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6-12 11:05

写给玩家——从四个大方面浅谈炉石传说

今天来和大家简单的谈一下。我以下谈到的这些内容,虽然不能够快速的帮助大家提高炉石技术,但是可以从根本上端正大家的认识,让你们更好的理解炉石这款游戏,在今后看攻略、看比赛的时候,能够有更深一步的理解。

  广大炉石玩家们大家好,我是木北,又和大家见面了。在营地发稿子有一段时间了,通过与玩家的交流,有良多收获,但是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今天来和大家简单的谈一下。我以下谈到的这些内容,虽然不能够快速的帮助大家提高炉石技术,但是可以从根本上端正大家的认识,让你们更好的理解炉石这款游戏,在今后看攻略、看比赛的时候,能够有更深一步的理解。从长远来看,这对提升炉石技术是非常有好处的。

  一、炉石是一款怎样的游戏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从一下两个方面来谈。即娱乐性与竞技性。

  娱乐性:暴雪做这款游戏的初衷就是让它成为轻松愉快的游戏,在早期的宣传CG中,大量出现“五分钟上手,十分钟一盘”的口号,充分体现了这款游戏老少皆宜的特点。炉石作为一款休闲卡牌游戏,能够创造太多的可能,而随机卡牌在这其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时期娱乐性的重要体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样化的游戏模式,竞技场和冒险模式。这两个模式,是大多数休闲玩家的选择,上班时间、下午茶时间,轻松愉快的打上两局陶冶情操,尤其是冒险模式,汇聚了诸多炉石设计师的智慧,将可玩儿性提升到了最高。这是这款游戏的外部表现,也是吸引大部分休闲玩家的地方。而接下来谈到的竞技性则不同。

  竞技性:炉石朝着竞技方向发展究竟合适不合适?这是从始至终存在于很多玩家心中的问题,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多次提到,卡牌游戏的运气成为不可避免,也多次类比德州扑克。德州扑克无疑是运气成分非常大的卡牌游戏,能否赢得对局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抓”的怎样,但是仍然有职业的德扑比赛和职业的德扑玩家,因为他们有更好的心理把握,有更好的牌型统计、概率预算,这些能力保证了他们往往能够赢下更多的比赛。回来谈炉石,炉石的可操作性显然是比德州扑克强的多得多,无论是从套牌构筑、职业对阵、具体操作来说,能够把握的空间都还太大,只是这些“空间”尚未被一些不成熟玩家发现,而这类玩家占得比重非常大。还有一个问题是炉石竞技性饱受质疑的根本原因,会在接下来的第三点谈到。

  二、怎样对待一套牌

  套牌构筑,无疑是卡牌游戏的核心。随着炉石卡池的不断加深,被开发出来的套牌套路也在不断的增加,这对玩家的接受能力是很大的考验。通常,一个非职业玩家仅仅掌握了三、四套甚至更少的卡组,但是炉石简单就简单在同扑克牌一样,只要会用电脑,就能够把牌打出去,这是一套牌的价值不会被大多数人开发的根本原因。一个套牌的好坏是需要大量对局去验证的,几百场的对局或是几个月的时间。而往往不成熟的选手会通过几场对局的输赢来评价一套牌,这样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也许你所使用的环境并不适合这套牌,也许你的操作驾驭能力还不足以将一套牌发挥出来。例如,公认稳定的手牌术士,在被开发出来伊始,可能因为某个人被T7猎吊打而被喷成狗,也可能某个玩家操作不到位被防战吊打而喷成狗,然而大量的对局和大量的时间证明了,手牌术是非常稳定的套牌。每个套牌都有其优势与劣势对局,每个套牌也都有其最核心的打法和注意事项,这些都不是一个不成熟玩家所能快速掌握的。所以,当你面对一个不熟悉的套牌,不要妄加评论,大量的对局练习才是好的选择。

