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10:2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物价上涨终将波及网游 玩家难以独善其身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几个月来,中国CPI屡创新高。从“豆你玩”、“蒜你狠”、“玉米疯”、“姜你军”、“糖高宗”到“海豚族”、“菜奴”,都折射出人们对物价飞涨的无奈。有人调侃说,“现在还没明显涨价的东西只有三个:工资、公车票、游戏点卡。”从这句话来看,似乎现实世界中的物价飞涨并没有殃及网游,玩家朋友们大可长出一口气,可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仔细想想,答案是否定的。现代经济社会中,所有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网游行业也不能独立其外。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之时,游戏厂商、运营商的投资回报率必然下降,此时,为了不让实际利润下降,他们必然会想方设法提高营业收入,转嫁物价上涨对其造成的影响,而最终埋单的依然是所有玩家。只是游戏厂商和运营商们采取的手段不尽相同罢了。

  近日《永恒之塔》所采取的手段就是比较极端的一个例子,并导致近万名玩家集结一起抵制该公司。事件起因是盛大《永恒之塔2.0  进军龙界》近日推出的“备战龙界,共享大礼”的活动。该活动内容为当玩家在线时长达到30小时以上即可得到相应的奖励,最高奖励为四个活动期上线时间达600小时。部分玩家认为《永恒之塔》的此次营销导致了玩家挂机行为的大量增加,甚至助长了部分玩家大量使用外挂进行挂机。还有许多玩家认为《永恒之塔》运营方式出现“出尔反尔”的问题,原本是时间收费模式,却还要通过点卡来开箱子、购买内挂等非时间模式的收费手段。纵观这一事件,是否可以从中窥见物价上涨的影子?

盛大《永恒之塔2.0 进军龙界》推出的累计消费点卡活动
盛大《永恒之塔2.0 进军龙界》推出的累计消费点卡活动

  无独有偶,9日有消息称,巨人网络将预备5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广其战略产品《征途2》,而这笔巨额资金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支出。而就在消息传出的前一日上午,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在中央电视台“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现身,央视广告招标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媒体广告竞购活动,被称作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我们不难猜测,巨人网络将投入大笔资金对其网游产品进行营销。其实,越是在通货膨胀或经济不景气之时,企业越是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产品进行宣传,以期赢得更多的客户,攫取更大的利润。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巨人网络的5亿元营销成本最终不还是要着落在玩家身上吗?

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在“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现身
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在“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现身

  游戏厂商们转嫁物价上涨给企业带来影响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高价出售、炒作稀缺游戏账号、激活码,在达到很好宣传效果的同时,又收获了一份丰厚的现金;又比如提高道具收费价格或者炒作高级装备的价格,这是最直接的手段;再比如在游戏中植入广告等等。

  从上面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厂商们转嫁物价上涨的许多手段都是非常隐蔽的,玩家可能在毫无感觉的情况下在游戏中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金钱。除此之外,网络游戏这个虚拟世界本身也会出现“通货膨胀”。虚拟世界是一个庞大的现实世界的缩影,有货币有交易,它也是一个复杂的经济体,随着玩家手中拥有的虚拟货币不断累积,随着这款网络游戏开放时间越来越长,到了游戏的中后期,往往出现物价飞涨,账号、装备技能等迅速贬值的情况。有《征途》玩家曾感叹:“我这个《征途》上的账号从2005年开始玩,花在上边的钱,少说也有十三四万元了,可是如果卖掉这个号的话,现在只能卖五六千元,你说这通胀厉害不厉害?”而游戏中的通货膨胀比现实中的物价上涨更让玩家感到无奈:面对现实中飞涨的房价、物价,国家可以通过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宏微观手段来调控。而游戏中人为造成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该用什么样的手段来调控呢?

  再回到我们初始的话题,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实社会中物价上涨最终将波及网游,玩家无法独善其身。不过,我们对此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唯有寄望游戏厂商们不要下手太“狠”吧。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