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19日 21: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上古卷轴5:天际》中文专题站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存在种族主义?《上古卷轴5》种族谈

  在《上古卷轴5:天际》中,很多人仅仅是因为NPC令人不爽的眼神和表情就对其痛下杀手。Thalmor本应是令人尊敬的高等精灵,现在却成了全民公敌。尽管高等精灵是这一代《上古卷轴》中最出彩的配角,但我还是觉得我变成了一个种族主义者。

  如果人们的外表都一个样,种族主义也就无从谈起。而在《天际》中,不同的肤色,探出裤子的尾巴以及不同的技能奖励,这些无疑都是种族主义繁荣的证据。

  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捏出各种不同背景,不同下巴的角色。但这种设定还是让《天际》陷入了一种固定模式之中。这种固定模式赋予每个种族特定的能力,比如Khajiit's的夜视,让这个种族更善于偷窃,潜行或者开锁。

  所以你遇见的Khajiit都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小偷和骗子。而且你可以在各个城市的阴影中找到他们。而且,他们看上去就是一只大猫,所以你永远不会把他们和诺德人,帝国人或者绿色的亚龙人弄混淆。

  Redguard人则是最特殊的一类。在《湮没》和《晨风》里,天生就不怎么会用魔法。以前我不觉得这种设定是歧视红堡人,但当我看到Redguard人在天赋上的各种缺失后,我闻到了种族主义的味道。

  还好,《天际》没有把这歧视发扬光大,Redguard人也开始精通魔法了。

  我明白,设计者设计各种种族是为了让游戏更完善。但如果只是随机为每个种族赋予无用的特点,这就会让事情变得复杂。在一个充满互动的游戏世界了,开发者不得不用很少的笔墨来尽量使一个角色圆满的表现出来,难度真的很大。

  所以,种族主义就变成了一种评判工具,用来评判那些你没有时间细细品味的游戏角色设定。因为游戏的局限性,这种种族主义就彻底将一些人的邪恶心灵释放出来。

  无论在游戏中对亚龙人的描述是什么样子,如果你通过第一人称视角看着自己双手,你会很容易想到:我是在通过一只爬虫的视角来观察世界。

  “三人成虎”就是这个道理,一旦一个人觉得这是种族主义,就会有更多的人认同这想法。不过你不必为这种想法感到苦闷,你只要知道:无论你用的是精灵,还是兽人,你都是龙裔。

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5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