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8月09日 10:3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华丽转身 从网瘾少年到部队网络工程师

  文/杨彬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部自动化站的上士魏蒙蒙通过网络工程师的考试,现在已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士兵网络工程师”。工作中,魏蒙蒙是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顶梁柱,他对部队遍布新疆各地10余个点位庞大繁复的局域网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门禁系统、监控系统都了然于胸,运用自如。

部队信息化
从“网瘾少年”到网络工程师

  但谁又知道,如今的“网络工程师”魏蒙蒙,曾经痴迷于网络游戏,被人成为“网瘾少年”,甚至贻误了学业,没能考入大学。

  魏蒙蒙大学落榜后,便入伍参军。在一次部队组织网上对抗演习中,指挥自动化系统出了故障,网络连接中断,技术人员也一时无法解决,演习被迫中断。魏蒙蒙在高中痴迷游戏时,曾积累了一些电脑知识,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请缨协助技术人员,终于在反复核对中,找到了加密设备与系统不同步的问题。找到了问题出在哪儿,解决起来便非常容易,很快网络恢复连接。通过这件事,领导与战友都对他高看一眼,魏蒙蒙也发现了自己不在是一无是处的“网瘾少年”,决定把对网络的兴趣发展成为自己的优势,便加强了在网络技术方面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被调到了指挥自动化站,走进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部位。

  后来,魏蒙蒙在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自动化站长高度赞扬这个快速成长的战士:“他的技术可以和大学生、研究生相媲美。”

  魏蒙蒙从“网瘾少年”到网络工程师的华丽转身,似乎能够给我们一些启示:网瘾少年并非一无是处。“治疗”网瘾还是需要自救,而社会上已营利为目的的培训、医疗机构也只能适得其反,倒是酿成一出又一出的悲剧。每个人都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表现出“痴迷”或沉迷,一旦痴迷应用于工作中,往往能获得成功。社会应该对“网瘾少年”多一些理解与沟通,引导他们走向正途。(编辑:杨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