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更多>>

  一位业内人士悲观的形容“2010年一季度简直就是哀鸿遍野。”虽然这个形容有些极端,但从已经公布财报的八家企业来看,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今年3月抛出的“网游市场增长率开始下降”也得到印证。

调查

总体增速下降 更多>>

  2010年一季度,8家上市公司网游营收合计的环比增长率达到两年来最低点,为5.2%,而上一季度为9.4%,在09年同期为11.8%。单个企业环比增长率显示,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家出现下降;而这5家中又有3家为负增长。

厂商“典型性”放缓 更多>>

  完美时空、畅游两家企业营收虽然也有增长,分别为3.3%和1.5%,但增长率较上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网易在经历了接受“魔兽”带来的40%增长后,一季度收入下降0.2%。这几家可谓增长放缓的“典型”。
放缓

部分厂商下跌明显 更多>>

  2010年一季度,已发财报的8家企业中有三家出现负增长——盛大游戏为两年来首次出现营收环比下降,下降幅度为14.4%;金山在8家企业中下降比例最高,达到19.3%;网易虽然营收下降但幅度较小,下降0.2%。

大佬忧心忡忡 更多>>

  马化腾在今年3月抛出的“网游市场增长率开始下降”;巨人总裁刘伟在其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网游行业“预计会有一个增长,但幅度可能会放缓”;而蓝港CEO王峰也以“大公司没啥”来形容当前网游上市企业状态。

2010Q1下的典型性“增长放缓”

在刚刚发完财报的几家企业中,完美时空、畅游两家企业营收虽然也有增长,分别为3.3%和1.5%,但增长率较上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网易在经历了接受“魔兽”带来的40%增长后,一季度收入下降0.2%。在八家上市公司中,这几家可谓增长放缓的“典型”。

完美时空一季度网游业务无论是网游业务收入还是在线游戏业务收,其增长率与09年四季度相比都有明显的下降。网易一季度网游收入下跌了0.2%,这与计入“魔兽”上涨40%之前的-0.9%不相上下。

同时,网易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4.52亿元人民币(6,630万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5.72亿元人民币和4.17亿元人民币。

收入一览 更多>>

心存不甘的下跌

2010Q1下心存不甘的下跌

除去变化较小的网易,金山和盛大游戏的下跌都超过了10%。虽然两者收入下跌原因不尽相同,但无论是盛大的产品趋于老化,还是金山的“季节性不利因素”,两家企业心情都有一丝不甘。

尽管2010年一季度盛大游戏仍然是“榜眼”——保住了市场营收排名第二的位子,然而,这个“榜眼”做的显然比前几个季度都要吃力。财报数据显示,盛大游戏一季度营收11.432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下跌14.4%,与排名第三的网易收入几乎不相上下。

金山目前处于八家上市公司收入排名最末。2010年一季度,金山网络游戏收入增长率也达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19.3%。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游戏业务收入为1.617亿元人民币。

收入一览 更多>>

担忧并增长着

2010Q1下的担忧并增长着

腾讯、巨人两家在2010年一季度收入增长均超过10%。其中腾讯网游收入达到20.236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30.1%,位列八家上市公司榜首;巨人网游收入为3.04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上涨10.3%,居于八家上市公司第六。

巧合的时,两家增长10%的企业对于行业增速都持悲观态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此前几个月就对行业增长表示了担忧;而巨人总裁刘伟也称行业增长较前两年会有放缓。

腾讯网络游戏业务在一季度继续给了人们一个意外——网络游戏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30.1%,达到人民币20.236亿元;2009年一季度后,巨人网游收入经历3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增长,一季度网络游戏净营收为人民币3.021亿元。

收入一览 更多>>

2010Q1网游上市企业收入一览

腾讯、巨人、网龙三家企业在一季度中增长率均有上升。其中腾讯、巨人上涨较为明显,分别为30.1%和10.3%,高于上季度的4.7%和-4.9%,网龙扭转上季度下跌11.1%的态势上涨3.9%;

完美时空、畅游两家企业营收虽然也有增长,分别为3.3%和1.5%,但是增长率较上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网易、盛大游戏、金山在一季度中均呈现负增长。其中盛大游戏为两年来首次出现营收环比下降,下降幅度为14.4%;金山在8家企业中下降比例最高,达到19.3%;网易虽然营收下降但幅度较小,为-0.2%。

欢迎意见反馈与交流

本期专题制作:曹昱晶 yujing2@staff.sina.com.cn

2010年Q1数据速查 更多>>

我也说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