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6-19 14:49

从大乱斗模式 看未来炉石的发展趋势

如果说乱斗是暴雪的实验场,那么从乱斗的卡牌来看,未来炉石的趋势应该还是逐渐把环境趋于降速,你会发现也许你脸还肿着,但快攻整体带的牌基本都上调了1费左右,并不是所有快攻每次都能3费堆到8点场攻左右了。
杂谈:从大乱斗模式看未来炉石发展趋势

前言

  令人振奋的乱斗模式即将出来了,和预想的差不多,大螺丝战安安,还是很令人振奋的。

  暂时先不说平衡,我想说乱斗模式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乱斗模式是可以打钱的,这个模式可以给没有卡牌的新人一个公平的打钱环境。

  毕竟天梯(休闲)模式和竞技场模式2年以来的发展,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弊端,乱斗模式正是出于弥补弊端考虑做出的补充。

天梯的弊端

  天梯模式恶化原因之一是:快攻泛滥。

  快攻已经不止是国服泛滥了,一个炉石新手,如果拿到一套打脸卡组,并大概知道如何使用,那么他能到天梯5;如果拿到一套控制卡组,并大概知道如何使用,那么他只能到天梯10。

  从法伤贼,冠军贼,打脸战,鱼人术,神恩骑,动物园,打脸法,旧版T7猎,T6贼,恐魔园,机械法,新版T7猎,疯狗萨,近2年时间这些快攻有的因为各牌被削弱没落了,有的因为环境而没落了,有的则因为牌的引导而开始转为中速(如现阶段主流的动物园其实已经大幅度减速),但是总体来说,快攻还是很多,很容易打得刚刚入门得炉石新人没有抵抗之力。

  更不幸,暴雪对AOE法术的谨慎性方面考虑,也是快攻泛滥的一大主要原因。

  快攻已经升级换代了一次又一次,而我们卡组中主流的AOE还是用最早版本使用的AOE——这就和昨天螺丝打奈法的感受一样,MC和BWL的差距真的有点大....。.

  正统的清场AOE,如横扫奉献烈焰风暴闪电风暴等,打了这么久几乎没有换代过。倒是暴雪转而其次出了一些全体性的/随从附带/阉割版的AOE,但事实证明这并不好用或者用起来还需谨慎。

  (全体性AOE:经典-狂野炎术士,经典-嘉顿男爵,经典-憎恶,NAXX-蹒跚的食尸鬼,GVG-自爆绵羊,GVG烈焰巨兽;阉割版AOE:GVG-血色净化者黑石山-黑铁潜藏者)

  天梯模式恶化原因之二是:自闭卡组,自闭卡组很久以前就有,达到特定条件/凑齐特定卡/拥有足够费用,做到一回合击杀从滚石战,烧烤战,龙狗猎,冰法,巨人冰,红龙战,奇迹贼,黑暗大法师,这些绝大多数是因为关键的KEY牌被修改后而无法生存,也有OTK卡组因为KEY实在过多,容错率过少而放弃,但OTK的想法被一直保留,现在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次级OTK思路,例如常见的咆哮德,奴隶战,防战,这些并非真正的OTK,但是拥有KEY牌可以打出成吨伤害,是种次级OTK思路,对对手的震慑力很大。(例如奴隶战震慑的你不敢留3攻以下随从,7费后必须保留打3以上AOE就是种震慑,可能战歌指挥官以后的衍生物不会有冲锋效果,放狗2费时,对手难以下随从那时也是种震慑。)

  现在主流1线,2线卡组大多数是快攻或次级OTK的思路,然而次级OTK基本都会使用不少橙卡和冒险较后的卡,却少了这些卡什么体验大家都懂的。

  所以,也许对于老手来说,乱斗略显单调,但是乱斗模式的存在,依然是非常必要的——值得一提,和好友对战,乱斗明显比固定卡组好玩。

竞技场的现状

  因为选牌随机,牌序随机,并无天梯这样新人缺卡的问题,但也面临着一个问题:竞技场新人上手难,进去就是当炮灰,很打击积极性。

  这个大家都懂,不罗嗦了,我们来谈谈别的。随着牌池的加深,AOE的比例越来越低,如果前期一旦有点卡手或者被滚雪球,该何去何从?

