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竞解说周凌翔:对电竞产业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6:4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海涛:周凌翔,男。国内著名电子竞技解说,曾就职于GamesTV游戏风云、PLU游戏娱乐传媒等,现任优酷网DOTA首席解说,优酷游戏点播量最高的视频播客(视频分享)。

  您对目前的电子竞技产业有何看法?

  目前国内的电子竞技产业处于发展速度最快但问题也暴露最多的时期。不缺观众,但缺具有成熟消费能力的观众,不缺赞助商,但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跨界厂商,不缺媒体,但缺开路频道的强势加入,不缺选手,但缺形象健康,具备娱乐元素的明星选手。今年如无意外,主流社会对电子竞技产业的看法将进一步正面化,今年也许就是电子竞技产业里程碑式的一年。

  您觉得目前束缚中国电子竞技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流媒体的压制和高素质从业人员的缺失吧,目前业内的骨干,大部分都是从爱好者转化的,我们需要更多精英加入。

  您觉得今年电子竞技即将登陆央视《体育人间》以及各大平面媒体争相报道电子竞技,是否会点燃电竞的新热潮?

    那肯定的,不过最关键还是所有从业人员和观众们的好好呵护。大踏步阶段,其实最容易出现问题,盲目乐观现在还为时过早。

  您觉得目前电子竞技选手的处境如何,您如何看待这一职业?

  国内的运动员生存状况一直不是很好,相比传统项目,其实国内的电子竞技选手的处境并不算太惨…只不过我一直觉得,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子竞技选手,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所谓的“游戏玩得好”就可以了,还需要提升太多的综合素质。

  您能否透露一下电竞选手目前的薪金待遇以及生活如何?

  DOTA圈里据我所知,几个顶级强队里的选手工资都在2000以上,外加奖金全拿,包吃包住。生活方面普遍比较单调,训练其实是蛮辛苦的。

  您是否会担心电竞选手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这其实是肯定会出现的,每天六七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对身体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现在知名一些的俱乐部也会安排选手进行体能方面的锻炼,老一些的运动员也比较注意这些。

  您如何看待电竞周边产业?

  应该说这是电子竞技发展起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吧,适度的商业化,能够帮电子竞技产业实现自给自足,而不仅仅是靠赞助商输血,目前周边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单一,还大有潜力可挖。

  您如何看待国外电竞产业的现状?

  除了韩国,中国应该已经算是发展得最好的了。想赶上韩国…那还需努力还需努力…起码政策上不放开,是不太可能的。

  您觉得中国电子竞技相对于其他国家有哪些不同,优势在哪里?

  优势在于我们的玩家人口多,任何一个国家,在政策不支持的情况下电子竞技产业都没有办法像中国发展得这么好。国外很多知名电子竞技选手要么是读书的时候打,要么是有一份稳定而悠闲的工作,基本都是业余选手。

  您觉得如《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属于电子竞技范畴吗?

  有电子竞技的影子,但他们的不是为电竞而生的。

  越来越多的网游都自称是电竞网游,您怎么看?

  您觉得这对电子竞技发展有利吗?游戏,还是要以游戏性为主,即便是正统的电子竞技项目,也需要经过市场的认真筛选,好玩又具有竞技性,才会被玩家所认可。目前的电竞网游,但比赛的时候他们是电竞,在玩家平时玩的时候其实就是一款赚钱的网游而已,至于对电竞发展有没有利我暂时还看不到,可这确实是一种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