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09:5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热心玩家支招 解决强制戒网瘾后遗症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高一学生莫安(化名)曾接受强制戒网瘾治疗,住院5个多月,接受电针治疗64次,花费6万元。治疗的“效果”是:如今的他,害怕铁门、铁栏杆、铁床,甚至不敢走进铁制的校门;他害怕被“关”在教室里,内心的压抑让他无法正常上学;睡到半夜,他会醒来无声地流泪。

强制戒网瘾
强制戒网瘾

  高一的学生,不过是一个孩子而已。刚刚结束懵懂的花季走入青春的雨季,涉世未深,整天被父母捧在手中小心的呵护着。可是在强制戒网中心,他们被限制了人生自由。在那里,他们24小时生活在恐惧之中,而且长达数月。一个人的行为重复3个月到半年,就会形成惯性。而这些孩子们正在成长和发育,在戒网中心的遭遇让他们充满了不定感,他们不知道生活的下一秒是什么。

  知名网瘾治疗教授陶宏开曾说,强制戒网瘾的痛苦经历通常会导致两个结果:一个是孩子心理防线的彻底崩溃,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另外一个结果就是报复父母和戒网瘾机构、反社会,以暴制暴。有个孩子曾被父母连续三次送到山东一家类似的强制戒网瘾机构,被电击29次。这个孩子没有成功戒除网瘾,而是完全变了一个人,和父母不再说一句话。另外一个孩子从强制戒网瘾医院回来,很平静地对父母说:“以后我活着就是为了让你们痛苦。”

  刻在这些孩子心里的伤害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去修复,甚至最后不一定能完全修复。面对这些强制戒网瘾后遗症,热心的玩家纷纷支招,帮助孩子们走出阴影。

  新浪网友:心理辅导是必须的。当孩子饱受折磨之后,在心理上会造成很严重的阴影,会对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心理辅导,最好去比较专业的心理辅导医院去做治疗,专业的心理辅导医生会有比较好的技巧和孩子去沟通,去完善他的心理世界。

  新浪网友:我觉得这些经历可能会造成孩子孤僻的性格,因为他对一切都不再信任,对一切都抱有怀疑态度。所以可以给他报一些夏令营、户外拓展活动,多让孩子和别的孩子接触,慢慢建立孩子的信任感。

  新浪网友:家长应该抽出时间来陪孩子。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送孩子去戒网中心的是你们,现在应该承担责任的也应该是你们。多用亲情去感化,不要动不动就送这里、送那里,让孩子感觉自己是个包袱。

  新浪网友: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和身体上的创伤相比,心理上的可能更加难以愈合。而且这个时间段的孩子正是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初级阶段,在戒网所遭遇的一切很可能会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所以,我认为平时应该对孩子多一点关爱,并且做多一些亲子互动,如果有条件,可以请一些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来指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希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不管怎么说,这些孩子都是无辜的。如果你对强制戒网瘾后遗症有什么解决的高招,还请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