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06日 13:3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细看网络游戏收费模式演变史

  网游史也是一部网游收费模式的变革史,是中国网游产业发展的一种见证。无论是时间收费还是道具收费,抑或是交易收费等新模式,折射了一种网游想法设法贴近玩家心理的一个努力。如今在网游发展开启新十年之际,业界对网游收费模式开始热议,这是一种好事。而对于玩家来说,只有物超所值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2000年,时间收费风生水起   

  从单机时代跃入网游时代大致可以从2000年算起,里程碑式的事件就是第一款图形网络游戏《万王之王》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时间收费时代。其实本质上来看,当时《万王之王》是“月卡+人物卡”双重收费模式,也就是现在的点卡外加道具收费。但是在那个“乱收费”时代却得到了玩家认可。毕竟那是个“买方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点卡收费则是由另一款先驱网游《石器时代》推出的。至今仍然影响着网游收费模式,包括《魔兽世界》、《完美世界》等网游大鳄都在沿用。

  时间收费模式采取时长收费,对每个用户收取相同费用,用户角色能力与游戏时间挂钩,公平性、平衡性更强,也较为玩家接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模式剥离了其中参杂的收费道具、随机收费,变得更为纯净。例如《完美世界》的点卡模式,与之前相比有了更大的长进,与其他收费网游相比更为低廉,与所谓的免费网游相比更具可玩性,从性价比的角度论,《完美世界》等质优价廉的网游更易获得玩家认同。   

  2004年,永久免费的降生   

  网游发展进入深水区,竞争也更为激烈,2004年游戏橘子《巨商》实行永久免费,本人更倾向于认为是竞争高压下的一种营销变革。所谓免费模式实质是“时间免费”而道具收费。随后更有影响力的《热血传奇》、《梦幻国度》等游戏的跟进,使这股免费风席卷网坛。而将这种模式做到极致的是富有商业头脑的史玉柱,一款“真正免费”的网游《征途》让玩家欲罢不能。其后很多网游均在道具上大做文章,甚至一款所谓的稀世武器竞价上万元,一些坐骑、宝石等喊价百元等并不鲜见。

  道具收费模式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永久免费”的噱头适合了大多数普通玩家的心理需求。不掏钱就能玩,进入门槛低。另一方面游戏能力可以通过直接付费道具提高,刺激了RMB玩家的攀比烧钱心理。毋庸置疑,免费模式促进了网游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已经占据市场主导,但付费玩家与普通玩家之间极易不平衡等问题也不容忽视,行业发展增速放缓迹象逐渐明显,业界开始重新审视该模式。

  现在,第三代收费模式进行时   

  无论是网游产品还是运营模式,破旧立新永远都是一个演变过程。《征途2》推出时,巨人宣布将实行第三代收费模式,即交易收费。这种模式的效果尚未得到市场验证,是否能促进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尚未可知。但是无疑《征途2》率先打响了收费模式变革的枪声。于是,一些网游开始探索平台收费、中介收费以及广告植入盈利等模式,虽然这种探索目前还仅仅是正在进行时。

  无论如何,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收费模式所改变的只是收费的来源,将面对大众的普遍收费转向了重点人群收费或者转嫁到其他主体上,最终买单的只能是玩家。第三代模式无论口号多么鲜亮动人,也难以跳出市场经济的最基本规律。找到一个适合产品的收费模式,才是最终目的。   

  从网游十年收费模式的演变来看,产品决定消费,物有所值才是王道。无论是《完美世界》或《魔兽世界》等游戏的时间收费,还是道具收费、交易收费,只有游戏品质过硬、游戏玩法新颖,能够给玩家带来享受,都应该得到认同和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