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02日 14:1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偷菜被批荒诞 拿儿童认知说事谁之过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偷菜”游戏被传可能会被取消,引发了大众网友对偷菜游戏的关注,文化部特别发表声明称此为谣言。然而这款火爆的社交游戏却时时不能摆脱人们负面的评价——有些人撰文称开心农场中“小猫也吃草”打破了常识底线,游戏中背离常识的设计将会对玩家造成误导,可能让玩家在现实生活中犯一些低级错误。回头想一想,游戏不能偏离现实吗?我们需要按照游戏中的设定来理解现实吗?

网游批游戏荒诞对孩子误导
网友批游戏荒诞对孩子误导

  开心农场等游戏被批荒诞

  近日网上出现一些批判游戏荒诞的文章,批评游戏制造者“太过于脱离生活实际”,游戏制造者们改变了动物本能的食谱,“小猫也吃草”打破了常识底线,这样的游戏制造“对于关注动物世界的孩子们,是一种误导”,认为游戏荒诞可笑。

  游戏本为娱乐

  游戏本为娱乐,为玩家在紧张忙碌生活之余排遣压力。人类总会向未知探索,并渴望获得自己所没有的能力,游戏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超越现实的设定。在现实生活中完全无法做到的事,在游戏中可以轻松完成,比如太空旅行、比如勇士屠龙、比如回到过去穿越未来等等,这些都给了玩家高于现实生活中的体验。如果游戏完全是现实的另一个翻版,玩家从一个现实来到另一个现实,很多游戏会丧失掉本来的乐趣。

常识不应通过休闲游戏来积累
常识不应通过休闲游戏来积累

  一些比较简单的休闲游戏,游戏元素较为简单。比如“开心农场”中的“牧草”成为所有饲养动物的粮食,一般玩家会单纯的将“牧草”理解为宠粮,而没有去想是不是所有的动物都吃“牧草”。如果这被认为非常荒诞,那又如何看待开心农场中可以饲养“恐龙”、“麒麟”等现实已经灭绝或根本不存在的生物?

  正确区分虚拟与现实

  游戏仅仅是一个娱乐的虚拟世界,在虚拟世界中出现一些看似荒诞的设定也能被接受。目前游戏除了娱乐之外,并没有被进一步认同,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更多的还是来自教育与课本,而大多数游戏无缘这个严肃的话题。玩家在游戏时应该正确区分虚拟与现实,如果混淆两者概念往往出现很多问题。

  低龄儿童接触游戏时,将正确的常识教给儿童应该是家长的责任,家长应该告诉儿童中:什么动物在现实中是什么样的,吃什么,在什么地方生存之类的知识,而家长让儿童通过休闲类游戏积累常识,本身就是错的。很多游戏并不是为儿童设计的,儿童在接触游戏时应有家长陪同。另外处于认知时期的儿童接触游戏本身也很有争议,所以,不要再拿儿童的认知来批评游戏的荒诞。

  背离常识的不仅仅是游戏,孩子喜欢的动画片,成年人喜欢的武侠小说、科幻电影等大多存在一些背离常识的地方,难道孩子看了动画片之后反问:“猫为什么不站着走路?”我们也要归咎于动画片荒诞吗?

  小结:游戏是大众的一项娱乐项目,自身不免出现一些超越现实的设定,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确实很荒诞,玩家游戏时需要正确的区分虚拟与现实。游戏本身并不适合作为传授常识的课本,家庭教育还是以家长为主,不能让孩子玩游戏来积累常识。游戏本身的荒诞并没什么,但将游戏中的情节在现实中上演才是真正的荒诞。(编辑:Walok)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