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2月22日 09:3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刨地族变抛地族 现实版农场举步维艰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靡互联网的社交游戏开心农场相信大家都玩过吧,用户在网上虚拟菜地里种植蔬菜和水果,并通过浇水、锄草甚至“偷菜”等方式在线与好友互动。于是,有很多人看准商机,办起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从此,玩家不必只在虚拟世界体验择菜、钓鱼的乐趣,闲暇时便可带上亲友到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尽享田园生活。但随着农场风的逐渐消退,这些现实版农场还好吗?

  近日,有报道称,火爆一时的现实版农场好景不长,上海各处现实版开心农场多处于倒闭状态。曾经结满累累果实的庄园,现今徒留枯枝败叶。曾经热衷于现实版开心农场的刨地族如今全都变成了抛地族,现实版开心农场经营惨淡。

  现实版开心农场和网络版极其相似,农庄模仿网络版“开心农场”,将一块一亩大的地划分成几十块小方格出租给都市上班族,格子的大小有2平方米、5平方米、8平方米不等。每逢周末,租地的上班族就可以到现实中的开心农场,和家人、朋友一起选种、播种、施肥、采摘。而在其上班时间,则由菜园工作人员代为管理,保证蔬菜正常生长。“开心农场”向客户租售,租期最少为一季度,按面积大小,一季度租出价格在240元到900元不等。租售期内,单元土地上种点什么、如何打理,全由客户说了算。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白领都在这里领了地,但是持之以恒的却没有几个。大部分白领认为时间较为紧张,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农场,因此只好放弃。也有人认为,现实版的农场和游戏版差异较大,收获等待时间太长,而且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局限性较大,不能和游戏一样什么都种,因此很快就失去了兴趣。

  配套设施缺席农场难入现实

  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系主任张生认为,这类现实版开心农场,属于一种营利的文化产业,其关键的因素是“序列性”,以开心农场而言,它不仅仅是“种地”“收割”“偷菜”,而应当有一系列可替换的配套设施。比如农庄节庆,农家饭,村落等等,这些配套设施能将农村生活的各个场景完整地布置出来。“有了序列性,这类文化产业才有成功的可能。”张生指出:“将网络文化版到现实,却没有考虑到消费者心态的潜在变化,也没有遵循文化产业的规律,是必然失败。”(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