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4-29 11:16

5费随从卡牌大盘点:研讨冷板凳现状分析

5费随从缘何脱颖而出?是什么使得玩家在构筑套牌时抓耳挠腮难以取舍?科多兽车祸现场为何总是留下小鬼的尸体?斯塔拉格又因何在接受采访时潸然泪下频繁问候王牌猎人的家人?敬请收看本周的走近科学(划掉)炉石探秘之5费随从生存现状。

  前言

  5费随从缘何脱颖而出?是什么使得玩家在构筑套牌时抓耳挠腮难以取舍?科多兽车祸现场为何总是留下小鬼的尸体?斯塔拉格又因何在接受采访时潸然泪下频繁问候王牌猎人的家人?敬请收看本周的走近科学(划掉)炉石探秘之5费随从生存现状。

  为了使大家明白5费的位置有多拥挤,我先来分析一下5费中的冷板凳们。这些卡牌理论上十分强悍,但是因为某个或某些原因很少出现在天梯对战中。大部分这类英雄,都适用“如果不是X这个小婊子,老子哪会落到这步田地……”我可没说X就是洛欧塞布和淤泥喷射者噢,总之我们先来看看下面几位吧:

  鬼灵骑士

  “要不是你们的牌组都那么快,早就是老子的天下!”

  姐夫是一位身强力壮又难缠,且因为其自身效果很难被对手赶出场的恶心随从。但是由于其对场面缺乏瞬发影响,而且对后续回合可预见的随从攻击也束手无策,所以鬼灵骑士只偶尔在一些德鲁伊的比赛套组中有出场,偶尔而已。

  狂奔科多兽

  “要不是你们满场衍生物和低费小朋友铺场,早就是老子的天下了。”

  狂奔科多兽因为和奥尔多卫士以及谦逊的组合技,是早期圣骑套组的固定首发,使玩家可以轻松化解大佬带来的威胁。但是随着以机械跃迁者为核心的机械套崭露头角,同时伴随着砰砰博士,小鬼爆破,小鬼首领等一众新牌的闪亮登场,科多兽依旧横冲直撞然而并没有卵用。在目前的环境中,以狂奔科多兽的身材,上场又往往只能带走一个1/1小朋友,而且无法抵御即将到来的进攻,也难怪好久不见。

  费尔根&斯塔拉格

  “要不是人人带沉默,早就是咱哥儿俩的天下了,噢,还有去你妈的王牌猎人!”

  费尔根和斯塔拉格的境遇和鬼灵骑士相似,因为缺乏瞬发影响而备受冷遇。而且大量的卡组(哪怕是快攻套)也至少带着一张沉默效果,所以对手没什么机会能看见塔迪乌斯。就算天空一声巨响,塔迪乌斯登场,王牌猎人也早已看穿了一切。

  哈里森。琼斯

  “如果游戏环境慢下来,早就是老子的天下了。”

  眼下的环境,我们能看到许许多多以武器为核心的强势职业套组,从奴隶战,中速骑再是人见人爱(hen)的打脸猎。但是等到第5回合才出招瓦解对手的快攻武器套往往已经神仙难救,而且大软对阵不带武器的快攻套像是动物园和机械法,就是一张卡手的逗比。所以,这张卡,一般都是比赛时的备牌,如果选手预料到对手可能会带控制战或刀油贼的话。

  榴弹投手

  “要不是你们老喜欢玩人海战术,早就是老子的天下了。”

  快递哥和科多兽就是难兄难弟了,目前天梯的人气卡组里低费随从铺场的太多了。能够有效地分散他们带来的伤害,并且能将榴弹投手强大战吼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没了战吼,榴弹投手就成了最不值的5费随从之一,而且赶他下场也不需要对手付出什么代价。

  魔能机甲

  “要是没有王牌猎人,早就是老子的天下了。”

  魔能机甲本来可以成为快攻套中最吃香的5费随从(在SeatStory Cup中Xixo将这张牌加入了萨满套),但是如今王牌猎人风靡炉石,以及五花八门用来搞定砰砰博士的手段,也能顺道把魔能机甲办了。

  碧蓝幼龙&黑翼腐蚀者

  “如果游戏里多点属龙的牌,将来就是老子的天下了。”

  幸运的是,可以预见龙抬头的时代正朝我们走来。碧蓝幼龙和黑翼腐蚀者是玩家们在探索龙套(没别的意思)强度时的首选。但问题是,就像之前提到的,5费牌要在淤泥喷射者和洛欧塞布面前赢得出场率的难度可想而知。

