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更多

战绩档案
Ninja
当前位置:魔兽世界专区 >> 正文

网瘾问题日益严重 逃避现实压力成主要原因

新浪游戏    2011-03-29 15:47    

  屋外阳光明媚,而北京某家无窗户的网吧中丝毫不见光亮。数十张脸目不转睛地盯着成排的显示器,许多人边玩网游边抽烟,空气十分污浊。这种不受人待见的环境似乎并不会影响网吧的客户数量,即便是非周末早晨依然人数众多。

  中国每天网民数量增长20万,目前全国总数已超过4.5亿人,因而网吧呈现如此景象似乎并不奇怪。网络已深深影响到许多人的生活,据报道,目前全国沉迷于网游的玩家有上千万之多。

  24岁的酒店雇员李洋洋每天玩游戏5小时左右,他说道:“网游很容易让人上瘾,而且玩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到健康。如果周末没什么事情,我会在电脑前待上一整天。很多人都像我这样子。”

  过度依赖网络带来的问题在中国已经凸显,近年来发生了几桩与网络游戏相关的死亡事件。天津某青少年在玩网络游戏游戏36小时后跳楼自杀。2007年,广州某16岁男孩因母亲不给他上网费用而将其刺死。在用早期等军事化管理和咨询课程来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的训练营中,至少有二人死于非命。

  青少年网瘾问题严重

  2月份,北京郊区某30岁玩家在网吧连续玩了三天游戏后死亡,据称该玩家在此期间都没睡觉而且几乎未曾进食。北京市中心东侧某网吧工作人员魏平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他说道:“有些人能够在网吧不吃不喝地待上一两天时间,确实存在上瘾的玩家。”

  1月份新加坡研究表明,9%的青年人每周平均游戏时间为31小时,其游戏习惯已呈病态。研究还调查了3千多名中学生,发现沉溺于网游使这些人焦虑并感到压抑,在学校的表现不好而且厌恶社会。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Angeline Khoo是该研究报告的撰稿人,他在电话采访中说道:“上瘾玩家很容易患上抑郁症,他们在学校感到孤立,而且与家人存在冲突。”

  游戏带来的并非全是坏处。据Khoo教授所述,青年人可通过游戏提升认知能力,在与他人的配合中还能够改善社交技能。

  香港研究人员去年也发现年轻人通过网络结交朋友的益处,他们可以同世界各地的玩家一起玩游戏,社交技能和自尊感均有所提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Catherine McBride-Chang是该研究报告的撰稿人之一,她在电话采访中说道:“报告中指出,大多数有网友的孩子更快乐,而且也更容易适应社会。”然而,她也警告青少年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应该限制在1到2小时。她说道:“很明显,花在游戏上的时间与学生的课业成绩成反比 。”

  网瘾

  Khoo教授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青少年更易沉迷于网游,因为各种希望他们在学校表现良好的压力使其选择在网游中获得喘息的机会。2009年,16岁的邓森山在网瘾训练营中死亡。他的父亲在采访中说道,之所以儿子在网游中花那么多时间,是为了逃避课业压力。

  要使中国青少年摆脱网瘾确实较为艰难,20岁的电信学学生李阳习惯每天上网2到4个小时。她表示,对许多青年人而言,电脑可以为之提供最好的奖励。她退出游戏片刻时间,说道:“在某些游戏中,玩家可以扮演帝王,而这在现实生活中完全不可能做到。”游戏可以让玩家在线种植花朵和蔬菜。

  她的看法与25岁的郭晓健相同,后者在网吧中工作,每天玩3至5小时游戏。他说道:“我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永远都拿不到第一的位置。但在网络游戏中我可以做到,这种感觉比现实生活好多了。”

本新闻留言共0条 显示0 更多>>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