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18日 21: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上古卷轴5:天际》中文专题站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上古卷轴5》编辑器发布前的探讨

  这个世界永远不会缺乏人才,而游戏中更是如此。

  近日网上出现一则玩家用虚幻引擎重制《最终幻想7》的消息,《最终幻想7》因为其出色的剧情设计和游戏性而大获成功,之后官方还发布了《最终幻想7》的CG电影《降临之子》,《最终幻想11》《最终幻想12》这些画面华丽的大作发行后,玩家对于重制《最终幻想7》的呼声一直很高,而在游戏官方迟迟不动工的情况下,这些有技术的玩家终于坐不住了。

  从这次玩家重制版《最终幻想7》的宣传视频上可以看到,他们的重置版画面精致,虽然无法与《最终幻想》今年来的几部相比,但比较旧版《最终幻想7》而言,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要真正完成这部作品的重制,还是一个相当遥远的事情,但他们的尝试无疑说明了玩家们的技术实力。

重制的《FFⅧ》宣传视频截图,虽然人物的动作还比较僵硬,但画面无疑要优于原版本重制的《FFⅧ》宣传视频截图,虽然人物的动作还比较僵硬,但画面无疑要优于原版本

  会将游戏重制改编的除了有一定的技术实力,更多的是对一款游戏的热爱,所以重置与该编就成了玩家对游戏乐趣体验的延伸,于是就有了modification,也就是MOD。一个好的MOD甚至可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游戏版本,比如著名的射击游戏《反恐精英》就是有《半条命》的MOD发展而来。游戏的世界里从来不会缺乏玩家自主动手的创作修改,这些玩家制作的MOD甚至都成为了一个新的非官方游戏版本。

  喜爱暗黑的玩家是否对《暗黑3》的无限制跳票感到了厌倦?是否对于全职业通版通了一次又一次而感觉游戏已经没有了秘密?是否觉得即使是地狱难度的狂化精英也不能阻止你的脚步?那么去试试《暗月世界》吧!

《暗月》开始界面,是不是很华丽丫《暗月》开始界面,是不是很华丽丫

  著名的游戏玩家修改之作,国内最著名的莫过于《暗月世界》。《暗月世界》是基于一个《暗黑破坏神2》MOD后经过玩家长期的努力最终形成的一个有别于官方版本的玩家修改般。

  虽然暗月世界的剧情系统依然是基于原作,但是作为修改版,《暗月世界》有与原作有着诸多的区别,首先是地图《暗月世界》里,新增了几个新的游戏场景,原本的游戏场景也与官方的地图大不相同。其次,技能、怪物和装备,既然是玩家自定义的修改版,那么一些颇具娱乐性的元素当然不可少。在《暗月是界中》,玩家可以看见诸如龙这样的强力怪物,可以召唤“裸体狂奔”( 安达利尔)和巴尔这样强力的召唤兽,可以黄金圣衣和冲锋枪这样的经典装备……

黄金圣衣……黄金圣衣……

  先不说《暗月世界》的改动能否被暗黑的忠实fans接受与否,但就其本身而言,绝对是一个可以试玩的游戏作品。这种游戏的修改自成一个版本的我们国内有国外也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英雄无敌3》的玩家修改版《追随神迹》。 

追随神迹追随神迹

  说到《追随神迹》就不多不说,英雄无敌系列的著名砸锅版本《英雄无敌4》,这一代游戏发布后,诸多对英雄无敌有爱的玩家纷纷表示鸭梨很大,于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有技术的三有好青年玩家组织起来,一起开发了一个有别于官方版本的三代的资料片,这就是这部《追随神迹》。《追随神迹》绝对一部成功的玩家开发版本,这个版本结合英雄无敌三代四代的所有优点,在改变的同时又充分考虑到了玩家的需求,如果玩家觉得某些改动不合适,可以在游戏设置中取消这些改变。

  首先兵种的变化自不用说,除了常规兵种的变化外,游戏中还出现了指挥官(由四代英雄参战的理念变化而来,相对于四代的英雄,《追随神迹》的指挥官做了很大的削弱)和八级兵的设定(七级兵在英雄队伍中积累足够的战斗经验后升级而成)。

  然后技能的变化,诸多三代的垃圾技能(譬如鹰眼术、弩车),这一代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那些万年板凳英雄也终于在这一代中乐了一把。

  最后建筑的变化,这部作品中水井可以捡宝物、酒馆可以赌博、宝物制作者可以升级宝物……还有许多一头意思的建筑都在这一代中出现。

《活死人之地》MOD,看到出这是《骑马与砍杀》吗?《活死人之地》MOD,看到出这是《骑马与砍杀》吗?

