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竞选手滕林季:对电竞产业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6:5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滕林季,男。中国第一批职业游戏主持人,现任GTV北京运营中心总监

  您对目前的电子竞技产业有何看法?

  在夹缝中成长了很多年,可以说整体没有太大的进步吧,行业整体的情况相比5年前没有明显提高,比如魔兽争霸3这样的传统电竞项目受众的关注反而下降了一些

  您觉得目前束缚中国电子竞技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第一是没有盈利模式,第二是社会环境和主流文化还不是足够的认同。以前总有人提的国家不支持,主流电视媒体不可以播放,还不是主要问题,产业链环节缺失所引起的商业利益匮乏,连带导致的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够高和资金投入不足,是主要问题。我特别想说的是,不要拿国家不支持找原因和掩盖真正的问题,国家不支持的产业多了,有的也发展的很好。

  您觉得今年电子竞技即将登陆央视《体育人间》以及各大平面媒体争相报道电子竞技,是否会点燃电竞的新热潮?

  以前有央视《人物》节目采访xiaot,《鲁豫有约》采访WNV俱乐部和李晓峰sky,都没有给我们的实际环境带来任何改变,这些所谓主流媒体的关注,更多的是锦上添花,不会对电竞产业本身带来实质性帮助,更多的还是要靠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机构和团队深入的进入到电竞产业里来,真正的做大量的事情,才会有可能掀起新的电竞热潮

  您觉得目前电子竞技选手的处境如何,您如何看待这一职业?

  他们创造了这个行业的基础价值,他们理应获得更多的尊敬和获取更高的报酬,但由于产业链缺失的缘故导致大部分选手收入不高,这是一个尴尬的现实。如果我是一个18岁左右的年轻人的话我不会选择这个职业,竞争太激烈太残酷,又没有像韩国那样成型的体系可以提高选手的成功概率。未来的前景可能会不错,对于现在的这一拨18岁左右的职业选手来说,有机会看到美好的未来。

  您能否透露一下电竞选手目前的薪金待遇以及生活如何?

  我所了解的选手,除了超顶级的选手月薪可以达到5位数,年收入加奖金可以有数十万之外,大部分的选手属于白领入门级或者更低的薪金水平,生活水平方面也是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有生活待遇方面都不错的俱乐部,也有部分俱乐部管理并不上台阶,年轻人透支健康较多。

  您是否会担心电竞选手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如果我们可以把电子竞技看作竞技体育项目的话,职业选手身体健康受到影响是个必然,其他的体育项目,比如各种项目的奥运冠军,哪个不是退役后一身伤病的,这个很正常。现在一些好的职业电竞俱乐部内部的体育锻炼氛围很好,我所了解到的WE俱乐部就是这样,这可以极大的缓解电竞选手容易患的颈椎病、腰椎病这样的常见白领病症。

  您如何看待电竞周边产业?

  这个非常有前途,未来周边产业将是电竞产业的一个主要的盈利模式之一

  您如何看待国外电竞产业的现状?

  韩国很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合理的盈利模式。欧美方面高福利国家的高福利人群的玩票性质较为严重,几个电竞相关的大公司都还有些问题没有解决,不会比中国好很多。

  您觉得中国电子竞技相对于其他国家有哪些不同,优势在哪里?

  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人对于荣誉很看重,中国人相比欧美来讲不是每个人都那么愿意去自己秀,但喜欢看别人秀,这都使得电竞在国内有大量的人群关注。国内的商业类竞技体育项目的观看渠道又不是很多,除了足篮球之外,很少有其他的类体育的东西可以吸引年轻人。中国的电竞受众环境好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包括韩国,这是最大优势,谁能够做出来有足够吸引力的东西拉住这些受众,谁就能在中国乃至于全世界的电竞领域里成功。

  您觉得如《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属于电子竞技范畴吗?

  属于,电竞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用游戏打比赛,以前的单机可以是电竞,现在和以后的网游也可以是电竞,但网游如果要真正被传统电竞受众认同,需要对平衡性和赛事规则以及赛事体系作出很多规范。不公平的东西,是不能用来比赛的,赛钱不叫比赛,在电竞这个领域里,赛技术赛心理是主流。

  越来越多的网游都自称是电竞网游,您怎么看?您觉得这对电子竞技发展有利吗?

  这没什么不好的,网游需要有更多的宣传手段,让更多的用户进来,以获取更大的利益。长远来讲我认为这对电竞是有利的,虽然现在的项目不一定都完全能达到电子竞技的标准,但最终肯定会有真正的佳作脱颖而出,成为未来主流的电竞项目,对于网游来说,每个用户都可能产生价值,而电竞所创造的内容也可以让用户获得更多的享受,这是个很好的模式,这就是产业链。只有各个环节打通了,商家有利益了,媒体能赚到眼球了,用户能享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大家皆大欢喜,电竞也就成功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