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30日 09:29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专题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玩单机容易出脑残 暴雪粉丝通通中枪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单机游戏被黑是因为粉丝太脑残”,这是近日某玩家丢出的惊人论调。该玩家列举了知名度很高的十款单机游戏,称这些游戏本身品质其实不错,但是玩家里脑残太多,所以影响了游戏的体验。这其中包括暴雪旗下的《星际争霸2》、《暗黑破坏神3》和《魔兽争霸3》。

  《星际争霸2》玩家不着调的优越感

星际争霸2星际争霸2

  该玩家称,《星际争霸2》的玩家总是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仿佛只要在战网上给《星际争霸2》充了20块钱的月卡就踏上了“竞技玩家”的高贵之路。作为一个竞技类的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2》无疑是成功的。可能在未来十五年内没有厂商敢跟暴雪争竞技RTS游戏的地盘;也可能在十五年之内没有同类RTS能超过《星际争霸2》的水准。

  当《星际争霸2》的粉丝为这种精确平衡的即时战略游戏而得意洋洋的时候,当他拉上一个同学去战网上刷一个个只属于死宅的成就的时候。他有没有想过,《星际争霸2》除了平衡还有什么?你在虚拟世界中获得的成就是否能成就你现实的生活?游戏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快乐。如果不是这样,社会和人群之中自然会有永不到头的倾轧和竞争,我们又何必要玩游戏?

  其实暴白都是被一步步调教出来的,他们可以为《星际争霸2》花上几百块去买月卡,却不肯买一个七十块钱的正版单机。这不是观念和喜好的问题,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能与不能的问题。假如《星际争霸2》被完美破解了?假如浩方上可以联?其实,暴雪也在慢慢地迎合它的粉丝。

  《暗黑破坏神3》玩家一叶障目

暗黑破坏神3暗黑破坏神3

  能把一个尚未正式发售的游戏放进榜里,的确是需要一点勇气。但是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一个尚未发售的游戏都有人黑?

  暴白们用一些图片、视频和官网上蓝贴的只言片语虚拟出了一个伟大的《暗黑破坏神3》。这些人在大脑中建立了一个虚拟机来玩自己想象中的暗黑,然后把它的光芒无限放大化,刺瞎了诸多其他ARPG玩家的眼睛。要说现在年度体验版也出来了,虽然说和正式版完全是两回事吧,也没见暴白们作出些像样的评测啊?

  有人说黑《暗黑破坏神3》的都是九零后,但是仔细分析最能代表暴白的暗黑吹恰恰就是九零后居多。暗黑在国内的确有一大批死忠,直到现在也有很多人会花时间在《暗黑破坏神2》的世界里刷装交换。这些人对于《暗黑破坏神3》的期望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暗黑破坏神3》是原厂原装,不存在续作换手后的争议。

  怪的是那些没怎么玩过《暗黑破坏神2》的暗黑吹们,《暗黑破坏神3》是神作的结论你们是从哪的出来的?不用百度你能给我讲讲塔·拉夏的生平么?你能给我普及一下《暗黑破坏神3》和《火炬之光》是什么关系么?

  其实一个人变形成暴白的过程就是一个洗脑的过程。因为接触的游戏太少,所以不知道世界的广大;每日被灌输“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所以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过于高估一个应当且必然以盈利为第一目的的游戏公司,所以能在想象的世界里建立一个模拟器,然后去吹捧一个还没有发售的游戏。

  《魔兽争霸3》玩家盲目崇拜

魔兽争霸3魔兽争霸3

  《魔兽争霸》这款游戏目前共有三代作品,但我们主要来讲他的第三部及其资料片。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甚至直到今天,《魔兽争霸》都在网吧的局域网联机游戏里占据着统治地位。因为游戏的流行,游戏的文化也随之流行。在《魔兽世界》诞生之前,已经有不少官方非官方的魔兽小说问世,各种各样的同人图也不绝于眼。等WOW达到鼎盛时期后,魔兽的文化已经映入不少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许多孩子很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哪一年生人,但是他们却对魔兽的编年史了如指掌,从上古之战到三锤之战,说的头头是道。

  在这只想简单分析一下以“魔兽文化”为代表的游戏文化对年轻人的影响。举例来说,魔兽里人气最高的角色当属人族王子阿尔萨斯。先不批判魔兽的脑残粉们为他写的各种同人文有多恶心,单从这个人物本身来分析他所传达出的信息。阿尔萨斯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因为自己的愤怒和偏执造成了弑父和亡国的惨剧。他造型上的变化即反应了其人格的变化——由一种尚带理性的固执人格转化成了一种崇尚混沌和无序的混乱人格,后一种人格在最后彻底摧毁了前一种人格所珍视的一切。在这里我不是说阿尔萨斯是在玩搏击俱乐部,而是在这种极不合理的转变之中,暴雪想要表达什么?

  像阿尔萨斯这种人格混乱和跳跃发展的人物充当了青少年心中的英雄角色,那么对这个孩子当下的价值观和对世界的认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纵观魔兽中的英雄人物,有不少都是因为性格上的硬伤造成了自身的悲剧。但奇怪的是,这些悲剧人物统统是狗改不了吃屎,一根筋到最后。虽然这是游戏这个体裁造成的表达限制,但是这些悲剧英雄在孩子们的心中却是当做英雄来崇拜的。(就如上文提到的少年喜欢的守望者玛维·影歌)

  所以在有些脑残粉高呼“阿殿,我愿意和你一起陨落”之类脑残话的时候,我不禁在心里冷笑:阿尔萨斯死了掉橙斧碎片,你掉吗?

  该贴一出,立刻引来了无数玩家的关注,有人称赞这位玩家写的真妥帖,也有玩家认为全是片面的看问题,不能将单机玩家一棒子都打死。除了暴雪的三款大作外,包括《鬼泣》、《半条命》、《上古卷轴》、《战神》等单机大作也未能幸免。 (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