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15日 20:0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马克思佩恩3》中文专题站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马克思佩恩3》IGN评测 惊艳暴力美学

  自上一代游戏发布后,九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主人公马克思佩恩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丧妻丧子的悲痛依旧在折磨着他。“Trauma”是个关键词,在希腊语中,它表示“伤痛”的意思,马克思佩恩的伤口从来没有愈合过。 时间并没有让这些痛苦淡薄,反而更加刻骨铭心,于是他逐渐在回忆与痛苦中不断沉沦,只有酒精和毒品才能麻醉那心中的伤痛。

  但所幸的是《马克思佩恩3》并不仅仅是重复过去,反而在故事结构和内容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动。尽管这些变化会对游戏的整体一致性产生影响,但整体上来说《马克思佩恩3》仍是一款精彩刺激,引人入胜的第三人称大作。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表面上看,《马克思佩恩3》跟前作相比有很大的区别。不再有纽约那样破旧的公寓和阴暗的人行道,取而代之的是圣保罗灯火酒绿,纸醉金迷的夜总会。马克思在那里开始了他新的职业生涯——担任富商Rodrigo Branco的私人保镖。 不用奇怪,主人公马克思身边总是不会安生:Rodrigo的花瓶妻子Fabiana在马克思的保护下竟然被人绑架,接下来的事件更是一步步将马克思引入一个更加险恶的环境。

  游戏中场景的转换采用了大量的电影转场效果:扫描线,色差过度,还有胶片转换。刚开始,这样的效果看上去有点闹心,但习惯之后,你会觉得这就是游戏特色的一部分。但这种变化并不是浮于表面的,游戏中的一切都反映了马克思性格的变化,强调了他对现实生活的逃避情绪。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尽管本作中的阴暗色彩减少了很多,但强硬冷酷的风格仍然还在。非线性的叙述结构,令人生疑的角色,腐败欺骗产生的剧情波折——在本作中都将一一登场。如果你不是类型小说的爱好者,你可能会觉得里面的配角有点滑稽,剧情有点单薄,但这就是原创人物跟续作人物的区别之处。而《马克思佩恩3》正是后者,如果你试图了解了前两部的剧情,你对主人公的性格,故事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就如玩家预料的一样,游戏的故事是波折苦涩的——他一方面用玩世不恭掩饰自身的绝望,但内心却有一点细小的变化。游戏通篇,你绝不会了解到佩恩的真是想法,他是否在寻找拯救富商妻子的办法,或者是否在寻求慢性自杀,从而获得自身的救赎。

  文章过半,终于讲到游戏设置的方面了。 关于它,大家心中可能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批评。并不是说《马克思佩恩3》不够好(事实上,已经很不错了),但它始终是要为游戏剧情服务的。因此,游戏中频繁被过场动画打断是让人很不快的——有些很简短,有些太长了。很容易理解这个频率是有多快:就好像是在广告中插播电视剧一样。当然,这件事情也要从两方面来看。如果你为马克思的命运而叹息的话,那这些过场动画将会是引人入胜的,欣赏这些电影式的片段将会很是享受。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游戏的战斗设置关键简单却不失精致。 在游戏中可使用的武器种类非常之多,但玩家一次最多只能携带两把单手武器和一把双手武器。如果选择双持武器,那么就必须放弃掉火力强大的重型武器。这方面的设置是一如既往的简单明了。马克思经典的子弹时间和射击闪躲动作全部回归,并且很容易习得掌握。本作中战斗时完全可以破坏的环境大大增强了战斗的火爆程度——想象一下空气中划过的子弹,玻璃碎片还有漫天飞舞的纸屑,这样的场景是非常电影式的画面。言语的表达可能都有些平乏,但肯定的是玩家在游戏时的战斗体验绝对是爽快淋漓的。 有一点遗憾的是,研发时投入的大量成本却没有在男主角身上反映出来:马克思并没有加入新的技能。但新加入了生命值设置却是十分有趣:无法自动恢复的生命值更加符合了主角孤立无援的境况。玩家咋也不能躲到柱子后面,等待生命值恢复了——这种设定已经取消了,并且柱子也会被敌人的火力打穿。

