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6-01 06:29

炉石传说经典卡组分析:手牌术士详解

只有炉石中最古老的卡组才值得第一个出场!承接上文所述,我把手牌术作为术士卡组的一个典型思路,即多次使用生命分流获得优势,并利用难解的生物击溃对手。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Shudogin,在这篇攻略中,我将为你讲解一套久经考验的经典卡组。不仅仅是为了能让你知道哪些卡组能克制这些卡组;更重要的是,通过了解这些知识,你可以构建出自己的卡组来克制天梯上流行的套牌。

  动物园术士、土豪战、猎人这些炉石中主流的卡组,不论环境的如何更替、新卡如何乱入,一直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究竟是为什么?每一种经典的流派都有一个典型,这个典型与英雄特征完美契合,无论添加了多少新卡,对环境作出多少调整,这些卡组依旧是围绕着这个典型的基本框架而构建。我会关注这些主流卡组的典型,从卡牌与职业两个角度阐释卡组的原理,并讲述克制这些卡组的思路。通过阅读,你会对这些卡组一直流行的原因有着更深入的理解。

  今天就让我们来研究一下手牌术的秘密——让我们开始吧!

  手牌术

仅作参考,具体细节可自行修改

  只有炉石中最古老的卡组才值得第一个出场!承接上文所述,我把手牌术作为术士卡组的一个典型思路,即多次使用生命分流获得优势,并利用难解的生物击溃对手。传统意义上的手牌术在第四回合以前都会使用生命分流构建手牌优势,并在第四回合打出一个恐怖的生物,随后持续压制对手、奠定胜局。在这一部分我会讨论为什么手牌术卡组核心卡能相互协调,为什么术士是这些卡牌最好的载体职业,手牌术的弱点在哪里以及为什么我认为这一典型在现在乃至未来都一直适用。

  卡组特征

  手牌术利用多种手段在低费打出高质量的生物。这就意味着其能抢在其他卡组之前将强大的随从置于场上。

  ·手牌术的大型生物往往需要玩家拥有大量的手牌。在经典的手牌术卡组中,这一点不仅直接影响暮光幼龙与山岭巨人的出场,同时间接地使得手牌术成为游戏中最稳定的卡组之一。

  ·手牌术要求玩家掌控不合常理的血线。卡组的另一核心熔核巨人需要玩家将血量降到一个危险的数值。当术士血量很低时,我们便可以利用熔核巨人配合暗影烈焰或阿古斯之盾打出惊人的combo。这些配合给了手牌术在低血量强大的翻盘能力。

  ·手牌术拥有强大的清场能力。可以利用前面提到的熔核巨人+暗影烈焰的combo来清场,不过选手更愿意将暗影烈焰用在更廉价的目标上。在现在的环境之中,往往是上古看守者承担着这个重任。上古看守者不仅廉价,而且难以去除。即便空场无法使用暗影烈焰,我们仍然有地狱烈焰来给快攻卡组造成足够麻烦。

  职业选择

  术士职业无疑是手牌卡组这个思路最好的依托。这套卡组虽然只使用了很少一部分职业专属卡牌,但是术士的英雄技能却是卡组的主力军。除了术士以外,只有法师能够适应手牌卡组的思路,依靠其职业卡牌奥术智慧和作为保险的寒冰屏障以及大量控制类法术。在地精与侏儒扩展包放出之前,巨人法曾稍纵即逝。老式治疗机器人的出现极大地弥补了手牌术的不足。而法师在GvG中得到的加强只有麦迪文的残影这张卡牌。这是一张典型的优势更优,劣势无用的卡牌,因为其较高的费用导致很多情况下无法在大生物下场的本回合使用。假如我们的生物在场上能够生存一个回合,那也就基本意味着我们无需再复制它们就可以取得胜利了。老式治疗机器人让术士地狱烈焰的副作用大大减轻。与法师的烈焰风暴相比,地狱烈焰的低费可以让它在前期就登场。只要炉石中没有出现更高的爆发与斩杀线,我相信手牌术会作为术士卡组的一个主流玩法一直存在。