  卡牌设计原理

  和其他卡牌游戏相同的是,炉石传说卡牌设计的平衡性同样需要考虑三围和效果。拥有强大的战吼和卡牌效果的随从势必会在三围上付出代价,要么增加入场费用(比如索大锤和女王)或者维持费用不变,减小腰围和臀围(比如老司机和快递哥)。这就使得关于一名随从究竟值不值TA的出场费用的探讨变得很有意思。

  例如,“主宰对决”的效果不会出现在低费卡的身上。设想一下红龙的效果装在2费淡水鳄身上,T2一口喷掉你一半血。或者克总的效果给3费蜘蛛坦克……想想就有点肝儿颤是吧?所以王牌猎人的设计才看起来有点荒谬,他绝对逆转过无数败局吧?他的费用呢?3费!一般看来,随从的攻击&生命,战吼,亡语及卡牌效果会随着费用到达4点而开始增强,随着到达5费单卡质量更上一层楼,到达6费或更高则开始出现“主宰对决”的效果。5费就像是一个守门人,把人气单卡挡在“主宰对决”的效果之外。

  那为什么6费级以上的大佬(比如大螺丝,红龙和砰砰等)能给对战场面带来强大的瞬发影响?那是因为等你拥有10点法力值的时候(好耳熟的台词)可以在一回合内上两名5费三围傲人的随从。所以这就意味着在设计5费中立非橙随从时,需要确保一回合上两名也不会瞬间劝退教做人。费用超过5费,就得让玩家觉得这张卡对得起一回合只能上一张的费用限制。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了,5费随从就算拥有性感的三围和霸道的效果,但因为大佬们的存在,所以他们的阶级注定不能“主宰对决”。

  从设计卡牌的平衡性哲学中我们发现了导致5费随从的尴尬现状的原因。诚然,炉石传说会有诸多的后续版本和卡牌改动,但是5费随从的选用依旧是我们目前的第一难题。

  5费新卡的三个解决

  如果暴雪继续增加5费好牌,那么只会使玩家更难权衡。在后续副本和扩展中诞生的新5费牌,就只有三种结局:

  1. 快递哥的现状:新5费卡比不上现有的5费卡,很少有人选用。

  2. 淤泥喷射者现状:新卡胜旧卡,趋之若鹜。

  3. 黑翼腐蚀者现状:新旧对比各有优劣,让选用变得更复杂。

  如果是头两种情况,并不影响玩家构建套组。任何比淤泥喷射者还强的5费卡,一定能迅速在各个卡组找到位置,而比快递哥还弱的逗比……那就只能老老实实当个逗比了。第三种情况就只能不停试试试或者抄抄抄,你看,就像黑石山的时候我们正在做的。

  新扩展包预测

  我个人的预测是,在不远的将来,比起5费,4费的阶层更有可能迎来一场恶战。而且相信这头一炮会由火焰驱逐者在萨满套组中打响。就算考虑到其过载效果(无羁元素还能因此受益),火焰驱逐者的三围依旧傲人。对于一张4费卡来说,脸最黑的情况就是4/6的时候对阵对手入场的利爪德鲁伊(淤泥喷射者出现之前的5费红人),不过要是摇到7/6,那就随你怎么玩了。

  我坚信暴雪正在观察火焰驱逐者是否会提高萨满在天梯的出现率,以此来挑选下一个让玩家绞尽脑汁选牌的费用阶层。我先开一下大预言术,今夏的扩展一定会带给玩家更多的4费好卡,同时不幸的是,我今天关于5费随从码了这么多字,到那时肯定已经黯淡无光。不过在那之前,我就淡定围观你们因为5费卡牌的选用而喋喋不休,最后一起见证到底是哪张5费随从伴随着登顶套组最终成为人气之王。


相关报道:炉石研讨:手牌术套路现版本还能用么?2015-04-29 10:30:53
          深度解读WCA2015嘉年华《炉石传说》解说2015-04-29 06:39:59
          龙霸天下!炉石黑石山时代各职业的龙系卡组2015-04-28 15:52:47
          火妖法的崛起!本周炉石传说最热套牌推荐2015-04-28 11:27:38
          DIY:风暴英雄变身炉石卡牌会什么样?2015-04-28 11:22:51
          炉石卡组:克总双巨人版新动物园怒冲传说2015-04-28 10:25:0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