  《马克思佩恩3》无可争议的就是以暴力立名。事实上,它的暴力并不流于表面或是仅仅追求画面刺激。是的,游戏在人体器官上表现的暴力着墨甚多,比如遍体的枪伤,烧焦的尸体,还有爆开的肢体,但它还关注到了许多暴力之后隐藏的东西。贫富悬殊,还有在贫民窟与豪宅大院的对比中滋生的怨恨与欲望,跟眼花缭乱的暴力动作相比,这些才是暴力产生的根源。这些要素不仅是通过故事剧情来展现的,更加直观的是游戏中随处可见的景物——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本作中另一个值得称道的设计就是击杀镜头的引入,它将会记录从马克思的枪口下发出最后一颗子弹到敌人倒下这段时间,但它的存在不是为了美化暴力。尽管在游戏中玩家会杀死数以百计的敌人,但这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然而,游戏的动作设计部分显得有些平淡,尤其与《神秘海域》相比显得更加相形见绌。但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的区别。在《神秘海域3:德雷克的欺骗》中,有一个著名的场景就是,萨莉和德雷克必须在一座法国城堡烧尽前从里面逃出来。这个过程让玩家感到刺激和兴奋,但对于游戏故事的发展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这只是《神秘海域》中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之一罢了。而在《马克思佩恩3》中有一个类似的场景,马克思必须从一座着火的建筑中逃生出来。但这不仅仅是一个展示视觉效果的场景。固然,这个场景远不如《神秘海域》中类似的场景给力,但它本身包含着更重大的意义在内。《马克思佩恩》中优秀的隐喻性仍然没有改变,例如吸毒后的Max身居在一个类似地狱的居住环境之中暗示了他处于人生的最低谷的状态。这就是《马克思佩恩》系列游戏最出色的地方——它把游戏、角色和叙事三者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并相互影响。对于那些肾上腺素玩家(喜爱爆炸、死亡场景的重口味玩家)来说,《马克思佩恩3》中的场景显得有些单调沉闷了。但《马克思佩恩3》就是这种更加注重于在故事的限定范围内让游戏的场景发挥最大意义的游戏。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相对于Rockstar工作室制作的其它游戏来说,《马克思佩恩3》很明显地缺乏自由度。就圣保罗贫民窟来说,很容易设想到的应该是一个杂乱无章类似迷宫的地方,一不小心就容易在杂乱的小巷中迷失方向。然而正好相反,游戏总是能够为玩家提供一个明确的路径。完全不用考虑接下来该去哪里、该对哪个目标进行射击,就好象有一双无形的手将你推向下一个触发点和过场动画。

  单人游戏故事大约需要花费10-12个小时来完成。《马克思佩恩3》中有各种的Arcade模式,例如得分挑战、快速赛跑等,这些让你在完成主线任务之余不会感到无所事事。在New York Minute模式下,你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一直会在人物头顶的上方出现一个倒数的时钟,时钟的初始时间是5分钟。游戏的前提很简单:杀死一个人来赢得时间。这类似于《时间危机》,十分有趣。但在这个模式下你可能无法完成全部的任务。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然而,最让我吃惊的是游戏的多人模式。“帮派战争”是《马克思佩恩3》中多人游戏的核心,运用了源自于单人游戏的事件,让两支队伍在一连串不断变化的目标之下分庭抗礼,并通过故事情结与Max著名的内心独白把一切串连起来。在游戏中,玩家们为了完成目标而互相竞争,也就是说,在特定回合里争夺地盘,或猎杀他队特定成员。依据各队的表现,下回合会设定新的目标,并延续各队的故事剧情:在前一回合中夺取最多地盘的队伍,必须拆除安置在他们地盘内的炸弹,或者,回合中击杀数最高的玩家,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成为下一回合的猎杀目标。

  而“Burests(爆发能力)”类似于《使命召唤》中的“perk(技能)”,是这个多人模式的核心,合理运用将给你和你的队友带来巨大的优势,例如提高武器的攻击力、影响其他队伍如何看待他们的队员(偏执),或你的队伍如何看待敌人(直觉)。虽然“帮派战争”目标远大,但实际上它没有完全成功。它的故事套路比起单人模式来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但鉴于多人游戏模式如此有趣,剧情上的缺陷可以不用太过于计较,况且它还带给了玩家们无法在单人游戏中体验到的游戏自由度。很高兴地看到,开发者们不拘泥于原有的单人模式之中,而是敢于尝试去开拓多人游戏的空间。《马克思佩恩3》的多人游戏绝对不是画蛇添足,它一定能够让玩家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去体验它的乐趣。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总评:

  很多的游戏都有着不错的游戏体验,但极少数能够兼顾到游戏的故事或人物。《马克思佩恩3》就属于这极少数的游戏之一,本作的游戏设置简约却不失乐趣,同时它还完全起到了为剧情服务的作用。丧失了漫步、探索以及破坏的自由的玩家们可能会认为游戏实在太不自由了,但作为失去自由的回报,你得到的是一款成熟的游戏作品,同时还有一个生动形象的“小马哥”。

  IGN评分:

  初步体验:9分

  诸多电影特效的运用为玩家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画面表现:8.5分

  虽不能说是市面上最好画面的游戏,不过环境渲染令人印象深刻,细节与表现引人入胜。

  声效表现:8.5分

  由纽约摇滚乐队Health打造的震慑人心,令人产生共鸣的配乐,同时还有James McCaffrey所表现的令人惊艳的配音。

  游戏性:8分

  依然那么经典,简约却不失乐趣,不过频繁被过场动画打断或影响部分游戏乐趣。

  耐玩性:8.5分

  战役模式仅有不到12小时的体验,不过多人模式令人惊奇,充满了很多乐趣。

  总分:9分 令人惊奇

马克思佩恩3马克思佩恩3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