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
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
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
英雄无敌
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英雄无敌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英雄无敌  官网  编辑:洋一  设计:黑马

追求更深的内涵

新浪游戏 2006-07-12 14:26

  ——该文献给感性玩家—— 

  英雄无敌IV最让人惊奇的地方是它的种族划分。在一个奇幻背景的故事中,每一个种族都有自己的来源和历史,这意味着一般而言种族是按传统成生。英雄无敌系统一向如此,但是在第四代中有所改变——它的种族按信仰划分。 

  是的,信仰!每一个种族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众多生物是因为相同的处世态度而聚成了种族。作为一个感性玩家,在每天津津有味地背诵前瞻报道的时期我就已发觉这一点并且深深玩味于其中。 

  简单而言,生命族虔诚而骄傲地信仰一神论,混乱族推崇极端个人主义的自由,有序族的生物则希望一切都规规矩矩、井然有序,自然族尊重那种建立在平等、博爱基础上的自由,死亡族像是受到歧视和驱赶的绝望的复仇者。 

  OK,全心沉溺进去吧,去体会每一个种族的精神根基!最好在这个时刻重新去玩一次你最喜欢的种族。或者,完全根据你的处世态度来选你喜欢的族。 

  下面,是大段的感性直白—— 

  Order:有序。这个社会有森严的等级,强者应该处在统治的地位,弱者应该处在被保护的地位。虽然是一个有阶级的社会,但下层阶级的生物并不会不满。他们认为这个世界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下等生物就该安守下等生物的本份。于是这个社会奇妙地达到稳定,并且严格。这样,不管是强者还是弱者都认为该社会是完美的,他们共同所愤恨的人是破坏社会安定、影响社会正常运转的家伙。E……这是一种感觉,需要体会,听听我们想象中的生物怎么说吧! 

  矮人如是说:“嘿,听着!我们是矮人,就该呆在金矿的坑道里!如果哪个矮人要在树上去筑巢,我头一个劈了他!……我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自悲感。Come on!看看我手上这个炼金瓶,里面有一块金矿和无数的看不见的噬金菌。这种小玩意儿一辈子都在啃食金矿里的杂质,最终留下一块完美的24K金给我。它们如此弱小,即使作为一个种群也被我一手掌握。但实际上它们做了些什么呢?它们安然地在那儿吃饭、睡觉、生儿育女、死亡,如此而已!……年轻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就应当遵守这个世界的规律,希望你别太有野心!这是我最后的忠告!再见!” 

  32级有序魔法师如是说:“世界一直在按照某种特定的规律变化、发展。生灵只能通过知识的积累来认识这规律。我相信,我们的城市Academy绝对是世界上知识最丰富最系统的地方。而在Acadeny建立的阶级法制也一定最迎合世界发展的规律。……作为世界上的一个智慧生物,应当尽力促进世界界的发展、进化。……分了阶级并不导致矛盾,下层生灵的生存权和生活方式受法律保护。如果哪个泰坦想拿半身人当早餐,我会赏他一记魔法冰箭的!如今这个社会人人安分守纪、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实在太完美了!年轻人,听说你做事严格认真一丝不拘循规蹈矩,好吧,从现在起你是我的学生,明天早上来魔法学堂上课,我要讲Necropolis城市的建筑风格。别发呆,你可以走了!” 

  Chaos:混乱。一个私欲横行的社会。这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你可以随便地剁死一个弱者只要他没有后台,你也可能因为某个强者一时心情不好而遭腰斩。但是通常不会,因为强者更想要利用你弱小的力量。一个勾心斗角的社会,每个个体为自己的利益精心算计,他们要武力、金钱、权势等种种可以支配他人的资本。大多数的生物来到这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支配欲,要知道又有私欲又阴险的家伙在其它各个种族都受到排斥。这里可是他们的乐土! 

  私欲只是深深掩藏在社会背后的原动力,而反映到表面上则形成Asylum最最鲜明的特点--自由!毫无限制的自由!在这里没有法规,没有传统,没有习俗,没有责任。只要你足够强就可以为所欲为,然后付之一笑,继而一走了之。这种自由绝对是一种诱惑,少数生物到这里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活得消遥。我想象必然有这样的盗贼,他们通常转职成游侠或吟游诗人,每天隐着身混饭,吃饱就到处闲逛,晚上在三角树杈上睡觉。虽然大部分的盗贼都是真正的强盗。在我想象中黑龙比较惨,他也是为自由而来,却脱不了身。(要龙老大说真话是很难的,灌醉先。) 

  黑龙如是说:“噢呜——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生物!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我只想常常可以喘口气(喷火),看那些弱小的生物在我的气息里舞蹈。这只不过是我正常的生理需求而已,可那些思想陈腐的低级生物们一点都不理解,他们联合起来驱逐我,使我四处流浪。直到我听说Asylum。 

