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7月01日 09:4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十六载守候 仙剑因你而感动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经典重现 回味仙剑四带来的那份感动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从《仙剑奇侠传DOS版》上市之日起,仙剑系列的游戏就总是能得到广大玩友的厚爱,甚至在数年之后的每月的热门游戏排行榜中,其都能排到前10的位置。玩家总是能够被这跌宕起伏的剧情,清新淡雅的诗句,主角间刻骨铭心的感情所感动。甚至在广大的玩家中不乏男性玩家。也可见仙剑奇侠传的成功。

  仙剑奇侠传成名后,后续推出了仙剑2、仙剑3。对于前几部游戏,人们对其褒贬不一,仙剑2的剧情有玩家评论过于平庸,仙剑3虽然赚得足够人气,但结局似乎又脱离了历代仙剑奇侠传系列的淡淡忧伤的基调。在众多压力以及期盼下,仙剑4推出,凭借新型的游戏引擎,唯美的游戏情节,耐人寻味的游戏结局。仙剑4一举获得成功。

永恒经典仙剑四永恒经典仙剑四

  仙剑奇侠传四是一部主题宏大深刻,同时情节感人至深的一部游戏佳作。

  仙剑四在情节上脱离了之前的故事主线(即围绕李逍遥,赵灵儿,巫后以及李忆如展开的游戏故事情节),在《仙剑4》中分为“仙剑”和“奇侠”两部分。“仙剑”指的是人抛弃红尘,出世修仙,追求永恒生命的理想。人生苦短,韶华白首,只在转瞬,然而在这短暂的时光里,人们却在滚滚红尘中历尽艰难坎坷,爱恨情仇,最终在岁月的年轮里化为虚有。“奇侠”则是人清修求仙,为的就摆脱是永无止尽的苦难轮回,盼望有朝一日可以超拔烦嚣,逍遥四海。《仙剑4》中,修仙似乎成为了游戏的一个主线,后面的游戏情节都围绕此主线展开,而且修仙的方法也多种多样,在游戏中:以昆仑琼华派为例,琼华派自创派开始便一心指望飞升天宇,历经百代沧桑,师徒鞠躬尽瘁,终于得出双剑飞升的办法,从此琼花派背离人道伦常,为了升仙无所不用其极,贻害生灵无数,最后自食恶果,在天罚烈火里化为灰烬。琼华派本诚心信奉九天玄女,企盼托女神庇佑逢凶化吉,终局飞升无法无天,竟被九天玄女出手消灭——自己竟然被自己爱戴的信仰抛弃,可见仙剑四完全否定了琼华派的求仙之道。九天玄女谈及求仙首要的是心地纯良,多行善举,心灵已经堕落,即便万夫莫敌也难成正果,想来玄霄,夙瑶以及梭罗树姐妹的悲剧都源于心术不正,动机不纯。仙剑四的修仙之道好比佛教的参禅,基督教的灵修,就是过清心寡欲的生活,怀大爱心,做小事情,不追求现世的短暂的财富,而追求天堂的永恒的幸福,这是一种精神财产,是人类美好品德的见证。然而,修仙是矢志不渝地追求天堂幸福,每当来世的幸福与今生的快乐产生矛盾,今生的短暂快乐往往会被求仙之人舍弃,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悲剧。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奇侠”的主题自然而然地展现了人性的美好和悲情的一面。为了修仙,琴姬舍弃了疼爱她的夫君,待到回头为时已晚,丈夫去世,弥留之际还对她念念不忘,空留下心中美好的追思和无穷的悔恨。无独有偶,梭罗树仙碧痕为了成仙不惜牺牲自己的姐姐,碧痕一直执迷忌恨着寒镜姐姐,殊不知姐姐却无时不关怀着自己,曲终人散,姐妹俩在梭罗结果一刻死生不离。再观玄霄,英明伟岸,潇洒出尘,俨然一代天骄,有豪气万千的事业,有缠绵优美的爱情,却在天路历程上迷失自我,不明是非,最后被镇压在东海海底。承然,一分求仙的喜乐,势必是一场人性的苦难,结果往往是求仙未果,昨是今非,物在人亡。如果“仙剑”主题核心是道德,“奇侠”的主题是人性,那么仙剑四里的追求未来和把握现在的矛盾便是道德与人性的冲突,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可谓适合于所有时代。究竟是该忍受痛苦做一个流芳百世的圣哲,还是该脚踏实地地尽享身边的和美幸福呢?众说纷纭,反正都是要不懈的努力,仙剑四似乎更倾向后者。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仙剑四的故事曲折动人,亮点皆是,主要体现在四位主人公上。云天河自幼徜徉于山川溪流之间,胸无城府心地善良,胸襟宽阔。邂逅鬼灵精的韩菱纱后开始渐渐懂得人情世故,渐渐变得成熟并有了责任感……什么是爱,什么是恨,什么是追求,什么是守护。天河的心灵清,他起初只知道保护自己,后来越发为自己心爱的菱纱和梦璃着想,费尽心思帮助大哥玄霄,最后为保百姓安全射天火双目失明。天河的性格发展是逐步前进的,越发往后,这个完善的男子形象越发明晰。韩菱纱和柳梦璃两位女主角皆是悲情人物,为仙剑四全局染上了回味无穷的悲剧色彩。菱纱一家盗墓劫富济贫,阳寿折损,自己背负着家族存亡的重担四处奔走,最终还是改变不了命中注定的厄运。菱纱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生,冒着生命危险为天河取神弓,让天河在她死后睹物思人,一片痴心感人至深。梦璃原本是妖族公主,少年时代在人间度过,出落成温文尔雅,美丽多情的千金闺秀。梦璃平日给人庄重典雅的感觉,动情时刻却异常浓烈真挚,再加她神秘身世的无可奈何,让人在喜爱之余心生怜悯。尤其与故交依依惜别一幕,梦璃托天河把故乡特产的离乡草带给父母,少女对人间的眷恋汇聚成两汪热泪,凄美挽歌蝶恋再起,生离之痛催人泪下。天河与菱纱,梦璃的情感纠葛是仙剑四故事的重头戏,极力展现出人间深情的荡气回肠。慕容紫英是相对独立的角色,紫英自幼被灌输修仙的思想,人妖界限十分明确,与天河一行游离江湖,目睹了人间真情种种后,信仰开始动摇,束缚的心灵被唤醒,怀朔为自己而死,紫英大彻大悟,痛绝前非,开始把人生目标放在眼前。除却四位主人公的故事,诸如五毒兽、夏螟虫、明珠有泪、凤凰长离等支线情节亦使人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闭幕冥思。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仙剑奇侠传四仙剑奇侠传四

  仙剑四继承发扬了仙剑系列的许多优点,相信不同的人玩儿完仙四以后,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心得。也许这也是这个游戏的魅力所在。而现在,仙剑五即将正式发售,它能否继续给玩家带来感动,让我们拭目以待。(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