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2月13日 16:0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人才紧缺 网络游戏产业人才发展对策

  网络游戏产业人才发展对策:

  (一)对网络游戏要有正确客观的认识,让更多的人才放心与有心踏入游戏业的门槛

  首先,玩物并非一定丧志,而是玩物亦可壮志。于光远说:人之初,性本玩。美国教育专家著述《玩出聪明来》。最近,上海出现职业玩家,月薪5000元。网络游戏可以培养职业玩家。其次,发达国家游戏产业已经对经济振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带动了电信业、移动通信、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业、文化产业和媒体等很多产业的发展。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对游戏产业的片面认识,认清它是一种集娱乐、智力、音乐、体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体休闲产品。社会各界要彻底改变对游戏软件的偏见,不能因个别软件内容不健康及存在问题,而统而处之,从而让更多的人才放心与有心踏入游戏业的门槛。

  (二)借鉴韩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经验,我国政府要明确有力地支持网络游戏业

  韩国已经被公认为世界上网络游戏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网络游戏大国。韩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与政府的扶植、社会的认可有很大关系。韩国政府对游戏产业的支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由文化观光部出面组建韩国游戏支援中心,向韩国游戏产业提供从资金到技术上的多方面支持;成立游戏投资联盟,韩国政府每年向游戏产业投放的资金多达500亿韩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并为游戏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设立信息化基金和文化产业基金,为游戏产业服务;对指定的风险企业实行各种税制优惠政策,减少甚至免除游戏企业的税务负担;对从事游戏产业的高科技人才免除2年的兵役;建设游戏产业基地以扶持中小游戏企业的发展。韩国还开设游戏专业教育机构,有文化产业大学等16个游戏学校、游戏学院等20多个。每家大学每年可以得到130万人民币的援助。韩国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使韩国尽早地走出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阴影。从中可以看到政府的有力支持才是解决人才匮乏问题的原动力,我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相关政策,创造网络游戏人才的发展环境。

  (三)企业应加大力度培养人才

  制约我国游戏人才培养的主要因素还在企业自身对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在时间和培训投入方面不够到位。实际上在企业内部并不是很缺乏低端技术人员,但从事游戏研发的高端人才极其缺乏,尤其是那些能够搞出好的游戏脚本、掌握开发核心技术的人才。如果企业有意识地从基层中选择素质好的人才进行培养,提供相应的案例与经验给接受培训的人才,则完全有可能填补这个空档。

  (四)与国外一些政府组织、企业等进行合作开发

  “远水救不了近火”,系统化培养人才的做法对当前的燃眉之急如隔靴搔痒,“合作开发”将是近期内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国政府或网络游戏产业界的一些相应协会、企业可与国外一些政府组织、企业等进行联系,希望结合国内培训机构,引进国外的培训和实践机制,建立一个游戏人才培养体系。中国公司可以利用合作开发的机会尽快建立自己的开发队伍。

  (五)高校开设相关学科

  国内的高等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应转变观念,开设与游戏相关的专业课程,针对中国游戏产业的现状,专注于目前市场上所最欠缺的游戏开发的技术环节,参照韩国成功游戏开发企业的人员结构与技术要求,合理地制定了一套适合中国游戏产业需求的课程体系,聘请游戏开发精英团队授课,将游戏开发的高端技术课程逐步地引入各个层级,全面培养不同层次的游戏开发从业人员,从根本上缓解我国游戏产业所面临的巨大人才压力,同时更将为我国的游戏产业民族化带来真正的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