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编辑推荐精品文章
更多玩家投稿
更多视频推荐

九城得到魔兽世界代理权评说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文章:双子的撒加  

  2004年2月,魔兽世界大陆代理权争夺战终于有了结果,九城公司获得《魔兽世界》独家代理权。这个消息在国内网络游戏界造成的轰动不亚于一个重磅炸弹。那么魔兽世界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而九城又是如何得到这个宝贵的代理权的呢?

  2001年9月,欧洲规模最大的电子娱乐展——ECTS(欧洲电脑商贸展览会)开幕前一天,暴雪公司出人意料地推出了《魔兽世界》,随即在玩家中间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作为世界顶级游戏公司,暴雪公司受到全球玩家的推崇,“暴雪出品,必属精品”在玩家心中已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它所开发的PC单机游戏《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均在游戏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而《魔兽世界》则是暴雪进军网络游戏产业的第一部作品,据说这款游戏已经秘密开发了近两年时间,暂定于2004年正式上市。

  与以往不同,在为《魔兽世界》制订产品策略时,暴雪把中国市场作为了其全球战略的首要目标,并为中国玩家度身定做了一套专门的收费系统。3月3日,暴雪创始人之一、现任总裁,《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和《魔兽争霸》的主创——比尔·罗珀(BillRopper)先生将亲自前往上海召开访华见面会,在中国玩家面前揭开《魔兽争霸3》资料片和《魔兽世界》的神秘面纱。

  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全国十大暴利行业之一,而代理游戏质量的好坏是否商人们赚钱的关键。魔兽世界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中国乃至世界顶级的网游。因此,《魔兽世界》国内代理运营权的争夺战也早已暗中打响。早在去年即有业内人士透露,《魔兽世界》大陆地区代理运营权争夺战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国内所有顶级游戏公司均已出动,且都是不惜代价。

  关于争夺过程的来龙去脉,大家可以参照:《魔兽世界》进入中国始末(http://games.sina.com.cn/zt/040302_mssjjrzg/index.shtml)

  基本上参加代理权争夺的公司有:盛大,九城,奥美,欢乐数码公司,天图科技有限公司,光通等数十家代理商。

  那么最终由九城获得了代理权,对我们玩家来说有些什么影响呢?让我们把这几家公司作个对比。

  首先是他们代理过的游戏业绩:

  排名第一的当属盛大公司的《传奇》。正如《传奇》这个名字一样,盛大经营本身就是一个传奇。2001年07月盛大与韩国上市公司Actoz Soft签约,引进大型在线游戏《传奇》。由于盛大精明老道的运作手段,使传奇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了网络游戏中的霸主,被称为一统天下也不为过。但是笔者以为:传奇的模式是在特殊市场背景下才形成的,盛大填补了当时国内网络游戏的空白,当时的传奇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其他网络游戏不能匹敌的,如此辉煌的成就只存在于过去,现在网游市场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已经不可能再出现一次盛大的传奇。

  其实当属九城的奇迹MU。在国内网游由传奇,精灵,魔力,龙族等等游戏充斥着的时候,九城引进了奇迹,依靠优秀的宣传和运作,以及奇迹本身精美的画面,容易上手的操作度迅速的占领了大批市场。再加上一次一次连续不断的活动,使奇迹长时间保持了火爆的人气。目前奇迹在大城市占优势,而传奇在中小城市的地位还是牢不可破。

  奥美,代理的单机游戏,暗黑2,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可谓是大名鼎鼎。但是代理的网络游戏《孔雀王》却是彻彻底底的失败。

  光通的传奇3,吸引了一大批传奇的玩家,希望可以从传奇3中找到当初传奇的感觉。

  欢乐数码公司是网络游戏《命运》的代理运营商,《命运》这款游戏只能说平平而已。

  我们再来看一下暴雪对代理商的要求。

  1、要有独立电信级机房,骨干网直接线路

  2、机房内不得放置其他游戏或服务用服务器

  3、每组服务器由3台GAMESERVER和1台NA SERVER组成

  中国地区拟搭建25组服务器,每组服务器支持6000人在线

  保证服务器平均70%在线负荷

  4、建议使用8路CPU等级服务器

  5、DATABASE SERVER运营商无权获得管理权限并修改其数据

  暴雪对代理公司的要求NAS磁盘振列库完全封闭,不得有人接触,网络摄相机监控,代理商无法修改数据库,系统记录每一个命令,安全防范十分高。在维旺迪未出售暴雪之间对代理商的要求则是服务器必须是运营商完全独有,不允许和其他公司等有合作关系,也就是说服务器问题必须要运营商自己解决。而一般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代理的游戏这方面就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也可以修改数据库。

  有这个实力达到这种要求的,加上1000W美金以上的代理费,恐怕只有在传奇和奇迹中大赚特赚的盛大和九城了。

  但是盛大的公司有种爆发户的感觉。传奇服务器1300组,大多是盛大和别人合作的产物,质量不能保证(笔者家附近就有传奇服务器)。难怪传奇之卡,已经很有名了。反观奇迹,除了外挂横行期间卡,其他倒可以让人接受。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外挂,网游的癌症。没有哪个网络游戏可以说完全没有外挂,中国人制作外挂的水平确实是世界一流。我想没有一个代理商愿意外挂在自己的游戏中出现,但是打击外挂,又谈何容易。传奇有外挂,不过大多是免起跑,免烛自动喝药水之类。而奇迹外挂动则加速,引怪。应该说,奇迹这个游戏就是毁在外挂手上的。魔兽世界会不会重蹈外挂呢?现在谁都不知道。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更多>>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