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9月09日 09:4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山寨我有理 腾讯活动也遭玩家质疑

幻想世界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98
CGWR介绍
7.5

  文/Saiken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让玩家帮助宣传游戏,厂商可真是煞费苦心,从游戏推广员到送巨额QQ币,从收购QQ签名到微博有奖转发,每一次都声势浩大。但其中最受争议的莫过于QQ签名收购事件。其实,按常理来说,QQ资料内容属于玩家的个人隐私,厂商收购之举似有不妥,其次,腾讯对于厂商收购QQ签名的行为大肆阻挠,却转身为自己旗下的游戏收购QQ签名,不免显得有点“小气”,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嫌。

  各大厂商争相收购QQ签名

  在Q币营销取得重大反响之后,在今年7月巨人又推出了收购QQ签名的活动。QQ签名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使用并不充分,而此次修改签名便可以拿到收益,不过是举手之劳。对于游戏厂商来说,也可以通过大量用户的QQ签名曝光来赚到眼球,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龙魂高价收购QQ签名
龙魂高价收购QQ签名

  此后,又有很多厂商跟风推出了QQ签名收购活动,一夜之间洛阳纸贵,QQ签名成了炙手可热的厂商推广游戏必争之地。对于玩家的要求也变的五花八门,有要求每天必须在线2小时的,有必须加官方QQ好友的,还有必须连续五天上线的。

暇月战歌收购QQ签名
暇月战歌收购QQ签名
三十六计收购QQ签名
三十六计收购QQ签名
仙侣奇缘3收购QQ签名
仙侣奇缘3收购QQ签名

  腾讯出手干涉玩家修改签名

  在厂商收购QQ签名活动举办的如火如荼的时候,腾讯忽然对《龙魂》的推广QQ签名进行了封杀,用户在将QQ签名改成厂商要求的宣传语时,会被提示“资料修改失败”。

玩家无法更改厂商指定签名内容
玩家无法更改厂商指定签名内容

  一时间众说纷纭,有玩家认为此次封杀,意味着游戏厂商自发组织购买QQ签名宣传之路不通,腾讯自己极有可能开拓这方面的业务;也有玩家认为,这是腾讯对于玩家QQ签名的一种保护,拒绝私人资料商业化,还玩家一片干净的空间;还有玩家认为此次封杀涉及到QQ个性签名归属权问题,到底是谁有权修改QQ签名资料,腾讯公司是否有权不让用户使用某签名,并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玩家在此次活动中扮演了相当杯具的角色,连自己的QQ签名也不能自主了。

  腾讯旗下游戏悄然收购签名

  就在玩家还在猜测腾讯封杀“龙魂”收购QQ签名活动原因时,腾讯旗下游戏《QQ幻想世界》悄然推出了“改签名拿大奖,玩幻想世界”的活动,凡在2010年8月16日12:00-2010年9月15日11:59,选择《QQ幻想世界》主题签名,并同步到QQ签名的玩家,即可参加抽奖,中奖率100%。

QQ幻想世界“改签名拿大奖”活动
QQ幻想世界“改签名拿大奖”活动

  玩家不满“州官”行为

  一时间,玩家对于“州官”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这QQ签名明显属于玩家的个人隐私,玩家愿意怎么写都是自己的事儿,为什么写“龙魂”不行,写“QQ幻想世界”就行了?同样都是为游戏宣传,凭什么就只能宣传腾讯自家的游戏,不能宣传别人的游戏?且看玩家们是怎么说的:

  新浪网友:腾讯的意思很明确啊!QQ就是自己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外人谁也别想动。想玩游戏?只能玩腾讯的游戏!腾讯啥游戏没有?只有市面上有的咱都能山寨出来!其他厂商的游戏想挂签名,玩家同意了没用,腾讯同意了才算!以后大家QQ资料都不用填了,腾讯都会自动帮大家填好的。

  新浪网友:QQ本来就是腾讯自己的即时通讯软件,觉得不好的人可以不用,可以去玩MSN啊!没什么好和腾讯较劲的,人家自己的软件还不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你管得着么?很多人在这里说的头头是道,指责厂商无良,其实转过头去就开始在QQ上和朋友说长道短,这个年头假正义的人太多。

  新浪网友:如果一款好的游戏能够做到让玩家免费帮他用QQ签名宣传的话,我也赞同,但是如果是购买玩家打广告的话,我想如果我是腾讯也不能容忍这种在自己的地盘上随处张贴广告的行为。

  新浪网友:我觉得QQ签名是个很私人的东西,它一般记录了自己的心情,反应了自己的情绪,如果被商业化,点开QQ发现所有的人签名都是广告,我觉得是一种悲哀,需要反省的我想不仅仅是游戏厂商或者腾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