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1月18日 09:5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小妹妹,要盘吗?五大被山寨网游给力评点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或者二三线城市,甚至小城镇小乡村,都有着这样一位猥琐大叔的身影。他常年穿着军大衣,带着鸭舌帽儿,一双泛着精光的小眼睛咕噜儿转。只见他快步走到一位姑娘身旁,低声嘀咕道:“姑娘,要盘儿嘛?系统盘、游戏盘、电影盘,啥都有,还有爱情动作片的哦~”

  没错,他就是知识的传播者,普通老百姓的好朋友——卖盗版山寨光碟的。多少个无助寒冷的夜晚,他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光明。可是如果山寨出现在网游领域,那恐怕除了JS,没有一个人会拍手叫好的一方面,作为一个以内容为本的创新行业,山寨网游的出现尽管满足了市场爆发性增长期的市场空缺,但市场一旦饱和,竞争加剧,山寨就开始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而今天我们就是来扮演“城管”角色,抓山寨,让各类山寨货都低下他们平时耀武扬威到头颅。

  中国网游史上首个山寨品:《QQ堂》

  山寨游戏:《泡泡堂》

  胜负关系:BnB都MMO了,《QQ堂》还在玩炸弹

泡泡堂VSQQ堂泡泡堂VSQQ堂

  很多人评价TX的山寨产品都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概括的──虽然这不是它自己的创意,但是它能够在别人的基础上把原始产品做得更好,这是它成功的秘密!

  以上说辞有个伪学历的人的名言可以总结:你的成功,我可以复制!

  《QQ堂》被称为是中国网游史上的第一个山寨品。由于《泡泡堂》(简称BnB)被盛大引入国内后大获成功,而其简单的模式又易于模仿,因此便成了TX进入山寨领域的第一个试金石。借助成长迅猛的QQ平台,《QQ堂》在与BnB大战3年之后,才终于站稳脚跟。

  尽管游戏模式类似,不过对比后依然可以发现两者还是有区别的。首先是游戏画面。视觉上来说,BnB色彩鲜艳,设计简单明亮,风格鲜明,容易识别和记忆。《QQ堂》是卡通漫画风格,但线条略显粗糙,色彩稍显暗淡。其次是游戏人物。BnB里的皮蛋、黑妞、葱头、胖妞以其可爱形象建立了比较深厚的玩家口碑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跑跑卡丁车》和《泡泡战士》会依然以他们作为形象主打的原因。而对比之下,截止目前《QQ堂》并未设计出让人耳目一新,家喻户晓的游戏角色。

  游戏的玩法上两者差距不大,BnB注重于游戏的竞技性,各种地图各种怪物和模式都是以竞技为中心,而玩家也追求半身战位等技术操作。《QQ堂》则更加休闲,竞技性相对较弱。更侧重娱乐性的抢山包、推箱子等比较趣味玩法,模式丰富,花样也繁多。

  韩服BnB在2010年岁末有了新的变化,首个MMO版本正式推出,MMO玩法中的橘色升级和技能等特色都会出现在新版。而国服已经将这个版本定名为“泡泡英雄”(HeroMode),推出在即。这种MMO化是否会引来《QQ堂》的再度跟风而起还不得知。希望已经走到十字路口的XX堂能够发展出各自的特色,而避免再度陷入同质化。

  记忆中最红果果的抄袭:名将三国/鬼吹灯外传

  山寨游戏:DNF

  胜负关系:DNF完胜,模仿者惨败

名将三国VS地下城与勇士名将三国VS地下城与勇士

  其实很多BOSS都预见了DNF在国内的成功,只是因为手上没钱,眼睁睁的看着DNF在横版格斗游戏市场上一家独大。

  按照国产游戏的逻辑,我买不起你的代理,我就抄袭你!

  于是,《鬼吹灯外传》和《名将三国》先后出现了。

  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抄得了形,抄不了神。这两个游戏已经不能用简单的山寨来形容,而就是红果果的抄袭。一个套上了热门网游小说《鬼吹灯》的外皮,一个套上了“三国”的壳。但游戏内实际上不管是职业还是技能都和DNF无甚出入,实际上又陷入了形似神不似的境地。比如打击感,比如游戏的节奏等等。

  其实很多人说《鬼吹灯》是走错了路,不应该去跟随DNF的脚步,以小说的背景和故事特点,做成MMO反而更为合适。而《名将三国》则是操之过急,这款游戏本质上如果做得更透彻一点,其实能够从DNF中分一杯羹,毕竟市场营销攻势的确带来了大量的玩家,然而当时处于失去魔兽阶段的九城太心急的投入市场,导致WoF上市后短暂火爆即被糟糕的口碑杀死。

  正因为两大模仿者的惨淡,才促使DNF在2010年一度达到了230万在线的顶峰。如果不是DN的出现,那么到目前为止,行内都无可狙击DNF者!