  手牌术的造价相对高昂。理想的情形下,手牌术在第二、第三回合都只使用生命分流而不使用任何卡牌。到了第四回合,先手就会有9张手牌,后手则有10张。大量的手牌使玩家在第四回合很少卡手。这时,许多玩家都会丢下一个4费的生物占场(不论是恶魔术还是传统手牌术)。通过超几何分布可以计算出,88.8%的概率可以在四费回合抽到至少一张当用生物(山岭巨人、暮光幼龙)。如果没有生命分流抽到的两张卡牌,这个概率就降到了56.3%。这是因为没有9张手牌,山岭巨人就无法在第四回合打出。没有那多出的两张手牌,整个战术就无法实现。所以无疑,生命分流对于手牌术这一典型思路必不可少。

  关于生命分流,术士的另一个主题就是以其他资源为代价,在卡牌费用上抢先,且多数情况下其他资源指代生命值。术士非主流的血线控制给予了熔核巨人极大的发挥。利用老式治疗机器人、加尔克苏斯大王、灵魂虹吸、地狱烈焰和英雄技能可以自由控制血线。在前期滥用生命,血线较低时打出熔核巨人后再通过治疗卡牌奶回。但是低血线也就意味着高风险,每一次对局都是一场心惊胆战的算计。

  卡组弱点

  手牌术有三个显著的弱点。针对这些弱点组建卡组就能轻易打败手牌术。

  1.在四费回合以前,手牌术必须持续抽牌来保证一定的手牌数量。因此,在早期铺上难解的随从有机会在手牌术构建城墙之前就击败他。你施加的压力越大,对手就越不敢轻易使用生命分流过牌。

  2.打出熔核巨人后,回复生命之前是手牌术的另一个脆弱时期。对于手牌术来说,熔核巨人越早下场越好。并且在打出熔核巨人之后应尽快奶回。如果玩家在对战手牌术时拥有足够高的爆发,就有可能在其血线最低时将其斩杀。

  3.在手牌术的大型生物被解光后,接下来的战斗就演变为消耗战。

  关于上述第二点,经典的手牌术卡组依赖大型嘲讽生物来保护自身,如果我们的伤害能够越过嘲讽(火球、杀戮命令、暗色炸弹等),我们就能够出其不意地结束战斗。

  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具体的卡组为何能够击败手牌术:

  打脸猎

  过去的两个赛季打脸猎十分流行。打脸猎是手牌术最大的克星,因为其在游戏前期十分强势,并且有很多解牌。在手牌术能够稳住局势之前,打脸猎已经造成成吨的伤害。此外,打脸猎还有多种手段可以越过嘲讽生物,比如铁喙猫头鹰、猎人印记、快速射击和杀戮命令。

  机械萨

  任何拥有多种沉默手段的卡组都令手牌术头疼。萨满不仅拥有很多沉默卡牌,又可以造成难以置信的潜在伤害。在游戏前期,萨满拥有洪水一样地铺场速度和不少带有亡语效果的难解的随从;在游戏中期,萨满则可以通过连环爆裂和熔岩爆裂这些卡牌最大化输出。

  控制骑

  控制骑对付手牌术的方法与以上两个卡组截然不同。他有着足够的软解硬解来无力化或者去除手牌术的大型生物。生而平等能让全场生物变得弱不禁风,奥尔多卫士可以让巨人“听从自然的法则”。控制骑甚至可以将手牌术拖入疲劳而自行死亡。

  以上三套卡组利用不同的方式克制手牌术,还有很多其他的卡组可以做到这一点。只要了解手牌术的弱点,对付手牌术就轻而易举。


相关报道:炉石杂谈:发牌员最大恶意假设实验报告2015-05-31 10:54:09
          炉石传说卡组推荐:国服第二平民动物园2015-05-31 10:39:32
          炉石传说卡组推荐:改良版娱乐机械牧2015-05-31 10:20:17
          首批炉石中美擂台赛预选赛选手公布 董大师在列2015-05-29 14:58:05
          一尘不用!炉石传说全职业新手套牌推荐2015-05-29 11:39:35
          炉石传说逗鱼时刻第27期:熊大你这个菜鸟2015-05-29 11:28:5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