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18日 21: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小岛秀夫:日本游戏闭关锁国 不够全球化

  小岛秀夫认为,如果日本的游戏业想要摆脱目前的窘境,只用心于本土消费者喜欢的游戏类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拿出能够吸引全世界玩家的作品。

  他在华盛顿的一个圆桌问答会上,针对日本游戏的生存状况做出了上述回应。

  “我认为问题关键是人们的目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小岛说,“很多制作人仅仅关注日本,关注日本的市场,而忽视了世界范围内玩家的需求。”

  他接着解释了开发者需要明晰三种要素才能赢得全球市场,即技术,游戏方式和世界观。而他认为日本在三个领域都不在第一梯队。

  “拿技术来说,我觉得日本出过国的人有点少,最多就去过像MIT之类的地方学了一点皮毛。在技术层面上,我认为日本落后得真不少。”

  他认为技术的问题还是可以很容易的补正的,但其他两个问题实在不容乐观。

  “更大的问题在于你怎么运用技术来创造一些东西,说到游戏性,很不幸许多日本制作人并没有提供自由的游戏体验。那种类型的游戏日本现在没有。而当谈到世界观,游戏制作人是基于他们所熟知的文化来构建游戏,也就是日本文化和日式游戏。所以他们会把游戏地点放到涉谷,新宿或东京的其他什么地方。这对日本以外的人没什么吸引力。日本的眼光局限于国界,国外的技术又不曾到来,这形成了恶性循环”

  小岛认为如果开发者拥有更全球化的视角,他们会发现获得大预算要容易的多。

  “日本游戏堕落得和曾经的日本电影差不多,即小电影,小预算,有一个发生在日本的很日式的故事。规模太小了,我们难以拿到大预算来确保全球性的成功。与之相反的是,大多数的西方厂商更多的从好莱坞的视角看问题,他们会努力使自己的作品非常的全球化并确保他们在不同的市场中都能取得成功。在一开始他们便有了这些目标所以可以拿到合理的预算运用合理的技术来实现意图。”

  不过小岛还算乐观

  “我认为还不算完了,日本确实有能力走出低潮,重新拥有竞争力。不管在技术还是其他方面。我不想把局面变成日式游戏和非日式游戏的对决。关键其实在于游戏本身得是全球化的,得是符合所有人口味的。我想从对决中摆脱出来。”

  他认为自己的工作室是日本开发者拥有更全球化视野的典型。他希望自己的工作室像星河舰队里那样有不同种族的人。

  “我的企业应该是这个样子,日本人是船长,船只由KONAMI打造,但我们是一只文化多元的团队。”

  而上个月,小岛工作室宣布招聘西方开发者参与合金装备系列的工作。

小岛秀夫小岛秀夫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