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10:0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御宅族:“沉迷游戏”其实是一种无奈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宅,常指住宅与宅文化。宅文化的流传与延伸,在中国更赋予了一层新的定义,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或者说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必拘泥于形式与内容,宅男宅女,宅宅等新词语在中国的80后中得到了最广泛的流传与发扬。在很多人眼里,这些宅男宅女的生活就是沉迷游戏,无忧无虑,但有谁知道这些宅男宅女中有很多人其实“沉迷”的很无奈。

御宅族的无奈御宅族的无奈

  今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白,从去年12月份开始找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从事过3份工作了。每个工作都只做了几个月就辞职了。他说这些工作工资太低,压力又大,很没意思。从那以后,他便成天宅在家中,不想再找工作了。整日与网络游戏为伴,在虚拟的网络中,他找到了自我,在游戏中获得了满足。目前他自己没有收入,依靠父母的工资,过着“宅男”生活。小白的家长忧心忡忡,担心孩子会慢慢脱离社会。“每天就对着电脑。有时候想和他聊聊天,他总说没时间。这样整天呆在家里,真怕他憋出什么病来。”

  名牌大学毕业的吴尚在家已经“宅”了近两年了,除了上网玩游戏,什么事情也不做,甚至极少出屋门。最高纪录20多天不下楼。父母担心他这样会憋出病来,尽管父母对他目前的状况不满,但却不敢说得更多,因为每次提及,吴尚都会很不耐烦地说:“你们以为我愿意呆在家里吗?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我有什么办法!”所以,父母能做的,也只是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帮忙替儿子找工作。但是,每次都以儿子辞职为结束。一直以儿子是名牌大学毕业生为自豪的吴尚的父母,如今甚至有些后悔儿子上名牌大学了。原以为名牌大学毕业找工作会更容易一些,谁知道更难,专业对口工作招聘单位大多要有工作经历的人,而想从基础做起,人家看他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又认为“大材小用”,这样的人才留不住,培训上岗后干不了多久就会跳槽,所以也不录用。

  宅男小雷告诉小编,他毕业以后求职连续碰壁6个月,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的他开始逃避,每天靠玩网游打发时间,害怕与同学联系,害怕面对父母期许的目光,每天在虚拟的世界醉生梦死,每天都告诉自己明天就出去找工作,但第二天还是在玩游戏。父母都很担心他是不是沉迷游戏了,打算带他去看医生。其实,他心里很清楚自己不是沉迷游戏,只是靠游戏来麻醉自己,逃避现实,但又很担心自己长期这样下去会对游戏产生依赖。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马克·瓦勒尔认为,沉迷游戏的原因除了游戏的趣味性外,许多青年人是想借游戏逃避不顺利的社会生活。瓦勒尔认为,电子游戏在一定程度上与鸦片有相似之处。适量的鸦片具有药用价值,而恰到好处的游戏娱乐能够起到调节身心、增强信心的作用,但过度沉迷游戏则危害巨大。(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