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9月17日 13:4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国产单机新三剑形成 能否重现辉煌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国内单机游戏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好消息不断传来。《古剑奇谭》暑期的火爆热卖,让人们看到了国产单机的希望。随后,北京软星公布了《仙剑奇侠传五》的开发进度,预计寒假将与玩家见面,让很多粉丝又多了一些期待。近日,寰宇之星宣布《轩辕剑外传云之遥》简体中文版即将上市,看来,国产单机新三剑格局已经形成,国产单机是否能重现“三剑”时期的辉煌呢?

古剑奇谭
古剑奇谭

  当初上海软星宣布解散,人们更加关注剑侠OL、剑侠情缘网络版之后,坚持做国产单机的团队已经屈指可数,这让人不禁担心:难道国产单机就这样要结束了?直到古剑、仙剑五、云之遥的宣布,更高质量的画面、更高水准的CG,让玩家眼前一亮:或许,国产单机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仙剑奇侠传五
仙剑奇侠传五

  然而《古剑奇谭》发售之后却引来众多网友的非议,不少玩家买到游戏之后发现不对胃口,几乎国产单机游戏都面临着这些问题。

轩辕剑云之遥
轩辕剑云之遥

  安装复杂游戏优化不够

  《古剑奇谭》发售之初,很多玩家发现无法正常安装游戏,还有一些玩家运行游戏之后出现花屏等现象,导致大批玩家涌上论坛大肆抱怨。随后,烛龙发布一系列补丁,解决了部分玩家的安装问题,游戏也进一步优化。目前,大部分玩家都能正常游戏,但让不少玩家对国产游戏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慢节奏已不合玩家的胃口

  游戏节奏的快慢本是游戏本身的特点,但是随着国外单机游戏越来越追求快节奏,国内玩家的口味也慢慢转变,尤其是很多玩家越来越不适应游戏内冗长的对话。一旦在游戏内“GAME OVER”重来时,还要重复一遍剧情,而有些地方,玩家要尝试很多次才能通过,剧情浪费了大量时间,玩家开始诟病这种剧情不能跳过的设定。后来,烛龙在补丁中加入了跳过对话的功能。

  一成不变的战斗模式

  自仙剑与轩辕剑系列的开山之作,便采用场景切换的回合制战斗模式。再看这十多年后的续作,除了画面越来越精美,机器配置要求越来越高之外,战斗模式还是一成不变: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的回合战斗,虽然回合制游戏仍然有市场,但即时动作类游戏更有真实感,而且已经成为主流,很多玩家已经对回合制游戏失去兴趣,玩家希望国产单机能跟上时代脚步突破回合制。

  《古剑奇谭》在发售之初,玩家反应了很多问题,烛龙也在不断地改进游戏,相信这些将成为烛龙进步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希望其他国产单机开发团队注意这些细节。玩家对国产单机游戏的期望还是很高,希望国产游戏能够不断进步,有一天能够做出世界级的大作,而不是紧紧局限于自己的粉丝之中。(编辑:Walok)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