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竞资深撰稿人陈斯薇:对电竞产业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6:2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陈斯薇:女,EHOME产品经理,电竞资深撰稿人

  您对目前的电子竞技产业有何看法?

  参与人群基数庞大,特别在高校有非常良好的基础,但产业链完整程度及从业人士的专业性等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

  您觉得目前束缚中国电子竞技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开路的不支持,从业人士的专业性不足。

  您觉得今年电子竞技即将登陆央视《体育人间》以及各大平面媒体争相报道电子竞技,是否会点燃电竞的新热潮?

  对电子竞技的热潮重现一直有非常高的信心。

  您觉得目前电子竞技选手的处境如何,您如何看待这一职业?

  两级分化过于严重,顶级选手的待遇及收入稳定性都不错,顶级战队给予选手的待遇及自身稳定性状况也比较理想。职业选手退役后继续为相关产业服务的可能性不高,比较传统行业,电竞职业选手的经历对其退役后职业生涯提供的帮助性高低有待考证。

  您能否透露一下电竞选手目前的薪金待遇以及生活如何?

  薪金待遇基本上两级分化严重,顶级的选手的薪金、补贴加上其比赛奖金收入可以和所谓的“金领”相抗衡,普通选手的薪金待遇就没有行业外人士想象的高了,DotA项目选手的薪金近年随着该项目的受关注程度日益提高有非常显著的上升,War3项目和RTS项目选手的薪金近年就没有非常明显的变化的,个人项目选手的在薪金、待遇比团体项目选手有明显的领先。

  生活方面基本都是以俱乐部为单位由俱乐部出资或者寻求赞助设有训练室、宿舍为其提供赛训期内的保障。

  您是否会担心电竞选手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EHOME一直在关注选手赛训期的健康状况,定期组织团体性的例如登山的活动,平时也有关注选手的饮食状况和作息情况,倡导选手在训练外展开一些体育运动。

  近期我个人有关注到普华永道的华藉员工“过劳死”的消息,高强度的工作和不规律的作息都会影响到个人的健康,这个不分行业吧,电竞选手的生活状态和高科技领域的技术人员都比较相似吧,如果比喻的话,典型的“张江男”吧。

  您如何看待电竞周边产业?

  电竞周边产业现在缺乏更多的产品类型支持,而且竞争性也不是非常强,影响产品品质。

  您如何看待国外电竞产业的现状?

  韩国的电竞联赛专业程度及相关产业的完成程度值得学习和借鉴,欧美的职业化程度就不是非常高了。

  您觉得中国电子竞技相对于其他国家有哪些不同,优势在哪里?

  电竞项目类型更加丰富,赛事数量比较他国也有非常大的优势,优势在于群众基础和参与性都非常良好,选手的赛训成绩也非常优秀。

  您觉得如《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属于电子竞技范畴吗?

  属于电子竞技范畴,是否为电子竞技应该以竞技性、对抗性和获得胜利的标准为内容评判吧,不应该以是否为单机或者借助的何种平台为标准。

  越来越多的网游都自称是电竞网游,您怎么看?您觉得这对电子竞技发展有利吗?

  希望有个行业标准来确定其是否是电竞网游吧,当然电子竞技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运动项目,项目本身的确定也需要有世界范围参与人数来肯定。

  电竞网游对电子竞技产业的资金支持是需要肯定的,从这方面说有利吧,但个人就不太认可部分电竞网游可以利用道具增加获胜概率,更不认可道具可以由货币购买的方式获得等可以用货币破坏对抗双方平等性的盈利模式,破坏了竞技对抗除选手自身竞技水平高低外的平等性就不能称为电子竞技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