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Messner|时间:2017-04-28 15:18:06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魔兽总监采访长文:正在规划后面两个版本的内容

摘要:国外游戏网站PCGAMER采访魔兽总监Hazzikostas的文章,谈到了军团版本的一些设计思路和魔兽未来的规划。

  在过去的10年中,魔兽世界已成为了一个没有既定范本去模仿却取得巨大成功的游戏。暴雪不仅仅是制定了魔兽的规则,他们也设定了其他MMO都会遵循的标准,不管是更好的方面还是更糟糕的方面。

  趁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更新补丁还处在新鲜出炉的时机,我有机会和暴雪的几个开发者谈谈关于补丁7.2的意义。但是,谈话不可避免地导致游戏总监Ion Hazzikostas和我讨论起了魔兽的未来——一个看似新奇却是开启谈话老得不能再老的话题。

  现在谈未来版本的具体细节显然为时尚早,但是正如我们了解的那样,Hazzikostas还是谈了一些魔兽世界版本设计中的一些新东西。

  过去的原罪

  “没有人登录游戏后会想到这个游戏会持续十年,”Hazzikostas承认,“你不会想到它能玩到10年之后。”

  与Hazzikostas的交谈,让我感觉到,暴雪再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在为设计上的原罪而赎罪。并且,在某种意义上,暴雪也一直在为玩家考虑。在魔兽早期,Hazzikostas表示他们确实很少关注游戏系统也许会过时的问题。版本更新、等级提升会带来大量的附加问题。然而等级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随之而来的新技能和改动的部分。

  过去,魔兽有着一个对多数RPG游戏而言都堪称天才设计的系统。每个职业都有3个充满被动增益和能力且独特玩法的天赋树。当你等级提升,可以获得点数,可以投入到天赋树来增强你的技能。但其中之一的大问题就是,85级时期,有太多的天赋点要去分配。“在某个时期,整个系统都变成了一团乱麻”,Hazzikostas表示。

  这就是为什么熊猫人版本重做了整个天赋树。到现在为止,天赋树变得非常简单,每15级,你就能选择从3个天赋中选一个。最近的军团更是彻底改动了每一个职业,移除了不必要的能力,将重点集中在使每个玩法更具吸引力的内容上。

  但是,这里有个几乎魔兽每部分内容都要面临的问题:随着游戏的不断丰富,系统自身何时会无法承受它自己如此庞大的体量?

  “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持续维护带来的改动代价和设计膨胀的风险成本,”Hazzikostas表示。“如果我们在每个版本都增加天赋点,这个系统将会变得非常笨重。早期因为我们处于摸索的境况,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意识到了。

  军团再临版本最大胆的一个理念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玩家总是会祈祷幸运女神的眷顾,期待能拿到高级装等的装备。其中,玩家们最关心的无疑是就是武器。在军团版本,每个角色专精都会拥有一把强大的神器,这些武器拥有各自的装等和神器能量点,而且当你升级它们的时候还能解锁新的特质和定制外观。但这并不是神器的特殊之处——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当玩家离开破碎群岛后,这些神器也会成为过去式。

  认真的反对者

  不是每个人都想走上战场对抗燃烧军团。有时候,你只想采采药或者一直采药,之前就有玩家仅靠采药升到的110级。为什么,也许他自己也不清楚。

  “我们已经承诺在不改变游戏内在基础上,带来更多、风险却也更大的版本专属内容,”Hazzikostas说。“军团版本的神器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这些都是军团版本的组成部分,但它们不会是魔兽世界继续向前的永恒元素。如果它们曾经是,那么它们就会减少很多酷酷(cool)的感觉。我们肯定不会停下来谈这样的设计,比如我们说‘好吧,要是玩家不能再获得另一把新武器了会怎样?’

  “如果我们让神器成为魔兽世界的永恒元素,我们就不得不从一开始就设计一个完全不同的系统。我们更愿说,这只是军团版本的核心内容,我们其实可以不断开发神器,看看它到底能开发到何种深度,并从中吸取各种经验,然后继续开发。”Hazzikostas补充道。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对魔兽的未来感到如此激动的理由。游戏改动缺乏经受时间考验的压力,暴雪就会处于冒着更大风险和静观其变的境地中。当魔兽不被过去之重、改动、或者更多的遗产所累,魔兽就处在它最好的阶段,这将让魔兽再次焕发新生。但那并不意味着魔兽没有问题。

  忒修斯悖论

  军团再临给了暴雪新的机会,但如果新系统不断添加或者重做,什么时候我们会觉得魔兽世界不再感觉像魔兽世界了?

