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直播
最新攻略
炉石百宝箱3.0版本下载:记牌与奥秘提示
《炉石奥斯卡》第3期:听说你想炸点东西?
视频推荐
炉石图集
作者:忍野文琪君 时间:2015-07-16 12:11:48

炉石杂谈:用数字来解读随机召唤仆从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收割机?为什么别人家的传送门总是召唤橙卡?为什么GVG之前吹上天的飞天魔像现在消声灭迹?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这样感觉,这张卡很强,但是为什么强却只能凭感觉。反正别人都带砰砰我也带总归没错喽?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收割机?为什么别人家的传送门总是召唤橙卡?为什么GVG之前吹上天的飞天魔像现在消声灭迹?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这样感觉,这张卡很强,但是为什么强却只能凭感觉。反正别人都带砰砰我也带总归没错喽?

  本文笔者把GVG三张随机召唤仆从的卡进行数据上的简单分析,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看出为什么同性质下有的卡大火有的卡却从没见过。

  (笔者数学是体育老师交的,如果有数错记错的话,笔者已经被打过了)

  首先是载人收割机,这张卡已经变成了4费最常见的站场卡,是GVG时代到迄今为止最火热的一张卡。几乎所有的中速卡组都会带满收割机,也因为如此,三点伤害的解卡成为所有卡组的必备解卡。

04载人收割机.png

  收割机为什么这么火,我们从数据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首先这张卡只需要4费,却可以召唤出2费的仆从,那么召唤出来的仆从我们会不会觉得是超值的呢?这里笔者先不做定论,先来看看那些2费生物使我们不想要的。

  可召唤的一共67张,我们把它们分为三类。

  第一类:正常身材

  我们以血沼迅猛龙为例子,当然不考虑猎人的情况,这张32白板是最标准的身材。同类型的血帆袭击者等同,因为召唤出来即是带着武器也不会触发战吼。

  计算下来这类卡牌一共有23张,占整体的34%

  第二类:超模身材

  超模身材就是超越了23或者32的身材,因为含有其他亡语效果,这里将所有超模卡列出,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超模卡为:血法师、钓鱼哥、法力风暴、鬼灵蜘蛛、护盾机器人、独眼欺诈者、耐心的刺客、魅魔、铸甲师、吵吵机器人,一共10张,占整体的15%

  第三类:一般身材

  一般身材多以22为主,虽然有很多效果不错的卡,但因为很好解或者需要配合才能达成的。这里将战利品储藏者、疯狂科学家、魔瘾者、苦痛女王、蛛网领主都归为此类。

  一般身材一共有20张,占整体的30%

  第四类:较差身材

  这一类是我们不是很想召唤到的2费仆从,这些卡大多以只有1费的21身材,或者是很难配合的图腾和治疗泉,末日和周卓等限制卡。这些卡不是没有用而是需要一定的配合程度,所以把火舌图腾也放在这里。

  较差身材有14张,占20%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收割机召唤出来的仆从大多是正常的32身材,加上22身材的仆从这一比例高达65%,更有15%的几率召唤出超模的仆从。除去很难配合的图腾和治疗泉,出较差身材的比例还不足2成,就算召唤出了21的鱼人,一样至少需要2费的技能来解掉。另一方面收割机4攻的身材可以威胁到很多5费生物,在场上又不想解。所以在缺少解卡和沉默的竞技场,收割机是可以和橙卡媲美的必选卡。

  接下来是大号收割机,载人飞天魔像。可召唤出来的仆从一共有55个,我们在这里做同样的分析。

06载人飞天魔像.png

  第一类:超模身材

  这里先列举出优秀的4费生物,有的是身材优秀有的是效果优秀。如果有和笔者观点不同的可以自行删减。

  优秀卡有:水元素、光耀之子、阿努巴尔伏击者、火焰驱逐者、深渊领主、库卡隆精英卫士、小个子扰咒师、载人收割机、饥饿的巨龙、瑞文戴尔男爵、召唤传送门,一共11张,占20%.

  第二类:正常身材

  我们以45雪人作为白板,没有战吼的前提下,我们把35、44、54都算作正常身材,这里把银月城卫兵也算进正常身材。这类身材的卡片一共18张,占33%

  第三类:一般身材

  这一类多是25、24、43、33等身材,实际作用只有3费白板,效果也很一般,一共有20张卡,占36%

  第四类:较差身材

  这些卡很难配合的同时身材又不是很好,甚至有些只达到了2费的水准。这些卡有:魔古山守卫者、阿古斯、暮光幼龙、基维斯、强化机器人、小个子法师,一共6张,占11%。

  按道理说一般身材里只有三费身材的卡按照收割机的标准来评价只能放在较差身材里,但无奈4费生物就是有更下限的身材。再这样一个偏重进攻的版本里,类似25的身材甚至还不如一般3费卡。所以从数据上来看飞天魔像召唤的生物超过4成几率会是不理想的生物,虽然召唤超值仆从的几率有20%,但相较于收割机整体来讲还是逊色了很多。

  另一方面飞天魔像作为6费仆从却只有4血的身材也是诟病之一,4血很容易被低费生物换掉或者配合2费解卡解掉,召唤出来的又有4成是逗比,换做谁也不喜欢。如果能把收割机改为5攻5血,解掉必须消耗高费解卡或至少两张低费卡,相信使用率会大幅上升,猎人职业橙狮子就是例子。所以笔者很建议机械法玩家加入一张作战傀儡,在有跃迁者减费的支持下,5费的飞天魔像还是蛮超值的。

  最后再说一下传送门,相信这张卡的强度大家都已经有目共睹了,我们还是从数据方面分析一下这张卡。

炉石杂谈:用数字来解读随机召唤的仆从

  众所周知这张减3费的神卡,只要不过到3费以下的就算赚了。在3费下一些5费左右的生物是很难解场的,很可能一直被压着打。而且最可怕的是2费用了传送门以后迟迟不出手,因为根本想象不到召唤了什么可怕的东西。

  按照三费不亏的理解,我们先来看一下炉石传说随从卡各费用所占比例吧。

  0费:2张 0.5%

  1费:36张 10%

  2费:67张 18%

  3费:70张 19%

  4费:55张 15%

  5费:53张 14%

  6费:36张 10%

  7费以上:39张 11%

  我们可以看到3费以上占到所有仆从的7成以上,而且橙卡的比例也都集中在5费以上,这也就造成了橙卡传送门的假象。确实从数据上分析这张卡强到爆炸,但仔细想一想法师一直处在天梯弱势行列,这几个版本靠着机械法和火妖法勉强撑起一片天,这张卡真的强力到改变法师天梯地位的话,GVG一开始就该火到满地都是法师了,为何机械法强势期没有传送门出现,反而是黑石山后火妖出现了才开始流行起来呢?

  本期关于随机仆从的数据整理就到这里,GVG以来加入的大量随机属性的仆从使得炉石传说的娱乐性上升了很多。纵使别人的收割机全是魅魔而你的全是周卓,笑一笑就好了,毕竟卡牌游戏娱乐性是不可避免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