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9月07日 10:1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突破武侠超越魔幻 网游新兴题材背景路在何方?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金钗们妖媚的一吼,雷倒上至80岁下至1岁娃的张纪中版《西游记》横空出世,被人们称之为经典的英雄好汉们,在现代人的演绎中从纯情变成各种悲剧。而在此之前,更有着用年份来被定义的85版、95版《三国演义》,用地名被定义的山东版《水浒传》、TVB版《水浒无间道》……诸如此类的故事是一听就几十年。虽说老掉牙的故事老调重弹,但老版依旧被评为经典,新版则受人非议。难道是群众的眼光有问题?不,只是经典难以替代,泛滥不可原谅!

  诚如网游,从2D网游问世,到3D网游风靡全球,优秀经典的背景故事并不多。由金山一手创立的武侠江湖《剑侠世界》,网易辛苦带大的小说题材《梦幻西游》,暴风雪用几代产品做的魔幻题材《魔兽世界》……经典没几个,反而一个个网游公司像拍电视剧般,用恶搞、童话、耽美、穿越等各种手法,倚着那些“大树”的枝干过日子。这在玩家看来,武侠、魔幻、穿越三大题材多少产生审美疲劳。难道真就没有新故事能再让玩家激动一把?

  换个角度问:还有什么题材可以让国产网游去耕耘挖掘?

  武侠: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剑侠留不住玩家

  武侠作为中国人才能懂的国粹,早在秦朝便有着“荆轲刺秦王”的侠义之事的记载。现在,更有无数怀着纯爷们深受着金庸、古龙等经典小说的熏陶,他们从小便想成为那种身怀绝技,热衷于制造叛逆的行为。于是乎,我们常在游戏中遇到一个经典桥段:主角一开始出生在乡村并默默无闻,然后经过某名师指点,打败各种BOSS,成为一代宗师。甚至有时候,为增加代入感,还会在故事情节上添加帮派仇杀,争夺某件绝世神物,占据地盘等各种江湖矛盾。

最经典的苏有鹏版《传奇屠龙记》
最经典的苏有鹏版《传奇屠龙记》

  而在网游中,较为经典的是金山单机产品《剑侠情缘》承袭而来的“剑侠系列”,主线是各方势力为了解开游龙珏的秘密,支线则是在那公元1189年春天,五个国家,十大门派等四方势力争夺宋末乱世的舞台。而从那时起,“西山居”成为一个网游武侠时代的LOGO,许多网游均开始模仿,甚至天真的想超越他。但从2009年最具挑衅的《仙剑OL》落马之后,武侠网游走向低迷。

  魔幻: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禽兽又出发,又出发

  魔幻产于西方,那是个上帝哼一句,天使变鸟人的魔法世界。早在改革前,传教士就设法让国民智力无下限,将造物主对伟大的佛祖的怨恨变成现实。当然,佛祖也不手软,与玉皇大帝合作,将类似于《聊斋志异》里的妖、神、仙、人四者之间的玄幻故事,和谐完美的演了一出好戏。一时间,魔杖、仙法、道术等魔幻元素展开大乱斗,无数人开始无原则的胡思乱想。

两只老虎之佛祖与耶稣
两只老虎之佛祖与耶稣

  而魔幻网游故事的典型代表,非属暴风雪撰写的魔兽争霸故事。比如要钱有、要地位有地位、要功夫有功夫、要长相有长相的阿尔萨斯。巫妖王之怒;海加尔山一战后和吉安娜OOXX的那点“人兽大战”的破事……足见,宅男们喜爱魔幻故事里新奇和无限意淫的特性,这也是为何中国网游背景故事中魔幻占着最大的族群比率。较为尴尬的是,《魔兽世界》国服版本落后台服与美服2年之久,这很有可能会导致大量玩家染上“魔幻吐槽症”。一旦玩家见到魔幻就想吐,那么正在制作中国式魔幻的网游商们离OT团灭也不远了。

不可低估的魔兽世界影响力
不可低估的魔兽世界影响力

  新兴题材:一番番你仿我搭,一场场酸甜苦辣

  其实,除开魔幻和武侠能有名著经典可以借鉴,能让文字策划们更有机会写出经典故事背景外,新兴网游的故事背景则因为题材与人才的限制,并没有多少能让玩家留念的背景故事,甚至有网游产品完全没有故事背景,直接赤裸上阵。

  FPS射击类游戏虽占有网游市场的一片天地,但纵观《反恐行动》、《穿越火线》等游戏,我们并没有看见多少文字描述,甚至在地图框架上,也有着仿《CS1.5》和《CS1.6》的痕迹。当然,有好事者会反击“谁会关注FPS射击的故事背景?”。如果你玩过《超世纪战警》、《半条命2:第一章》等经典单机,你就能知什么叫游戏艺术化。

  对于同样以竞技为中心的体育运动类网游,撰写游戏背景的策划明显搭上那些国际巨星、运动健将的顺风车。比如九城的《FIFA Online 2》,常借英超、欧锦赛、德甲、意甲、世界杯等比赛发挥自家游戏的热度,而《热血球球》另类的球员特技以及经验加成方式也让这款游戏成为众多体育迷与游戏玩家关注的对象。

  不同与FPS和体育竞技网游的命运,基本没有故事背景的音乐舞蹈网游却是异军突起。他们坚持“有美女就有禽兽”的运营信念,争夺着网游中为数不多的女性玩家。比如有用控制音量拿高分的《巨星》,它的故事背景就是用女玩家吸引那些如狼似虎的老男人,在家也能唱KTV成为众多玩家的目标。

  其实,在新兴类型的故事中,星际科幻网游是唯一有着丰厚故事背景的网游。在国外,从策略经典《家园》、热透全球的《星际争霸2》的发展来看,在高技术人员面前,国外星际网游发展明显乐观。再看国内,这股势头正在借助星际2的火热悄然攀升热度,诞生了《侠道金刚》为代表的新兴科幻题材作品,其故事背景除了有着与《星际争霸2》般类似的人虫大乱战的故事背景,人类玩家将在“机甲、少女、三段变”游戏口号下,与虫子一族展开海陆空的全面作战,玩家分扮演军队一员,可选择飞机、船、机械人这三种战斗模式;同时游戏为了大型的公会战特意设置了公会技能升级系统,增加了类似魔兽的MMO玩法。如此讨巧的做法,其实值得新题材游戏借鉴之——即先从现有游戏模式探索新题材,再在新题材之上发挥创新,这不失为未来新题材游戏发展的平稳过渡之路。

国内市场上最新的科幻网游
国内市场上最新的科幻网游

  展望: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其实,游戏之所以经典,是故事让人留恋,值得留恋。正如我们将要或已经经历过的初恋,正因为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嘻笑怒骂的片段,发自肺腑的告白,夜深人静的思念……在心里植下了一棵树,就算死亡也有不可磨灭的痕迹。但是我们失恋之后,仍要抱着希望,对未来充满激情,而非自暴自弃,割腕自残。

  诚如网游,为何同质化的现象如此严重?不是其玩法雷同加剧了同质化,很多时候是忽略了故事背景所起到决定性作用。为何中国只有四种不同类型的四大名著,而非二大,十三大?做网游就该像谈恋爱一样,这次失恋了应该去寻找并向往下一个爱情。玩家已经看厌了武侠与魔幻,那么我们可以找其他题材,比如最接近生活,接近科学的科幻网游。甚至有能力的产品,直接撰写一个更新鲜的题材类型,比如进化题材,玩家扮演原始人、恐龙、细菌,与其他玩家共同经历恐龙时期、冰河时期、类猿人……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