  不添加牌池,就像一池死鱼,永远固步自封,而随着牌池增加随从比例上升迅速,法术比例骤降,而贸然添加伤害性的AOE又会影响到天梯平衡,但若出大量的COMBO性AOE,在JJC这种地方玩COMBO就是在送福利……如果暴雪在下3个版本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案,或者赶快给AOE升级换代,JJC 你就几乎看不到除烈焰风暴以外的AOE了。

  再回过头来看乱斗模式,天梯和竞技场的失衡,而乱斗模式相对来说很好控制,时间段的开放,简单的平衡,设计师最多只需花1天时间就可以制定下规则设定模式,是暂时转移天梯和竞技场失衡的较好办法,但频繁的制定规则也会使设计师脑细胞大量死亡,所以玩家还是好好感激设计师为我们做的贡献吧。

未来的趋势

  如果说乱斗是暴雪的实验场,那么从乱斗的卡牌来看,未来炉石的趋势应该还是逐渐把环境趋于降速,你会发现也许你脸还肿着,但快攻整体带的牌基本都上调了1费左右,并不是所有快攻每次都能3费堆到8点场攻左右了,而且只要你愿意也可以带针对牌去解或去防,肉酱,死亡领主,自爆绵羊,蹒跚的食尸鬼等。

  天梯模式未来可能会出的新卡,随从方面我比较看好:

  1:仅能攻击随从的随从,身材超模例如1费23,这种可以被利用到快攻体系上,也可以被利用到抗压体系上,快攻凭超模的身材此抢占先机,抗压则凭超模的身材尽量击杀可以攻击英雄的随从。

  2:狂战斧系列,乱斗模式再次加入了新的狂战斧系列,感觉可能是暴雪的一个实验,然而目前来看,死神4000不怎么样,乱斗版666狂战斧也不怎么样。

  3:受到伤害召唤嘲讽,类似加尔。这个体系应该是很被看到的速攻制约体系,至少应该比霍格给力。

  4:更强的针对性特效。针对方面暴雪也是越玩越大,从奥秘只有猎人可以制裁到中立谢娜,从法术无法受限到洛欧塞布,在游戏设计师不考虑主动弃对手手牌的原则下,针对性可以扩大到随从的身材上潜在的威胁上,例如:消灭一个攻击等同于生命的随从,例如消灭一个潜行的随从。

  5:AOE升级换代。说实话,我觉得活体炸弹加到4费完全可以拿到天梯用,或者再来点别的AOE,这个真的很重要。

最后的脑洞大开

  关于2V2我的猜想:2V2 可以肯定近期不会出,未来较长的时间段都可能不会出,如果你认真看了我对天梯及竞技场的分析的话,你能猜到原因,那就是平衡性的考虑。

  1V1都难以平衡,更别提2V2了。但这种要是出2V2的话,可能用的是大乱斗先出,然后乒乓双打制,就是 1费A出 2费B出 3费A出 4费B出A必须先攻击对方B,B必须先攻击对方A,场上最多7+3or7+4随从,血量提升至45点,场上随从控制权共享。

  总之,期待未来的进展吧!


相关报道:爽翻盛夏 《炉石传说》乱斗模式今日上线 2015-06-18 10:25:43
          炉石大乱斗数据:用奈法利安胜率高达7成 2015-06-18 12:17:43
          炉石传说逗鱼时刻第27期:熊大你这个菜鸟 2015-05-29 11:28:50
          炉石传说逗鱼时刻第10期 :圣光会脏死你 2015-02-04 11:13:27
          炉石传说卡组推荐:鱼仙DH夺冠卡组合辑 2015-06-18 12:00:05
          炉石旅店乱斗版本预览:新英雄即将上架2015-06-15 11:26:35
          炉石中美擂台赛美国队两名受邀选手公布 2015-06-18 11:09:33
          《炉石传说》乱斗模式上线首周:黑石山的阴影 2015-06-18 10:03:5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