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23日 19:5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WCG放弃PC端游戏?难以启齿的再见

WCG

  大家看到的这张图是太平洋游戏网为WCG2012新的专区设计的Banner图,我们和大家一样,都以为电子竞技2012年要开始的时候,却传来了让人崩溃的小道消息:WCG将会取消PC端游戏项目(意味着魔兽争霸3,CS,星际争霸2这些项目都会被取消)。尽管不愿意相信,但是在询问过一些内部人士之后知道这并不是捏造的小道,确实WCG组委会已经在讨论这个计划,如果这个计划成真,那么对于电子竞技产业来说真的是“2012”了。

  问题1:此消息是否确定?

  在官方公布正式消息之前,一切都有可能,所以现在做的只能等待。

  问题2:WCG为何要这样做?

  其实举办这样赛事,无论是WCG,G联赛还是ESWC,他们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电子竞技产业不是福利机构,如果迫使WCG会有如此重大的决策,唯一的原因就是收益有问题,根据这几年WCG变化的分析,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赞助商难找

  2009年年初,WCG运营商ICM正式更名为WCG股份公司,这件事情在业内引起关注,此事件说明2点问题:原隶属于三星的WCG要独立运营了,三星 对于WCG的赞助力度要减少了。WCG是三星的子公司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所以如果三星削减对WCG的赞助,其他同类的赞助商也很很难大规模的投入进来,尽 管WCG独立运营,但是对于这些赞助商来说,如果大规模投入,可能就是给别人做嫁衣,而那些游戏厂商来说,并不能承担很多的费用,所以WCG的生死还是由 三星来掌控。那些从WCG中获益的公司—VAVLE,暴雪,是否给了WCG支持呢?也许有人说,三星从这些游戏上获益,所以这个问题已经很难讲清谁对谁错 了。

  二,世界电子竞技的衰弱

  从近几年世界电子竞技市场来看,尽管在中国,韩国,俄罗斯,以及欧洲部分地区依然火爆,但是和全盛时期的04,05,06年,整体的影响范围下降了很 多。从WCG分赛区来看,只有中国,德国,俄罗斯国家预选赛举办还不错,就连韩国自己的预选赛观众都寥寥无几,世界电子竞技已经朝着集中化发展,所谓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其实只有那少数的十几个国家。那么作为赞助商来说,以世界为推广前提的赞助并没有达到辐射世界的效果,而如果要和以前一样覆盖全球,投入又要增大,陷入一个博弈的困境,以前的几大传统赛事WCG,CPL,ESWC,Kode5,WSVG,只剩下WCG算比较良性的在运营,电子竞技是否真的能和体育运动一样在全球良性的发展下去成为个难题。

  三,项目难以选择

  WCG的项目很难选择,一是地区差异化太大,中国最火的Dota一次没有进入世界总决赛,主要原因就是世界范围内热度不高,还有一些其他类似的情况,比如雷神之锤,在东欧很火。第二,游戏项目的更新换代影响整体发展,从WCG开始保留到现在的项目,除了CS,其余项目基本都变了,而像星际争霸平稳过渡到星际争霸2的项目基本没有(其实星际争霸如果没有韩国人的硬抗,也早就结束了),曾经火爆全球的魔兽争霸3在2011年世界总决赛之后也基本上画上了句号,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培养一个热门项目需要很长的积累,而它们竟然如此容易被取代,也说明了电子竞技的脆弱。

  因此,WCG取消PC端的游戏和成本控制有很大的关系。

  问题3:WCG不担心后果?

  如果说WCG不顾后果那是绝无可能,这样的后果是个人都知道,导致WCG名誉扫地,观众骤降,甚至没有观众,并直接关系到三星在电子竞技玩家中的地位,所以如果WCG有这样的决策,肯定有它“不能说的秘密”。

  据悉,这个决策的完成度接近80%,最终我们还是要等官方的公告,希望WCG不要和我们说再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