  学魔兽学出四不像的典型:上古世界

  山寨游戏:魔兽世界

  胜负关系:在WoWer眼中,神马山寨都是浮云

上古世界VS魔兽世界上古世界VS魔兽世界

  模仿《魔兽世界》的很多,大名鼎鼎的剑网3在推出时也因为模仿了太多WoW的东西而遭到诟病。包括很久以前的《风火之旅》。但是这些都还模仿得有模有样,国产“魔兽”中最让人抓狂的,还是《上古世界》

  《上古世界》的LOGO、色彩风格,甚至是字体的效果都是仿照魔兽而制作的。游戏内的场景和色调也会让WOW玩家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怪物与技能也有着惊人的相似度。而魔兽中的复活天使似乎也偷偷的在上古世界中兼职。至于其他的,有兴趣的可以做一个雷同度大对比,相信你会有很多惊喜的发现。

  有很多山寨总说自己是在向XX致敬。可是雷同到连衣服上的毛都一模一样了,这是否真的在“致敬”呢?

  其余和山寨WoW有关的话题,就不说了。真要说,三天三夜都扯不清。

  你也许不知道的山寨:真命

  山寨游戏:传奇

  胜负关系:传奇无线好,奈何模仿者已多如牛毛

真命VS热血传奇真命VS热血传奇

  “传奇”这游戏就如其名一样,在中国网游史上立下了无法被抹去的丰碑。《传奇》成功后,想要跟风也创一股热潮的网游更是多如牛毛。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你可以罗列出无数模仿过传奇的游戏。至于为什么2007年之后就开始不再主流,那是因为《魔兽世界》、《梦幻西游》和DNF一个个逐步崛起替代了“传奇”原来的地位。

  我们这里说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山寨品──《真命》。这个游戏将山寨的能力演绎到了极致。最开始,初试牛刀的《真命》就打着网页版传奇来闯江湖,而其中一个技能的闪电效果更是把玩家忽然给震回了传奇时代,遗憾的是后续的火球没有跟上,没能让玩家想到了传奇的法师技能。

  《真命》的画面质感也是往传奇风格走的,传闻《真命》的主创就是曾经盛大的研发团队员工,看来此说不假。由此也难怪无论在职业上还是技能,甚至是地图与各种游戏系统通通有着传奇的痕迹。但是《真命》毕竟还是网页游戏,网页游戏与传统网游始终在画面以及打击感上有着很大的区别,尽管《真命》套着“传奇”的模子出现,想要反超“传奇”还是难事一桩,毕竟如今网页游戏类的竞争也更加的激烈,光靠山寨想创出一条路还是难,依然得靠技术。

  扯不清是谁在山寨:天龙八部与成吉思汗

  山寨游戏:说不清

  胜负关系:两个都火了!

天龙八部VS成吉思汗天龙八部VS成吉思汗

  蒙古大帅《成吉思汗》与金庸名著《天龙八部》在网游世界中扯上了纠纷。分别以这两个为蓝本改编而成的两款网游也互相指责对方山寨起来,更出现搜狐起诉麒麟索赔1900万的风波。

  玩过两款游戏的玩家可以自己对比下:风格上两款游戏虽一个属于写实,一个走唯美风路线,但是属2.5D的同门,画面的精致度上不相上下。引擎不用多说,国内暂未有自主开放游戏引擎的能力与资源,大多数游戏就如《成吉思汗》与《天龙八部》一样使用同一个游戏引擎。但在是操作方面,技能栏与系统操作栏的快捷键却几乎一样。当然不用说那些游戏系统了,坐骑的打击技能、繁殖、宝石制药挖矿等生活技能,处处可见雷同。

  有疑问的地方就在于:这两个游戏上市运营的时间差别不大,你硬要说哪个成功之后,另外一个山寨之,要想完全分辨清楚的确难度不小。而对此唯一的解释是:这两个确实同一个妈妈生的,成吉思汗与天龙八部的原创团队几乎是同一批人马,因为众所周知的业界因素导致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最后的结果也颇为耐人寻味:就目前来看,这两个游戏都是成功的,而且还纷纷推出了第2代作品。

  结语:

  多年以前,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获奖后,他所说的获奖感言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打击盗版,天下无贼”。如今呢?中国的山寨俨然已成为一个问题。虽然它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但从一个行业的发展而言,山寨如果都能成功,那创新又该何去何从?山寨如果称王,当人人都在山寨,也许我们就将离新产品的喜悦与惊奇越来越远。

  时至今日,我们是否也真正应该吼一声:网游也要支持正版,抵制山寨了呢?

(编辑:Saiken)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