  这里的确是个天堂,当我随便烧死几个梦魇兽还会有火怪来巴结我,哈哈哈!那时我觉得自己是Asylum的统治者,不过……Asylum比我想象的要大。 

  一次我看见大片低级生物,梅杜莎、牛头怪什么的,还有一堆盗贼居然在那里隐形,我就俯冲过去对这些一级兵一顿狂喷!剩下的盗贼在那儿发呆,地下钻出几个穴居人不知所措地用鼻子乱嗅。我记下这个地方,打算以后常来消遣。一转身,发现天空变红了,身旁的山顶赫然站着一个穿着古怪的异教徒。他伸展双臂,宣布世界末日的来临。火雨倾盆而下,隆隆的响声中根本听不到弱者的号呼。快得不可思议,山谷完全被毁了,只剩一块岩浆地。我和他两个活物,在天和地茫茫的红色里感受雷鸣后的寂静。我望着他,他也望着我,然后缓缓地戴上一枚指环。他说:‘我想,你可以做我的朋友。’朋友!他说朋友!可是在他冰冷的眼睛里,我只看见两个字——牲畜!……”黑龙醉倒。 

  总而言之,Chaos族像是一个巨大的强盗集团,虽然内部勾心斗角,明枪暗斗不断,对外却仍是极富于攻击性和侵略性。 

  Life:生命。由于宗教的缘故,这个种族几乎只由一个物种构成。人类信仰他们的上帝,并且深信本族是上帝的选民,他们虔诚而骄傲。人类排斥或蔑视其它所有的生物,除了神的使者(天使)。他们理所当然地把智慧生物视为怪物,把无智慧生物当作奴隶(牲畜)。可是在他们物种的内部,在人类相互之间,提倡平等、关爱、责任、勇敢等种种美好的品质,时刻体现出对生命的敬重,使人与人之间流淌着温情的爱。 

  可以想象当一个长枪兵因为等级卑微而沮丧的时候,会有牧师来安慰他:“阿门,主与你同在!艰苦训练吧,奋勇杀敌吧,你会成为一名冠军骑士的!” 

  另一方面,也可以想像一位不相信上帝存在的物理学家(或者化学家吧,炼金术士那种)只身叛离Haven,去到Academy;对家庭的束缚、社会的管制感到厌倦的叛逆青年会流浪到Asylum。怪怪的是,我始终没法把宗教当作一种世界观(我可是在科学知识的熏陶中长大的呀!)。我可以通过理性的分析为世界找到一个规规矩矩的完美的运作方式,并视之为理想,也可以认为在短暂的生命中只有满足自己的欲望才是唯一实际的事,然而人类……我只能视之为传统。除了与生俱来的一些东西,成长的历程也能改变人的思想,这就是传统的力量。life族是一个遵从传统的种统。 

  Death:死亡。每种生物都有它的生命。当生命走到尽头,躯体死去,灵,就飘向上帝。对于一个人类,通常是在亲友祝福的祥和气忿中飘往上天,他会死得很满足。如果因为过份依恋人世而迟迟徘徊不走,甚至紧紧附着自己的尸体,他将成为幽灵或僵尸。(Order系17级魔法师说:“上帝并不存在。生物死去,灵会散掉。如果生存欲望过于强烈或其它什么原因使灵散不开,就形成不死生物。不死,但是腐朽。”)因贪恋生命而背叛上帝,即使最亲密的人也会以他为耻的。人们会,烧死它!它,被自己爱过的那些人追逐着,四处逃窜躲藏。人们手中明晃晃的火把使它害怕,可最让它难受的是内心的委屈。它逃离Haven后,在各个地方也都不受欢迎。它发现自己渐渐变得丑恶,发散出连苍蝇都不敢靠近的臭味。它再也不敢在白天出现。孤独和自卑伴随着它的旅程,不时还要提防有生生物的追杀。它绝望,却又不死,只是在各个地方受尽污辱和折磨。 

  直到,Necropolis!在这城,它发现每个生物都和它相似—— 

  残缺不全! 

  丑陋不堪! 

  恶臭无比! 

  于是它,于是他不再是弱小的!他要复仇,要让那些自以为高贵的“上帝的选民”也尝尝卑怯的滋味! 