  “变化是不可避免的,”Hazzikostas说,“我们总是在努力创新,做一些新东西,但是我们明白每个改动都会有代价。任何改动都会导致一些玩家离开游戏。

  这已经不是秘密了。除了大灾变版本中的新闻报道玩家人数开始下降外,你也可以轻易地在论坛或评论中看到玩家们感叹魔兽不好玩了。不管人们如何热烈地对魔兽做出悲观的期望,Hazzikostas仍然保持乐观的看法,“我觉得有上百万人还在玩魔兽,真是太棒了。

  “长期的游戏开发是一件两难的事:怎么加入新的内容,并让玩家们保持最初爱上这个游戏时的新鲜感觉?这是开发维护核心内容和游戏基础、并且还要冒着风险去尝试新东西等等内容混合在一起的一件事。”Hazzikostas说。“开放世界玩法的核心、探索、做任务、消灭怪物——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已经成为了魔兽的支柱内容,如同黄油和面包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每个版本更新的首要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

  根据Hazzikostas的说法,这些基础元素是魔兽世界DNA的永恒核心。“五年后,游戏还会是五个玩家组成的小队,去打副本,开荒并杀死新BOSS,然后得到心仪的战利品,玩家将探索新大陆,我不认为这些事情会发生变化,”他说,“我们将继续创新满级游戏的结构内容和玩法体验,继续专注于野外世界的重复可玩性和多姿多彩的体验。

  最后一点很重要。正如军团版本难忘的上线阶段和新补丁所证明的那样,暴雪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让艾泽拉斯焕发新生与活力。现在,燃烧军团周期性地入侵破碎群岛的各区域,玩家必须团结起来将其击退。这些入侵将改变该区域,比如城镇里有大量怪物,地狱火从天而降,原本的世界任务也将变成入侵任务。

  军团再临版本还有一系列每周推出的抗魔联军战役任务,这意味着每个星期的艾泽拉斯都有新的期待。PVP乱斗就将炉石乱斗那样推出新的规则概念,举个例子,风暴战场的引力失重乱斗。7.2也有很多争议内容,比如周而复始的时光周。虽然许多玩家可能会因为开发组不再像以前一样狂热地修复、推出内容而感到失望,但每周至少还有新任务值得期待,不管你喜不喜欢,未来可能会更多。

  “丰富度和节奏是游戏高质量体验的组成部分。就像你在一家餐馆点餐,服务员会立刻给你饮料、沙拉、开胃菜和主菜,但如果是一个好餐馆,可能那些东西并不是一开始就全部出现在你的桌子上。”Hazzikostas说。

  魔兽的未来

  对比军团版本与之前版本,不难感觉到有新的理念指引着魔兽。当然直到军团版本结束、面临新的威胁后我们才好完全做出判断。Hazzikostas证实,新版本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他不能透露新版本的任何细节,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版本中没有玩家们此前猜测的有理有据的内容。

  7.3补丁——差不多还有半年——将带玩家前往艾瑞达老家阿古斯与燃烧军团战斗。这是玩家在魔兽中第一次进行星际旅行——不算时空穿越到德拉诺。

  在这一点上,艾泽拉斯的版图就控制得很好。破碎群岛原本只存在于传说中,也没再在地图上显示,直到军团版本才出现。和即将到来的阿古斯之旅相比,艾泽拉斯感觉有点太过熟悉了。我问了Hazzikostas,离开艾泽拉斯前往新行星是否会变得越来越普遍。Hazzikostas反驳称:“艾泽拉斯仍然有大量我们未探索的地区。如果你看魔兽编年史,你会发现有各种各种的我们尚未见过的大陆、文化和敌人。在这方面不会缺乏思路。

  但是艾泽拉斯的邪恶力量看上去似乎也有点单薄了。燃烧军团很可能是魔兽世界宇宙中最大的反派威胁,毕竟从魔兽争霸2以来就一直存在。如果萨格拉斯在阿古斯版本中被击败,谁会接替他呢?

  Hazzikostas不愿意说这些,但社区中的玩家们有很多靠谱的猜测。虽然燃烧军团一直都是大反派,但不少玩家还是觉得有更大的威胁。腐蚀世界的古神和他们的创造者,虚空领主,这些都将给艾泽拉斯都带来更为巨大的威胁。我的意思是,他们是燃烧军团试图消灭一切的罪魁祸首。

  现在,玩家需要专注于击退燃烧军团。暴雪也一直专注于当前的版本,这意味着可能一年之后才会公布军团版本之后的内容。但是,Hazzikostas向我保证,他们真的已经将未来版本的故事规划好了。“坦白说,我们目前在思考后面两个版本的内容,”他说,“我们会看到燃烧军团被终结后将发生些什么,而我们也在努力保证游戏从一个版本更新到下一个版本时保持连贯的叙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