  《追随神迹》所做的改动还有许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这里面有些些改动有时虽然会让游戏更加有乐趣,但有时却会造成游戏不平衡,但是制作者早已把选择的全力交给了玩家,如果你认为那项改动不好,只要稍稍的改变一下设置,那就一切OK。

  最近几年的游戏飞速发展,游戏的体积越来越多,所用的文本也越来越多,和过去比起来现在想完整的修改一个游戏的难度要大得多,这种情况下玩家制作单独修改某一部分的MOD成为了必然的选择,而幸好,游戏的开发商似乎也想到了这些于是各种支持MOD编辑的游戏就诞生了。

  改变游戏某些部分的MOD有很多种类型,有些是改变服装有些改变剧情,而有一些又是游戏的美化。由于有各种MOD的存在,所以那些可以使用MOD的游戏,每一个玩家的都不尽相同,而玩家自己也因为自己的选择让原本的游戏更适合自己。

  近些年来,MOD开发最多的大概要数《骑马与砍杀》、《龙腾世纪》和《上古卷轴》。

  《骑马与砍杀》的乐趣除了它那逼真的战争场景外,就数它有各式各样的MOD可供选择,这些MOD有时候改变的不仅仅是游戏中的一些细节,甚至于整个游戏的剧情都被改变(当然原版本来就没什么剧情)。喜欢中世纪骑士战争的可以选择《1257AD》、想体验剑与魔法的可选择《魔法世界》、想灭掉某国的可以选择《中国战场》,如果实在是绝对骑马没意思甚至还可以安装《活死人之地》把这个变成一块打僵尸游戏……

  《骑马与砍杀》也许并不是画面精致的游戏,但是它的开源性让喜欢这部作品的玩家爱不释手,诸多MOD的存在让这款画面普通的游戏在玩家日益注重画面的今天依然风行。

  而与之相比,《龙腾世纪》的MOD就相对简单一些,多为美化以及一些装备的MOD,但是由于《龙腾世纪》的成功,即使玩家没法像《骑马与砍杀》那样把整个游戏的剧情更改,但是它的MOD依然层出不穷,其中著名的有冬之铸造、魔姬系列服装等等。这些MOD的存在让这款本就非常优秀的游戏更加突出也更具有可玩性。

魔姬武器魔姬武器

  而MOD的最突出的也许要数《上古卷轴》了,从上古卷轴的三代开始MOD便作为游戏的主打存在,到四代的时候更是发展出了各式个样的MOD,人物太丑?全城美化!风景不好看?better tiling LODs for Quar pack(一个风景美化MOD)!就算是想接新任务?装个不和谐君地下城和某夜店的MOD吧!

  人物、衣着、风景、任务、动作……上古卷轴的MOD涉及到了游戏的方方面面也许它并不能像《骑马与砍杀》那样把整个游戏的内容都推翻重做,但是这些MOD无疑大大的改变了游戏,让每一个人的上古卷轴都是唯一的。

绚丽风景绚丽风景

  当然不可否认,游戏的玩家比较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游戏的重制,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MOD的制作,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体验游戏。

  虽然我们没有参与《暗月世界》、《追随神迹》的制作,但是我们安装后一样可以玩得很开心,虽然我们不会制作MOD,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用各式各样的MOD捣鼓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游戏版本,积极些我们还可以联系作者告诉他们他们作品中的问题。即使我们能做的只是如此,我们也依然体验到了修改游戏的乐趣。

  文章的最后,我要做一次无聊的预言帝,有消息称B社将在一月放出的《上古5》的MOD开发工具,如果2012年世界还没毁灭,那么必将是无数华丽MOD诞生的日子。

  期待那些MOD带给我们一个更绚丽的游戏世界。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