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29日 20:0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上古卷轴5:天际》中文专题站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浅谈年度第一RPG《上古卷轴5:天际》

  当年杨玉环进宫,人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李隆基老儿有佳丽三千,尽是人间精粹,被一个女子比的全无颜色,这也够夸张(这话来自文艺青年白居易的《长恨歌》,我们姑且信之)。话说唐代人审美奇特,以肥为美,这第一美女玉环姐姐估计体态也成问题,再据可靠消息,杨姐姐还有狐臭之疾,所以要常年香汤沐浴——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说到此处,这杨姐姐致命缺点可不少啊,但是却无损于她大唐第一美女的名号,无损于中华四大美人的名号是不是?

  天下万事万物,什么东西都不是完美的,西施大脚着长裙、昭君削肩披长发、貂蝉耳小坠珠玉、玉环狐臭洗温泉,臭毛病只要遮得住、可化解、只要无伤大雅、甚至还可爱。一样还是美好的。比如我们的《上古卷轴:天际》。

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5

  我们的硬盘,好比咱们的后宫,虽没有三千佳丽,好歹也有十二金钗,无论是龙腾世纪1、龙腾世纪2、巫师1、巫师2、质量效应1、质量效应2、或者是奇葩神鬼寓言3,甚至是上古卷轴4,这些曾经都是美艳无双倍受我们爱怜的好妹纸,自从我们的《上古卷轴:天际》进了宫,那些美女们——通通门庭冷落鞍马稀了,估计半年也不会再翻她们牌子了。而我们呢——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了。

  我知道很多人怒火中烧,觉得这么一个游戏,情节松散,不够紧张激烈,画面平常,贴图也不精细,npc没有美妙的故事背景和人物个性,引擎落后,物理效果古怪,战斗不激烈,打击感差,Bug一大堆,无边无际的大地图跑来跑去不知道要干啥,某些第一次玩的童鞋连任务点都找不到——找到了也走不到。

  这么一个全身臭毛病的游戏,凭什么就在3dm被捧到如此高的地位,凭什么被一群人称为永垂不朽的神作,凭什么ign给它那么高的分数,凭什么外媒一致热捧,凭什么能力压龙腾世纪、神鬼寓言、巫师2等优秀作品大言不惭号称年度最佳rpg,它凭什么叫人上瘾,凭什么让各位宅男执迷不悟夜夜奋战乃至有人吐血……

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5

  其实初入手玩时我也疑惑,我也不觉得她比其他rpg强在哪里,甚至不觉得比湮灭强在哪里?画面虽然是大大地进步,但是细心就能看出来,引擎没有换,只是更完美的建模,更精细的贴图罢了,我们看视频时觉得,嗯,战斗改进了好多,动作蛮帅,终结技爆帅。

  到真正打起来,发现和四代还是一回事,每一刀切出去,我们并不知道它打中了没有?效果如何?虽然挥刀击出的音效很好,敌人格挡的感觉也很好,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自己刀刀落空了,当然这不是B社一家的毛病,欧美人几乎不研究日本流的什么硬直、浮空、连击之类的东东。在天际里面找打击感,那是不可能的,说到头来,战斗系统虽然大大优化,本质上却没有改变,甚至是没有改进。

  要我说么,这才是真实的战斗,只是很多人享受不了而已,你见过现实格斗厮杀能把人打得硬直浮空么?你见过现实格斗能刀光霍霍连环斩无限连击么?大家都去回味回味《特洛伊》《斯巴达三百勇士》之类的动作片,古代欧美人都是怎么搏斗的?无非是两种:重剑盾牌硬抗硬砍,巨斧大剑双手劈头盖脸的轮,一下就是一下,打中就是必杀,落空就是破绽。

  另一种就是猥琐流缠身游斗,偷空进击,忽进忽退(参见阿喀琉斯决战赫克托耳)。真正的厮杀都是不好看的,无限连击没有意义,把人弄死才有意义,当然我是在为老滚辩护,什么?你要观赏性?不好意思,这只是一个叫做《上古卷轴》的rpg,她既不是鬼泣也不是忍龙,更不是割草无双,谢谢。

