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23日 19:57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专题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失落的星球3》又一个外包的牺牲品?

  卡普空一直有一个坏习惯,原本发展得好好的游戏系列最终总要外包给不熟悉这个游戏内容的西方工作室去开发,这种事情办得好了能让某工作室一战成名,办砸了就是永世不得翻身。比方说《丧尸围城2》就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Blue Castle工作室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并最终并入了卡普空温哥华分部。再举个例子,GRIN工作室在2009年推出《生化尖兵》重制版广受恶评,之后便破产永别于人世了。DIMPS工作室原本因开发了《刺猬索尼克》系列而在粉丝中着极高的人气,最近却因为《街霸X铁拳》DLC事件被大家戳着脊梁骂。

  那这回又是哪款游戏要被卡普空打包送人呢?那就是《失落的星球》系列的最新作,这个系列可以说是伴随着主机平台成长起来的游戏,曾带给我们无数的欢乐,但现在也被卡普空毫不留情的赶出了娘家。

失落的星球失落的星球

  又是哪家工作室勇敢接下了这个有可能遗臭万年的挑战呢?那就是Spark Unlimited工作室,当然如果你对这个名字没印象那也很正常,因为自2008年起,这个工作室就再也没推出过任何游戏,它制作的最近两款游戏分别是《潘多拉魔盒》和《转折点:自由的陨落》。这两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都存在各种致命缺陷,结果原本很有潜力的神话故事或是美国遭纳粹入侵的背景就这么白白浪费了,这两款游戏也成了很多人从没听说过的冷门游戏。

  然后,此工作室下一部作品便是《失落的星球3》,从目前来看这代跟前两代游戏都会有巨大差异,不过至少部分战斗场面还是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当然《失落的星球3》的改变之处还远远不止于此。

失落的星球失落的星球

  首先之前两代《失落的星球》都是以MT Framework引擎打造的,《龙之信条》和《生化危机6》也采用这个引擎,但是《失落的星球3》偏偏要使用万金油引擎 -- 虚幻3。为啥要换引擎呢?要我说恐怕是Spark Unlimited工作室更习惯使用这个引擎的缘故。可能有人会说《失落的星球3》想从线性剧情转为带支线任务的开放世界,所以必须采用虚幻3这样的全能型引擎,但是MT Framework引擎不但用于开发线性剧情的《鬼泣4》和《生化危机5》,在开放式的《丧尸围城》和《龙之信条》中也有不错的表现。所以说这种想法纯属自欺欺人。

  又或许是开发商希望能提供更紧凑的游戏体验,尽管上两代《失落的星球》是一条路走到底的射击游戏,但无论是徒步作战还是开着机甲都让人感觉操纵感有些诡异,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让人觉得射击很没有准头,归其根本还是因为准心设计的有问题,在近距战斗时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在这方面《失落的星球3》要做的好一点,不过也只有在第三视角的徒步作战时才有明显的好转。当玩家跳进一架RIG(其实就是挖矿大机器,而且随着游戏推进你还可以升级它),所有的动作还是以第一视角进行的。

失落的星球失落的星球

  事实上,Spark Unlimited工作室花费了大量精力来打磨这种全新的RIG机甲,不仅仅因为有了它你才有了和巨型Akrid正面对抗的凭借,也是因为它可以成为你很方便的代步工具,帮助游戏中的主角,矿工Jim获得大量收入。游戏中的敌人可以凭借RIG机械臂上安装的各种强力挖矿工具消灭掉,当玩家离开RIG后,这些大怪物就会被困在港口里,玩家也可以趁他们暴露出弱点时抓住机会加以消灭。

  有必要介绍一下咱们的主角Jim,他是个很顾家的男人,在游戏中他和《失落的星球1》中失忆的主人公签下了合同。为Neo-Venus建设集团采集这颗冰封的E.D.N. III星球上的T-ENG能源,他一边干活,一边还得对抗强大的本地生物——Akrid。不过Jim并不介意工作中的艰苦,他只希望能尽快赚足了钱然后离开这颗星球。但是无巧不成书,他意外发现了先前人类探险队在这颗星球上留下的遗迹,卷入了一场远超乎他想象的阴谋。

失落的星球失落的星球

  《失落的星球1》中E.D.N. III星球万里冰封,而到了2代却成了一片绿油油的热带雨林,3代又成了千里雪飘,不明真相的玩家可能会奇怪,“这是要玩超级变变变么?”其实不是这样的,《失落的星球3》其实是一款前传作品,游戏中一同回归的还有主角手臂上的抓钩,这样玩家就可以轻易爬上高处。同时游戏也少不了多人部分,但这次开发商关注点将集中在单人战役上,废除了2代中非逼着玩家合作才能打通的那种关卡设计。同时,在这个背景下,NEVEC还没有展露它的集权主义色彩,snow pirates组织也还没有成立,而此时的Akrid还对想要在这颗星球上采集能源的人类占有绝对的优势。另外,RIG机甲还没有军用化,更适合用挖爪和钻头采矿而不是用盖特机炮和导弹对抗敌人。

  根据近期的情报,《失落的星球3》目前还处于前期开发阶段,据真正成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开发者眼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远比已取得的成绩要多。再加上卡普空在外包开发游戏这条路上所犯下的罪孽可谓是罄竹难书,我们不能不对《失落的星球3》正式发布时的品质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希望最终事实将证明我的理论的失误,祝《失落的星球》系列能够重振雄风,创造新的高度!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