  三、怎样提高个人实力

  虽然大部分玩家都是休闲玩家,但还是有部分玩家非常渴望能够提高对战、比赛水平。这里,木北对如何提高个人实力做简单的指导。

  1、扎实的理论知识。卡牌游戏不同于其他的竞技对战游戏,理论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在其他竞技游戏中,理论知识可能被成为纸上谈兵,但是炉石不同。扎实的理论知识是你能够稳步提升的关键所在。

  2、作为一名不成熟的炉石玩家,“一套牌”的掌握是远远不够的。这里的一套牌,并不是真正的一套牌的意思。而是说,你想完全掌握一套牌的玩法,就需要非常的了解对手的套牌,所以套牌水平是协同进步的。当你对对手的套牌掌握的透彻时,才能非常好的分析对手的手牌和打法,进而对自己的打法做出调整,这非常重要。所以,想要提高,就尝试多一些套牌,勤加练习,知己知彼。

  3、这里就要谈到第一点中提到的问题。炉石这类卡牌游戏玩家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不是不敢面对自己与顶级牌手的差距,而是根本就看不到这个差距!这是与其他竞技游戏最大的区别。例如CS、LOL等竞技游戏,你很容易发现自己的枪法不够、意识不够,这些似乎都是明面上的东西,但炉石不同,在没有水平高于你的玩家指点的时候,很多错误、很多差距你根本不会发现。一个完整对局的处理,在你看来可能是非常完美的,但是在一个顶级牌手眼里可能就是非常可笑的,这就是实力的绝对差距,已经到了不可发现的地步。基于这一点,提高个人实力的一个要点在于与朋友、对手沟通。有条件的,可以多多对自己的对局进行录像,在赛后进行回看和分析,让水平高于你的玩家帮助你去解释整个对局,这是非常有好处的,即使是同水平的讨论,也非常有帮助。

  还有很多进阶的能力,就不再一一赘述,将来可能单独开篇详谈。

  四、怎样对待一篇攻略,一场比赛

  最后,再谈谈这个问题。现在的炉石社区非常多,玩家能够接触的信息也非常庞杂,例如贴吧、论坛、各游戏网站的炉石战区……这些地方充斥着大量的游戏攻略、心得。不成熟玩家在看到一篇攻略、一个套牌的时候,总是会去寻找值得喷的地方,不如你的地方,这是非常可笑的。首先要说,人无完人,即使真的存在槽点,也没必要急于一通猛喷,也许你身上的槽点更多也说不定呢?也没必要急于去否定一套牌、一份攻略。而你应该做的,是去从每篇文章中汲取养分,哪怕仅仅是几句话对你有用,如此庞杂的攻略体系能够带给你多大的提升?所以,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才是最重要、最宝贵的。

  再谈谈比赛。现在炉石圈的职业、非职业比赛都非常多。在观看比赛的时候,不成熟玩家总是会对选手的某些失误冷嘲热讽,以此来突出存在感。其实,真的有必要吗?可能那个失误的出现真的不应该,也可能选手考虑的东西太多时恰恰忽略了最简单的东西,而你也仅仅就这能发现这个罢了。还是那句话,竭力的去汲取养分。如果是寻找吐槽的快感,你大可以去看狗血剧,甚至都没必要玩儿炉石。每个职业选手都有太多太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了,如果你仅仅是抓住一两个失误不放,“这就是职业选手?”“这水平也能打职业?”,那么你永远得不到提高,最后打职业的还是他们而不是你。如果你从每场比赛,每个对局中都汲取一点儿、学到一点儿,那么,将来打职业的为什么就不能是你?



相关报道:炉石中美擂台赛中国区预选资格公布2015-06-11 10:27:15
          炉石传说新模式公布:加入旅店大乱斗!2015-06-11 08:31:39
          炉石娘最新漫画,超萌的战士和法爷来啦!2015-06-10 11:15:43
          炉石卡牌设计大赛第十九期优秀作品欣赏2015-06-10 11:53:10
          炉石最新世界排名一览:鱼仙暂居第五名2015-06-10 10:49:52
          炉石疯狗萨的崛起:美服传说百分百胜率2015-06-09 11:49:32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