  不死生物的侵略开始了,在他们恶毒的诅咒下,被杀死的生物往往得不到解脱。离开躯体的灵,在魔法的作用下并没有消失(管它是去见上帝还是消散掉),而是以另一种形式生存,破烂又腐朽。这些无辜的生灵,也不可能从美丽的有生生物那儿得到同情,久而久之终会成为复仇者。 

  不死生物就这样在Neeropolis聚集起来,至于食尸怪,这古怪的生物当然会跟他们在一起。恶魔,自称是撒旦的使者。人类在上帝和撒旦之间选择了前者,于是恶魔成了彻底的失败者,他的内心被掏空,只剩下仇恨。两股势力是因为同样的目的走到一起的。(恶魔之子和三头犬显然是恶魔的小弟。) 

  在现实的世界里也存在有这种心态的人。处在社会的最低层,受尽了歧视,得不到同情,当自尊心最终暴发时就会做些变态的事发泄,杀人奸尸,杀人肢解,杀人啃肉——甚至仅仅是杀人。 

  还有些高级的复仇者,他并非处在社会下层,但是认为自己还应得到更多的尊重,享受更高的待遇。心态发生变化时,他就偏激地认为这是全社会的错。“社会对我不公平!”我想,然后细心地构思复仇计划。这种人通常是恐怖组织的老大。 

  这谈不上什么世界观了,只能算是一种处世态度,但是共有这心态的人却可以聚合成一股力量。他们无限忠诚,无限狂热,不择手段,不在乎牺牲。 

  Nature:自然。生物之间和睦相处,这简直是个童话世界。他们认为生物生来平等,每个个体都应得到尊重。生物应当有自己的人身自由,个人隐私,独特僻好--只要不妨碍其它生物的同等权利。Preserve,在这里最忌讳的想法是认为自己比别的生物高贵。他们的思想纯朴而自然,认为每种生物的存在都有自己的特色,那是其它任何生物都不能代替的。绝不能用武力的强弱、智力的高低、外表的美丑来划分阶级。他们富有同情心和博爱精神,相互尊重又互不干涉,过着他们所喜欢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这简直是个奇迹,在现实中几乎不能出现的,因为很少有人喜欢那样平等而平静的生活,很少有人可以抹去深刻于心底的阶级意识。 

  Nature族由于生活得太过自由,通常比较懒散、不思进取。Order族的大法师们讨厌这些无政府主义者,认为Nature的生活方式是原始的、退化的,对世界的发展无益。Nature则认为Order刻板、不自由、没有感情等等。 

  Natrue非常爱他们的家乡,在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方会有这么和平、悠闲的生活。当敌军人侵,他们会一改以往的懒散,英勇地保卫家园。 

  OK!五个种族终于直白结束,可以想象世界毁灭的一刹那(末日之刃撞寒冰之剑),在那个乱哄哄的新世界里——天使飞来飞去把幸存的人类集中到Haven,其它生物则按自己的信仰找到归宿;狮鹫在森林上空盘旋:“哈哈哈哈!我再也不做人类的奴隶了!”…… 

  Life,Order,Death,Chaso,Nature,对应着五种完全不同的处世态度;传统,唯物,叛逆,唯我,平等。并且在每种处世态度下汇聚起一股力量。把上面的五个单词排成环状,还会发现相邻两族间总有相近之处,非相邻种族则存在强烈的对立感。Axeoth这个世界让我觉得太真实,太恢宏了!难以置信的完美! 

  以上所说的一切,只为了帮助大家进入感觉,并非是要下什么定义。因为真正的定义已然存在于生物的行止,魔法的闪耀之中。 

  Might:力量。不可避免地,来谈谈让我头疼的Might。如果说Might是热衷武力和战斗的种族,他们显然不比Chaos更热衷。他们仅热衷于肉搏,像当今世界的太极拳俱乐部一样另类。在魔法横行的Axeoth大陆,我认为他们更像是——外星人! 

  最后的总结就是,五个正常种族+一个外星种族。


评论
 
· H5作弊教程+秘籍·H3秘籍
· 英雄终极技能·特殊周全解
· 战役-图文攻略之HAVEN篇
· 战役-图文攻略之INFERNO篇
· 战斗系统深入分析
· 控制台及作弊码介绍
· 物品技能代码全解析
· 技能组合(1.10版)
· 恶魔领主技能·骑士技能
· 亡灵巫师技能·术士技能
· 妖术师技能· 游侠技能
· 公共技能
圣堂种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圣堂族战役攻略
地狱种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地狱族战役攻略
森林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森林族战役攻略
学院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学院族战役攻略
亡灵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亡灵族战役攻略
地牢族灵族
· 历史介绍·兵种介绍·地形建筑
· 地牢族战役攻略
英雄介绍
· 术士·恶魔领主·游侠
· 骑士·亡灵巫师·妖术师
魔法介绍

· 破坏魔法·光明魔法·黑暗魔法
· 其余魔法·冒险魔法·召唤魔法

宝物市场

· 宝物一览·全宝物及魔法
《英雄无敌》历代资料库
英雄无敌IV
英雄无敌III
英雄无敌II
英雄无敌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