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软件》2007年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_产业服务_新浪游戏_新浪网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2007产业报告
首 页 | 单机市场总体分析 | 网络游戏市场总体分析 | 企业及从业群体分析 | 总论         本专题由《大众软件》编辑部独家授权/新浪游戏制作
2007产业报告  序言
2007产业报告  产业背景
2007产业报告  数据收集及分析方法

  《大众软件》连续第7年的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在你打开本期杂志的那一刻起,又与你见面了。7年是个什么概念?一个7年前上初中一年级的孩子,如今已经到了上大学一年级的年龄。听起来这是段很长的时间,然而每当我们回首历年制作产业报告的过程,这7年又显得太短,很多事情仍然历历在目。以前经常在听别人讲“见证”这个词。什么叫见证?我想《大众软件》每年第一期杂志里的这篇产业报告,就是对中国电脑游戏产业的见证。
   我国的游戏产业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在专业人才、自主研发技术成果和自主开发产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体现在 2007 年,就是产业环境逐渐的改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将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作为今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经之路。国家相关管理部门也出台了众多行业支持性政策文件,将网络游戏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扶持,游戏产业环境也得到极大的改善。作为这个行业的见证人,我们坚信,游戏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2007年,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步入了稳健的发展时期。回想2001年我们制作国内第一份游戏行业的产业报告时,当年的电脑游戏产业还是单机一统天下,产值也不过亿元。而现在则有着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总产值(包括网络游戏、单机游戏),这的确令人激动。另一方面,与2006年相比,2007年的单机市场虽然产品总量上并没有特别显著的提高,但单机游戏领域却体现出一种复苏的迹象——《仙剑奇侠传四》《三国志11典藏版》《战地2142》等最新和较新的大作陆续上市并且得到了玩家广泛的反响。在2007年,行业外的专家们仍继续对网络游戏进行探讨,这掀起了整个社会对网络游戏的空前大讨论,促进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实施,这也是电脑游戏行业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相对于2006年行业的动荡、洗牌而言,2007年,中国游戏产业的运营商、研发企业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ChinaJoy、网博会、游戏产业年会交相辉映;一批中国公司迈进了国外大型游戏展会的礼堂,走进了全球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点击查看详细
本次报告调查取样期限:2006年12月~2007年12月
数据收集:
1. 由《大众软件》创刊 12 年以来积累的国产游戏报道资源,对国内游戏企业进行了地域、聚集区、企业大致规模等方面的分类整理,拟定了通过考察以驻北京、上海、四川、广东和福建为主的游戏原创企业,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游戏开发、运营企业的调研方案。
2.《大众软件》2007年度读者调查报告收回有效问卷共计30663份。
3. 实地调研代表型企业共52家,其中包括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科技园入区企业等。
4. 本刊记者全年对行业内公司及从业者进行广泛深入的采访,得到第一手资料。通过各地信息员或外派记者向上海、北京、四川、广东等地的网络游戏代理运营商,直接索取每月在线人数等数据及企业资源信息,并将这些数据与游戏的服务器及在线人数进行核对。
点击查看详细
 单机游戏市场总体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中国大陆单机游戏种类和数量情况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单机游戏市场总规模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单机游戏发售总表

网络游戏市场总体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网络游戏产品结构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国产网络游戏开发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网络游戏产品类型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分析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公测游戏一览表
2007产业报告  2007年确定停止运营或更新的网络游戏
 企业及从业群体分析
2007产业报告  概况
2007产业报告  游戏研发企业人才资源特点
2007产业报告  本土原创人员教育程度分析

  根据我们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2007年底,中国单机游戏代理商9家,中国网络游戏开发企业75家,网络游戏运营商86家(只包含目前仍有游戏在正常运营的企业)。相比2006年的194家网络游戏运营商,这个数字无疑也是200 年网络游戏业发展趋于稳定的标志。
   中国的游戏产业发展到如今,其态势与刚刚兴起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带来的滚滚财富之外,网络游戏对社会经济、文化消费方面的潜在影响正在凸现出来,使得游戏行业成为目前中国社会同时充满了吸引力和争议的一个领域。(点击察看详细

2007产业报告  从业人员年龄分析
2007产业报告  从业人员性别分析
2007产业报告 从业人员收入分析
2007产业报告  企业成立年限调查
 其他
2007产业报告  行业教育分析
2007产业报告  游戏职业经济状况分析
2007产业报告  总论

  《大众软件》第7届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到这里便告一段落。由于篇幅所限,我们将报告里最重要的、能体现行业整体特点的精华内容集结起来以飨读者。内容不算很多,但也不算少,基本可以概括中国电脑游戏产业2007年的发展。在这份报告之外,其实需要读者与我们共同思考的还有很多。
   根据我们的计算,2007年中国电脑游戏产业的市场总额为人民币96.4亿元,接近100亿元人民币的大关。这其中单机游戏市场总额为9761.8万元,网络游戏市场总额为95.4亿元。 (点击察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