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用“步履维艰”毫不为过。电竞在中国曾经热过,但终究未能燃烧。中国电竞产业在萧条与艰难中维持和挣扎,未能在通向广阔目的地的道路中寻找到合适的模式与出口。中国电竞产业与中国电竞人,在摸索与等待时机的路上沉浮发展,春天何时才能到达?

电竞选手薪水揭秘 Sky月薪22000
电竞选手薪水揭秘 Sky月薪22000

在我们津津乐道Moon等选手的高薪水的时候,大家可能不知道其他选手的薪水是多少,因为这很少向公众披露,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了解到中国的魔兽选手的薪水实际上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看了调查你便知道真相!

竞技人生 中国电竞人的沉浮
竞技人生 中国电竞人的沉浮

电竞,需要你投入许多心血,你年轻时候最宝贵的时间、金钱、精力都要倾注在电竞身上,但即使如此最终也未必能修成正果。你犹豫、彷徨,衡量这样的投入是否值得,最后面对残酷的现实无奈放弃;而有些傻小子则冲上前去,为自己所爱毫无不计成本的付出……

天壤之别的韩国电竞

韩国电竞神话 年薪6万美元
韩国电竞神话 年薪6万美元

《星际争霸2》争霸赛冠军在美国的奖金只有5000美元,在韩国可以拿到50万美元……

韩国职业联赛选手薪水一览
韩国职业联赛选手薪水一览

天才人族 [ReD] NaDa WeMade FoX 3年7.5亿韩元;“英雄神族” [Oops]Reach 年薪2亿韩元……

■ 夹缝中求生存 中国电竞遭遇的7大尴尬

电子竞技的基础是什么,其实并不是游戏,游戏是只是工具,最终还是玩家和选手。当前社会娱乐领域来说,还是眼球经济,有大众的关注度在,不愁没有广告赞助,和行业的发展。

■ 模式探究 星际2的时代是否该借助韩电竞模式?

2011年标志着可能是电竞史上最重要的10年的开始. 在此之际, 我们要回顾韩国的电子竞技推广模式, 并问这样的问题: 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借鉴它吗?

■ 舆论压力 社会该如何接纳游戏

目前在社会上,游戏依然被视为洪水猛兽,家长对沉迷游戏的孩子忧心重重,专家和教授们都在不分青红皂白的对游戏大肆攻击,行业的不自律也总是授人以把柄……

电竞政策时间表

·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运动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

·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网游类电视节目封杀令,中央电视台《电子竞技世界》栏目正式停播。

·2006年11月:我国的电子竞技项目设对战类和休闲类两个分项。

·2008年:成都成功申办WCG2009全球总决赛,成都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引入电子竞技为正式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整合合并我国现有体育项目,并将电子竞技从新定义为我国的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2009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接受电子竞技项目的管理工作。

·2010年1月:ECL电子竞技联赛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肯定。[查看详细]

社会舆论的制约

社会舆论的制约

  曾几何时,电子竞技在人们心中成为了“电子海洛因”。在电子游戏问题上,公众的目光似乎极其敏锐,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对电子游戏长篇累牍的批判。人们认为电子竞技的选手不过都是一些不务正业的“问题学生”。
社会舆论的制约

社会舆论的制约

  想要维持一项事业的长久发展,商业化是必经之路。就像是英超、NBA所拥有的巨大市场能量让足球、篮球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样,电竞如果想得到更大发展,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到商业化前景是非常必要的。中国的电竞产业仍然没能找到一条清晰盈利之路。
从业者素质有待提高

从业者素质有待提高

  现在无论是电竞选手还是电竞爱好者,整体的素质仍然不是很高。这和现实因素是紧密相关的,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电竞选手在职业化之前都是家长眼中的“问题、网瘾少年”。而职业化之后,又往往以耽误自己的学业作为代价。
网速制约

网速制约

  电竞对硬件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对网络的要求却异常苛刻。因为电竞是一个需要大量精确操作的游戏类型,一旦网络出现延迟,就会极大地影响选手之间的发挥水平。由于选手的地理位置很难确定,这就对网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魔兽争霸3人皇SKY

魔兽争霸3人皇SKY

  束缚中国电竞的不仅是广电禁播,也有规范及体制问题。
WE战队创始人裴乐

WE战队创始人裴乐

  像传统体育一样,靠高工资来养活自己是我们的目标~
RTS天才少年xiaot

RTS天才少年xiaot

  体育人间的节目是给了今年电竞的一个强心剂。
优酷网DOTA首席解说海涛

优酷网DOTA首席解说海涛

  主流媒体的压制和高素质从业人员的缺失是电竞的束缚。
GTV北京运营中心总监滕林季

GTV北京运营中心总监滕林季

  束缚因素:没有盈利模式,没有主流认同。
游戏风云CS解说沈伟荣

游戏风云CS解说沈伟荣

  第一次发展期,我们浪费了太多机会和资源。
EHOME俱乐部Dota战队队长820

EHOME俱乐部Dota战队队长820

  周边产业若纯粹为了捞钱,会毁了电竞。
EHOME产品经理陈斯薇

EHOME产品经理陈斯薇

  选手待遇两级分化。顶级选手可抗衡金领,其余不理想。
魔兽争霸3infi

魔兽争霸3infi

  电视媒体的封杀,会把电子竞技推向死亡的深渊。
TyLoo电竞俱乐部经理Efeng

TyLoo电竞俱乐部经理Efeng

  金字塔尖的选手才是真正的职业选手,底层选手需保障。

广电解禁:孤独的产业链 或将迎来商业模式升级

太孤独了,这条产业链非常不完整,这也导致了电竞产业在中国近年来一直走下坡路。”WCG中国赛运营方上海网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NEOTV)CEO林雨新对中国电竞产业如此评价。
  业内分析,“国内政策不明朗,市场商业价值缺失,投资方没有继续投资动力,俱乐部运营不规范,竞赛组织者不专业甚至存心只做一锤子买卖……所以难逃这样的命运。”针对广电解禁,林雨新认为这或将带领电竞产业走出困境,“这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将有助于电竞产业运营营收规模化”。 [查看详细]

网络游戏竞技化不可阻挡的趋势

从目前的各种形势来看,网游电竞化是一个有条件去尝试,并且值得去尝试的方向。尽管大部分的电子竞技玩家由于电视节目的封杀对网络游戏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但必须承认的是目前网络游戏的产业发展远远领先于电子竞技,有着完善的盈利模式,有着相当巨大的市场,如果能把网络游戏引入电竞的领域并加以发展,无论对于急需正名和新的游戏形式的网游而言,还是对于需要更多项目内容的电子竞技运动而言,这都是一个可以互补所需的双赢行为。 [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