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产业增速放缓 企业需重启创新重新规划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8:22  第一财经周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谢灵宁

  “选对一个游戏,上线,赚无数的钱”这种网游模式受制于那个“对的”游戏实在太难找了。也许新平台是个方向?

  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现状同样可以作为一款游戏的绝佳题材。

  华尔街开始对网游公司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丧失了信心。6月初,各上市网游公司陆续公布了自己的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盛大游戏营收11.43亿元,环比下降14%;网易游戏营收11亿元,与上一季持平;完美时空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下降了14%……

  在媒体上,前盛大网络副总裁、暴雨娱乐创始人朱威廉公开表达了对于市场的谨慎判断。他认为网游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并且行业创新也遭遇到了瓶颈,将迎来一段低迷时期。

  领先者的确开始感到了市场的寒意。5月26日,盛大游戏一次宣布了8款年内上线运营的新网游。包括《热血传奇2》在内的3款传奇系列产品一直占据着盛大游戏70%以上的营收,多年来盛大一直持续寻找着它们的替代产品,最近的例子是在金茂大厦上打出巨幅广告的《永恒之塔》,不过玩家并不感冒。

  盛大仍然选择继续相信自己的眼光。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说,根据畅销网络小说改编的《星辰变》将有望成为盛大游戏新的支柱产品。同时,盛大还将开发针对苹果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游戏。

  来自巨人网络内部的消息则称,正在酝酿上市的《征途2》将采用新的盈利模式,即对游戏道具采用玩家自主交易模式、运营商收取“手续费”,取消以往多数游戏所采用的运营商收费。这一模式曾在征途绿色版中进行了试推广,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认为它可以快速积累玩家数量。

  陈天桥、史玉柱、丁磊都是手握重金的大玩家,他们仍有时间调整自己的步伐。与之相比,一大批依靠原创产品崛起的中小公司处境更为微妙。麒麟网依靠《成吉思汗》、蓝港在线依靠《西游记》,成为新兴网游公司的代表,其业绩增长甚至超过那些上市公司的数倍。不过,它们也面临更为严酷的竞争压力,就在《成吉思汗》上线以前,麒麟网还经历了与搜狐旗下畅游网的官司。

  推出更多产品、探索尽可能多的盈利模式,同样是新兴网游公司的目标,否则它们就只能像金山游戏那样,选择与大公司们进行“联合运营”。除了盛大、网易、巨人这些公司以外,它们面对的一个更为强大的对手是腾讯—靠QQ所累积的海量用户,小企鹅的运营平台甚至比经营多年的盛大更为出色,其产品推出的速度也令人咂舌。

  在比过了产品、销售能力、用户粘性之后,也许该有新一轮的创新来重新规划未来了。

  01 EA开发iPhone和iPad游戏

  眼下市值达到62亿美元的美国EA(电子艺界)是率先支持苹果手持终端的游戏应用软件开发商之一。这家公司广受欢迎的《极品飞车》、《NBA篮球》、《FIFA足球》等游戏在iPhone和iPad上都有着操作感极佳的移植版本,并且这家公司还为苹果的程序商店单独开发了一些游戏,比如广受欢迎的《镜之边缘》。

  2009年5月,还曾经有苹果收购EA的消息传出。与EA采取同样策略的游戏公司不在少数,苹果程序商店下载前10名都被这些公司的产品所占领。

  02 暴雪的平台化策略

  暴雪是游戏界的金字招牌,它的《魔兽争霸》、《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无一不是销量达到数百万的白金级作品。

  不过自其推出网游《魔兽世界》起,这家公司也已经意识到了多人在线同时游戏的广阔市场。利用魔兽所搜集的庞大数据库,它开始了完善、强化暴雪战网(Battle Net)的发展之路,使所有用户都可以集中在同一个平台上。《魔兽世界》在俘获全球游戏玩家的同时也给暴雪带来了巨额收入。

  03 微软XBox的live服务

  家用游戏机“不能在互联网上联网游戏”一度被PC游戏玩家所诟病。不过,微软XBox live的推出却改变了这一点。利用live平台,微软的游戏机用户不仅可以在互联网上多人对战,同时也可下载最新的游戏Demo、电影、浏览资讯等。XBox也不再只是一台游戏机,而成为了家庭娱乐中心。这一平台后来也被索尼PS3游戏机所效仿。

  04《征途》的吸金之术

  史玉柱的《征途》并不是第一款采用道具收费模式作为盈利方式的网络游戏。不过在这款游戏中,史玉柱对用户需求和心理把握到了极点。

  《征途》完全迎合了那些有钱但没时间的玩家的心理,允许付费玩家在无需长时间练级的情况下快速提升能力。《征途》的这一付费模式在业界褒贬不一,一度引起了极大争议。不过,至少从收入规模来看,这一模式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