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5

  话再说回来,这一次的动作系统,已经足够美好,人物行走再也不是小儿麻痹症或者行尸走肉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姿势仪态,壮汉的双肩会晃动,美女的臀部会扭摆,你大力挥动武器时,手臂的肌肉青筋会鼓起,马儿奔走时,屁股上的肌肉也会收缩变化,狼虫虎豹猛犸巨龙扑过来,也是千姿百态,各个不同,一切都那么的自然(你硬要找bug,那自然是难不住你的)。最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大剑、单手剑盾、锤、斧、还是双持剑、双持匕首,都有一套特有的挥舞动作,配合方向键都能发出华丽的组合重击(当然,落空的概率依然很大),双手魔法的华丽,不需要我多说,大家觉不觉的,这个魔法系统和神鬼寓言3有点像。另外,美妙的终结技,大可以消除我们战斗时的诸多不快。

  有人说,上古卷轴5画面平平,粗糙、冷色调、暗淡、远不如巫师2华丽夺目,的确,巫师2的画面堪称油画水准,艺术品的格调,处处透着精雕细琢。那么,仅仅是画风的不同您就觉得巫师2画面远比老滚高明了?天际省乃是帝国北方边境,风雪遍地,枯草连天,兔子不拉屎的地方,你也要它青山绿树、花鸟明媚、春色动人?抱歉,这是写实的山原大地、碧海蓝天、不是油腻腻的装饰画。

  都说老滚5贴图细节粗糙,恩,老滚的确不是画面党的游戏,请问,诸君在别的什么rpg里面见过真正的风雪迷途、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烟雾缭绕、日升月落、斗转星移、高山流水、波涛万顷堆琉璃。上古卷轴天际用一款老旧的引擎构建了一个庞大宏伟美丽动人的世界,山峦起伏、河川万里、雪峰矗立、碧海浮冰。而且完全没有所谓的远景贴图,所见之处都能去,天下无一处不能立足。真正的自由世界。巫师?龙腾?请问他们能走到路线图之外的地方去么?能爬山下海么?便纵有千种风情,也只能看看罢了。

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5

  恩,大家都说这游戏剧情稀烂,远不如,龙腾1、巫师2和质量效应剧情精彩动人,我问大家,我们玩老滚为的什么?看电影?走过场?学使命召唤用完美的脚本交待一切?你们不知道,这其实才是b社的高明之处,这也是上古卷轴能让人长期上瘾之处。

  若果这个游戏剧情非常好非常紧凑激烈,那么我们的思维会一直跟着故事走,游戏也难免会快餐化——也就是爽完拉到。而老滚的精粹绝不是走过场爽完拉到,也不是给你讲故事读小说看电影,老滚是需要你自己去给自己书写传奇,她只给了你舞台,并没有给你剧本,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才是你的故事,而不是什么薛帕德、杰洛特和霍克的故事。

  我们老滚玩家都有一个偏见,那就是剧情太好的游戏,难免会线性化,我们会失去扮演的乐趣,我们不再自由。同样,如果游戏战斗系统太好,打击感太好,我们就会痴迷于战斗,而忘记rpg的本质。有一位女性玩家朋友向我抱怨——“这垃圾游戏有什么好玩,连任务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做,地图那么大连个指路都没有(其实有,她不细心),有的任务点在山上近在眼前怎么走都绕不上去(说的大概是灰胡子的老巢,呵呵),龙腾2才是好游戏,一条大道走过去直接做任务直接砍,方便快捷。”

  我忽然无语地问她;“为什么非要做任务?”她无语且大怒:“不做任务,叫什么游戏。”

  恩,还真有未必非要以做任务为乐趣的游戏,在那个世界里,我可以随便下下地牢、爬爬高山、赚钱买马买房、结婚、打铁、劈柴、做衣裳、闲了去酒馆听歌、抓鱼、射兔子、屠龙、调戏猛犸和巨人。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