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竞障碍解析 柳暗花明不惧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21:1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最近,一则消息令很多电子竞技爱好者感到精神鼓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与中体竞赛集团联合宣布,将于5月20日至23日举办电子竞技国家集训队选拔赛。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赛事,但是却令电竞爱好者们兴奋无比,因为他们已经记不清楚已经多久没有受到如此“重视”了——2004年之后,刚刚在国内兴起的电子竞技赛事就受到了强力打压,只能完全转为民间运作。

  回忆起那段历史,让人唏嘘不已。不仅CCTV的荧屏连续几年不出现有关电竞的报道,就连地方电视台也罕见其踪影。虽然电子竞技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虽然我们也有像SKY,INFI这样的优秀选手在不断为国争光。但是,在得不到国家支持的情况下,电竞就像被抛弃的小孩,一路蹒跚走来,跌跌撞撞且举步维艰。

  我们不敢说在此之后中国电竞的发展便会一帆风顺,但是这起码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曙光。随着星际争霸2上市日期的临近,我们有望看到电竞风潮的再次兴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电竞发展仍然存在着巨大障碍:

  一是缺乏社会认可。

  曾几何时,电子竞技在人们心中成为了“电子海洛因”。在电子游戏问题上,公众的目光似乎极其敏锐,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对电子游戏长篇累牍的批判。在他们看来,电子游戏应该为社会的教育失败负责,而电子竞技的选手不过都是一些不务正业的“问题学生”。

  批判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了解。电子竞技不仅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体育竞技运动,若想获得成绩同样需要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在国际上,电子竞技早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被列为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但是在中国,电竞却处处遭受着歧视与不公正的待遇。

  中国有号称上千万的电子竞技爱好者,可是在整个社会群体中仍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何况,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在舆论中缺乏应有的话语权。而本应该承担为公众普及电竞文化的媒体却没有发挥其应尽的作用,目前,唯一报道电竞赛事、支持电子竞技的似乎只有网络媒体,而报刊与电视几乎都成为反电子竞技阵线的代表。

  显然,如何让社会摘掉对电子竞技的“有色眼镜”,纠正社会的错误认识已然成为了促进电子竞技发展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二是电竞商业化道路不清晰。

  想要维持一项事业的长久发展,商业化是必经之路。就像是英超、NBA所拥有的巨大市场能量让足球、篮球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样,电竞如果想得到更大发展,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到商业化前景是非常必要的。但可惜的是,目前中国的电竞产业仍然没能找到一条清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之路。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电竞产业风光无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大部分电竞企业基本上都只是处于低利润运作甚至不断亏损的状态。随着WNV、MYM、KING这些显赫一时的“豪门”纷纷分崩离析,WEG、W3L、ESL等曾经声势浩大的联赛也偃旗息鼓,国内电竞产业已经陷入了一片萧条。

  这并不是因为电竞产业没有商业化的价值,熟悉电竞的人应该都知道韩国电竞产业的发达。在这个人口不足一亿的国家里,一款名叫《星际争霸》,已经发行了12年的游戏创造了商业奇迹!在媒体以及公关组织不遗余力地推动下,这款游戏在韩国几乎是路人皆知,星级选手被当做明星受到热捧,星级赛事也进行得风生水起……

  韩国电竞产业一年的经济产值为几百亿美元!

  在中国,虽然电竞产业的发展有着种种障碍,但是仍然不应该放弃信心。我们相信,政府的重视会在极大程度上增强电竞概念的普及,促进电竞商业化的发展。

  三是电竞从业者素质有待提高。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无论是电竞选手还是电竞爱好者,整体的素质仍然不是很高。这和现实因素是紧密相关的,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电竞选手在职业化之前都是家长眼中的“问题、网瘾少年”。而职业化之后,又往往以耽误自己的学业作为代价。

  而在一些非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就更多了。替赛、舞弊等丑闻层出不穷,谩骂甚至是拳脚相加的状况随处可见。就在前一段时间,还爆出主办方对外地战队百般刁难,无法保障比赛设备正常运转的消息,这一切都极大地影响了电竞比赛的公平进行。

  由此可见,提高电竞从业者整体素质迫在眉睫,只有以一种良好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与认可。

  四是网络速度极大地制约了电竞发展

  与其它电子游戏类型不同,电竞对硬件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对网络的要求却异常苛刻。因为电竞是一个需要大量精确操作的游戏类型,一旦网络出现延迟,就会极大地影响选手之间的发挥水平。由于选手的地理位置很难确定,这就对网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网络时代,这个要求就显得愈发重要了,即将上市的《星际争霸2》更是取消了局域网,改为战网模式。这一切都预示,若想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电竞水平,就必须首先保证自己的网速达到赛事要求。

  但是,中国的网络建设一直差强人意,特别是不同运营商、不同地域之间的网速更是缓慢无比。出于无奈,笔者身边的很多电竞爱好者都选择使用傲盾等网络加速器来对网络进行加速,提高跨网连接速度。虽然效果不错,也很少出现延迟的情况,但是网络的硬伤却令大部分没法享受到加速服务的电竞玩家苦恼不已。

  电子竞技赛事在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正如中国的网络若想真正达到互连互通,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摸索一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