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6-03 11:16

消失的沉默:炉石的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

打了这么长时间的天梯,笔者发现卡组在注重配合、解场以及单卡强度时,却越来越少关注沉默的位置。曾经每套卡必带的沉默卡至今也变得可有可无,最常见的沉默卡也又原来必带的猫头鹰变成现在咆哮德才会带的老鹿,天梯打上十几盘不一定能够碰到一张沉默。
消失的沉默:如今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

沉默都去哪儿了?

  时至今日,黑石山的火热渐渐尘埃落定,强势卡组一个接着一个地涌现出来,打脸快攻和奴隶战士一天比一天流行,咆哮德和涂油贼也热力不减。

  打了这么长时间的天梯,笔者发现卡组在注重配合、解场以及单卡强度时,却越来越少关注沉默的位置。曾经每套卡必带的沉默卡至今也变得可有可无,最常见的沉默卡也又原来必带的猫头鹰变成现在咆哮德才会带的老鹿,天梯打上十几盘不一定能够碰到一张沉默。

  为什么沉默会变成现在的窘境呢?

沉默的性质

消失的沉默:如今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消失的沉默:如今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

  猫头鹰也好,破法者也好,本身身材的缺陷导致这张卡虽然有沉默的作用,却承担了超越沉默的费用。相较之下 萨满的震击和德鲁伊的老鹿倒显得比较超值,所以也就剩下这两个沉默比较常见。其他情况最多是拿猫头鹰来过一下墙,破法者作为曾经壕战必备卡,现在基本被驱逐出了游戏,只能靠传送门来到炉石传说了。

  由于萨满隐藏职业的属性,能见到的沉默也就是猫头鹰和老鹿了,前一段时间还有动物园和猎人带一下,现在连 动物园都不带了。纠其原因还是身材不好,无法在场上构成威胁,只能作为优势的防翻盘卡,连打出优势的作用都没有,更别提帮你力挽狂澜了。相较而言24身材的老鹿就好非常多,这也是老鹿作为最常见沉默卡的原因所在。

  所以说沉默的性质就是辅助解场和控场,是更偏向于后手的防御属性,在GVG和黑石山卡牌的冲击下,防御的属性已经无法和进攻性的版本相契合了。

需求的改变

消失的沉默:如今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

防火防盗防送葬!

  在NAXX时期,对方1费一张送葬者下来,手里没有2费解卡那算是玩完了。就算是送葬戒掉了,后面还有讨 厌的鬼灵蜘蛛和蜘蛛蛋在等着,所以亡语时代的沉默是必备卡之一。然而随着送葬亡语体系的削弱,亡语流变得不那么稳定,机械卡牌的以及黑石山新卡的冲击下,亡语体系变得不那么吃香,这也间接导致了沉默的落寞。从之前的两张必备变为一张防身,再到现在一张也不带了。

  需求的变化更体现在现在卡组的伤害越来越高,单卡强度越来越强,场上越来越难站仆从。从前一张圣盾母牛足以扭转局势,弗丁上场稳赢一半,不带沉默根本没法活。而现在伤害和解场手段越来越多,董大师也扛不了一轮,弗丁更是连上场机会也没有。

  现在大家更倾向于使用解卡,常见的卡哪怕是巨人也能被轻松解掉,当年的公测第一橙伊瑟拉已经看不见踪影。于是更多的伤害渐渐取代了沉默的地位,毕竟有需要沉默的仆从沉默才会出场,而伤害在任何时候都是有用的。

大后期控场卡组与极限速攻的没落

  沉默一直是控场卡组的象征,从最早两张破法的壕战,到后来各种变种手牌术的两张猫头鹰,还有解场兼顾沉默的大地震击,每个控场卡组都会带两张沉默来应对各种场上的情况。但是随着黑石山的开放,机械法的势头有所缓解,中速猎和奴隶战崛起,控场卡组越来越难找到立足之地。猎人横行导致三大控场卡组数量剧减,土豪战勉强可以支撑一下,天梯还能看见,手牌术和控场萨则是消失的踪影也没有(由于新毒瘤奴隶战兴起,手牌术又有崛起趋势)。控场卡组的没落,作为解场辅助的沉默卡也随之消失。

  除此之外,最极限速攻型的T7没落也是很大的原因,与铺场型速攻相比,T7这种极限速攻场面站不住怪,所以需要沉默强行过墙,而一般的速攻只需要场攻拆墙就好。所以T7少了,沉默照样变少了。

  综上所述,沉默的地位变成今天的样子,完全是沉默这个属性本身的问题。沉默的作用取决于被沉默的仆从,在现在这个追求上场即产生作用的进攻向版本,这样一个被动的属性注定要被忽视。相较而言潜行、圣盾、回收的利用率也越来越低,最老的几个属性只剩下嘲讽和快攻较为常见。

  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了卡组在逐渐进化的过程中,由原来的单卡强势,嘲讽沉默过牌属性全面,变为现在的配合性、目的性高于一切。

消失的沉默:如今沉默类随从都去哪了?

  在任何暴雪游戏中,沉默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而在炉石中的沉默更类似"驱散"。前文也讲到随着炉石版本的风向,沉默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换个角度想流行导致沉默的减少,也会反过来导致沉默更多。比如最近火热的中速猎和混合猎卡组,狮子和收割机的数量越来越多,收割机还好,狮子在没有沉默时是非常棘手的存在。就像砰砰导致王牌流行一样,某个不得不沉默的卡牌同样会让沉默再次火热起来。


相关报道:炉石传说黄金公开赛 福州站6月3日开启报名2015-06-02 17:11:01
          暴风城勇士已被玩坏 《炉石传说》真人版电视广告2015-06-03 10:03:20
          I联赛炉石传说圆满结束 下一届将在6月开战2015-06-02 16:30:52
          炉石国服天梯最速神话:周冬冬一天登顶2015-06-02 12:06:34
          炉石卡牌设计大赛:第十八期优秀作品欣赏2015-06-02 11:24:57
          为龙族正名!炉石传说龙术士卡组天梯登顶2015-06-02 10:57:5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