售价为5,040日币。本作由韩国人气天王裴勇俊担任游戏解说,以一天一课为目标,分为3阶段来学习韩文。透过专业的韩文发音来加强“听”、“写”、“说”三方面的能力,并以实用的状况训练来学习韩文,本作学习内容与韩文能力检定“TOPIK”初级同等级。除了学习以外,本作还贴心的收录包括学习空档时偶尔会获得裴帅的称赞,或在玩家生日时获得帅的祝福,小游戏及小常识等丰富内容。

  《英语出租车》

英语出租车英语出租车

  在“英语出租车”游戏中,玩家扮演在虚构的英国城镇“Spa镇”中的出租车司机角色。游戏的目的是玩家在限定时间内接送乘客,以便尽可能多地赚钱。随着游戏的开始,玩家手里的钱会因为正确的操作而得到增加,也会因为糟糕的驾驶技术而减少。时间到了,游戏就会结束。玩家要想赚钱,必须把乘客带到他们的目的地,同时必须倾听乘客的谈话,并根据乘客的谈话,对所听到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反应;另外,玩家还必须完成其它任务以挣得更多的奖励点数和金钱,例如去银行提取现金、付账,到超市疯狂抢购,或者到当地的咖啡馆吃些点心。

  《Talkman》

TalkmanTalkman

  《Talkman》是一款语音游戏软件。通过PSP专用USB外接麦克风,TalkMan可以采集外界所发出的语音信息,并将其与自身的语音库相匹配,来实现语音翻译功能,也可以以你需要的语言读出你选择的日常用语。除此之外,你还可以用TalkMan来训练你的发音,在游戏中和MAX老师(那只捣蛋的鹦鹉)一起做各种游戏,来锻炼你的听力和发音。一般来说,TalkMan那纯正的外语发音应该比你英文老师的发音来的更加正规(很多外教也是有一点方言口音~TalkMan则是完全标准化发音)。(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